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值得回味无穷的泰国曼谷之旅(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0:15  环球游报
美妙泰国 美妙泰国

  如果世界上的每一个城市,都有性别的话,那么曼谷,一定是一位女性。再想起来那段旅途的时候,都觉得那是一个无数妖娆的城市,枝枝蔓蔓,纠缠不清。

  我的泰国朋友Tony说,曼谷的原名,是全世界城市名中最长的,但翻译过来,其实也不甚难懂,City of Angel,天使之城。这场旅程,便有点美好的不像是人间,我仰望Grand Palace屋顶的金光时,总是觉得恍惚,觉得是不是真的有天使,在庇佑这座城市呢?

  我很想把一天一天详详细细地记录下来,然而千言万语,忽然不知道该从何说起。留在脑海里的,时时刻刻只是那一点点甜,那些不知名的小点心,做成小茄子小辣椒小番茄的样子,光是看看就觉得赏心悦目,不要说吃进去,那种甜味,像是一下子钻到心里去,再慢慢开出花来。还有耳边绵绵不断的泰语,像是南中国某地的方言,虽然一无所知,但怎么都没有陌生的感觉。多年以后,多少走过路过的地方,都会或多或少地被忘记,但是那种一直甜到五脏六腑的感觉,一定还会常常在心里欲语还休。

  终究有许多不能够免俗的细节,比如,要在MBK前面留一个影,比如要坐一坐007广告里的Tuk-tuk,比如看到曼谷著名的traffic jam时候会既兴奋又沮丧,比如到处摆着相同的pose相同的笑容照相,再照相。但是更多的是独一无二,像一个真正的老外,走在充斥了欧美人酒吧的小街小巷,看到熟悉的星巴克里来自五湖四海的面孔;坐在街上的路边摊,敞开肚皮,吃十几二十串的泰式沙爹和烤吐司;迷失在世界最大号的weekend market,用蹩脚的技术和摊主讨价还价买来花花绿绿一堆的衣裳;还有,跟在朋友的背后,穿过唐人街里羊肠小道一般的Old Chinese Market,下过雨的屋檐,偶尔滴下水来,打湿了同伴的背,身旁言语混杂,夹着腥味的风,一时间迷失了方向,仿佛回到了遥远的家。

  想起离开曼谷的时候,Tony问我,最喜欢曼谷的哪里?在离开泰国的那一刻,我也千百次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我记得,Chulalongkorn 大学里女生白衣黑裙的制服,长的短的,可以把一个人穿衣服的心思发挥到极致,又像是回到80年代的琼瑶剧,有点慢慢的含蓄;我记得,那家在巷子深处,误以为是私家院的越南菜餐馆,玻璃天花板,像是真的可以望得见天空,而纸糊的灯,古董的相机和天文望远镜,连那些人造的星星都带点天真可爱的感觉;我记得,那些年轻的年老的寺庙上面林林总总的细节,便是不能体会,也可以想象,很久很久以前,多少人在上面呕心沥血的情景。那些颜料褪色,但是光华还在,阅读的时候,不觉总是在用仰望的姿势;我记得,在曼谷城区的那个史上唯一不是鲜红色的麦当劳,却格外艳地陪伴着那座记载着流血革命的纪念碑;我记得,在河边嘈杂的小店,吃一客酸甜的炒饭,木栏外面细雨迷蒙,头顶的鱼骨风铃叮当作响,脚底木板下漂的是密密的水葫芦;我记得那一碗又一碗,红的绿的甜品,每一点每一滴弥漫香浓椰奶的诱惑;我记得,河畔的中国酒家里,淡淡清香的淡水鱼,和一碗真正火辣的冬荫汤,辣到把嘴唇都烧起来;我记得,电影院里比头等舱还要大且舒服的座位,还有在开场前必唱的献给国王的赞美歌;我记得,在State Tower的顶层,喝一杯有酒味的苹果汁,没有赶上日落,只来得及看到曼谷的入夜风光,巨大的高速公路从几十层的高楼顶处往下去,像是流动的血脉,流露着无限的生气。回想自己在这个高楼丛林里居住了这么多天,才是活生生地感动;我记得,船来船往的护城河上,我们坐的那艘载满客人的渡船,雨水河水一起溅上身来,却只是嘻嘻哈哈的拍手。而两岸叫不出名的风光,格外的妩媚。应该说,所有我记得的,我都喜欢,非常非常喜欢。

  生命中很多事,我都未曾期望会重新来过,但是这一个星期,忙碌,流汗,有时候迷路有时候恍惚,却希望可以一再一再的重复。在这个满是异域风情的地方,没有能够逃离对未来的困惑,但是至少不再好似往日,在不是家的地方,觉得流离失所。

  我想,这一座城市,是值得更多的时间来回味的。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更多关于 泰国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