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七大奇迹冷门多(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0:18  环球网
俄罗斯七大奇迹冷门多 俄罗斯七大奇迹冷门多

  6月12日的“俄罗斯日”当天,由2500万人投票选出的“俄罗斯七大奇迹”在莫斯科揭晓。被公认为俄罗斯象征的克里姆林宫和套娃双双出局。在入选的“奇迹”中,贝加尔湖、彼得夏宫、圣瓦西里大教堂以及堪察加半岛的间歇喷泉谷为人所熟知,而高加索的厄尔布鲁士山、科米共和国的天然风化柱,以及伏尔加格勒的马马耶夫岗“祖国母亲在召唤”雕像,都是相对冷门的景观。

  欧洲最高山写入神话

  作为世界最大的淡水湖,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在这次评选中得票最多,可见其在俄罗斯人心中的分量。俗话说“有水自有山”,另一个入选的景观是欧洲第一高山厄尔布鲁士。它位于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交界处,最高处海拔达5642米。

  长期以来,“欧洲最高峰”的桂冠一直戴在阿尔卑斯山勃朗峰的头上(海拔4810米)。直到20世纪50年代前后,亚欧两洲陆上分界线南段部分才被确定为高加索山脉的主脊。这样一来,欧洲第一的称号就转给这座分界线北侧的厄尔布鲁士山了。

  在古希腊神话中,火神普罗米修斯违反宙斯的旨意,为人类偷得天火,结果被绑在高加索山脉的岩石上,忍受秃鹫啄食肝脏的酷刑。传说中他受刑的地方就是这座山。其实,厄尔布鲁士山不仅是神话传说的发生地,更见证了现实中的二战历史。作为里海与黑海之间地峡上的最高点,这座山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1942年8月,希特勒派高山部队攻占了此山的西峰,还让纳粹坐着高空气球监视苏军的一举一动。苏军数次攻打都没成功,直到1943年春才重新在这个制高点插上红旗。如果你有机会攀登此山,还能看见二战时留下的堡垒。

  自苏联时期起,厄尔布鲁士山就是培养登山运动员的摇篮。中国登山队在苏联进行技术学习时,也曾造访此地。

  间歇喷泉谷劫后余生

  间歇喷泉谷位于俄罗斯东部堪察加半岛上,顾名思义,这里的地热资源非常丰富。67年前,苏联水文学家在堪察加科考时,被破土而出的热流吓了一跳,这才发现了这个神奇的地方。4平方公里的喷泉谷内,轻烟缭绕,硫磺味挺浓,山谷地下1米处的温度有70摄氏度,踩上去烫脚。90来个间歇喷泉中,射出的水柱最高可以达到几十米。1991年起,喷泉谷开始对外开放,可惜没有公路,游客想要一饱眼福,必须乘坐直升机前往。沿着铺就的木板路,游客们便可以在硫磺的气味中,享受观看喷泉的乐趣了。

  令人惋惜的是,去年6月喷泉谷发生了严重的泥石流灾害,部分喷泉被毁。所幸游客被及时疏散,未造成人员伤亡。工作人员随后对景点进行了整修,甚至还发现了新喷泉。劫后的间歇泉峡谷,不但没有失去吸引力,反而变得更美丽。据记者了解,今年旅行社对喷泉谷旅游开出的价格是每人1.6万卢布(约合4800元人民币)。

  卫国英雄长眠的山岗

  这次入选七大奇迹的建筑中,圣瓦西里大教堂和彼得夏宫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景观,而马马耶夫岗的“祖国母亲在召唤”雕像可能就不广为人知了。这座雕像所在的马马耶夫岗,是伏尔加格勒(原斯大林格勒)的制高点,也是伏尔加河运输线的要冲。这里是苏联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终结点,经历过140个昼夜的残酷争夺战。当时,100多米高的山岗成为一座军人的巨大坟场,第二年春天竟然寸草不生。而今,山岗上建起了大型的卫国英雄群雕。在军人荣誉大厅的四面墙上,还写有7200名阵亡者的名字。

  马马耶夫岗上最壮观的是“祖国母亲在召唤”雕像,这也是伏尔加格勒的象征。算上基座,雕像总高85米,重8000吨。身高52米的“祖国母亲”右手高举一柄33米长的利剑,直指云霄。左手则伸向后方,召唤儿女们勇往直前,奋力抗敌。这座巨像在几十公里外仍轮廓清晰。在它不远处的伏尔加河上,轮船经过时都会鸣笛致敬。

  风化石,俄罗斯古图腾

  科米共和国境内的风化石,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观。这些石柱高度在30到42米,在古代是当地曼西族的图腾。科米族和俄罗斯族的居民也对风化石有浓厚的情结,并流传着许多神话。其中之一说的是曼西人的先辈曾在此放牧鹿群。而一群异族巨人要翻山越岭来侵略他们。当巨人们登上山顶时,带领他们的巫师突然看到曼西人的神山出现在面前。惊慌失措下,巫师和巨人化作了石头,永远被留在了这里。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