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为毡靴建博物馆(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0:49  环球网
俄罗斯为毡靴建博物馆 俄罗斯为毡靴建博物馆

  “没有缝好的小毡靴,怎能穿它见情郎”,这是俄罗斯非常有名的民歌《毡靴》中的一句。毡靴是一种冬鞋,对于俄罗斯人而言,是每年严冬不可缺少的保暖用品,菜市场、超市、商场里都有毡靴卖,甚至在很多礼品店里,毡靴作为俄罗斯传统的工艺品也卖得非常火。

  俄罗斯历来就有用羊毛制作毡帽和毡靴的传统,尤其是毡靴,以其独有的防寒、耐磨、舒适等实用且美观的特点,成为俄罗斯人冬季的主要装备之一。天冷的时候,人们甚至要穿两双鞋,一双普通的鞋外面再套一双毡靴。在伏尔加河畔的卡力亚津镇,很多手工艺人世世代代都以制作毡靴为业。制作传统的毡靴程序比较繁琐,工人们先将粗羊毛打成捆,然后再经过敲打、熏蒸和干燥等程序,最后才能用来缝制靴子,鞋底为皮质或者毡质,非常适合俄罗斯漫长而又寒冷的冬季,方便人们在冰天雪地里劳动、行走。

  值得一提的是,毡靴现在还成了俄时装设计师们的新宠,经过年轻的设计师们的装饰,这种古老笨重的毡靴看起来时尚且轻巧,充分地展示俄罗斯的民族情调。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冬季手工艺品节上,一只高约2.13米、重达299.37公斤的超大毛毡靴吸引了众人眼球,很多人在这只“巨鞋”前拍照留影,有的孩子则拿水彩和粉笔在靴子上涂鸦并写下祝福的话。

  毡靴已从俄罗斯人的传统生活必需品,逐渐变成了艺术礼品,收藏西伯利亚毡靴的风气也悄然兴起。“俄罗斯毡靴”博物馆在莫斯科、古城梅什金等地相继开设。在博物馆里,各种造型以及各个时期的毡靴,毡靴形状的手提包,毛毡做的冰鞋,毛毡做的衣服和裙子等等,展示了毡靴以及毛毡的历史。最吸引人的还是各式各样的毡靴艺术品。

  据俄罗斯毡靴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毡靴,数百年来曾一次又一次帮助了俄罗斯人。当年彼得大帝领军与瑞典作战时,俄罗斯士兵就是因为穿上耐寒、耐磨、舒适的毡靴,才在雪地上顺利打胜仗。卫国战争期间,毡靴就犹如“喀秋莎”一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保证了俄罗斯士兵在冰天雪地中不被冻伤、冻僵。如果没有毡靴,俄罗斯探险队很难在南、北极实行科研考察。如果没有毡靴,生活在北方的俄罗斯人,将不可能度过严寒的冬季。2006年1月份,俄罗斯遭受了数年来的最低气温,莫斯科气温骤降,达到零下40℃左右,极度严寒的天气迫使俄罗斯当局不得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街上执勤的交通警察们也穿上了传统的俄罗斯毡靴。

  俄罗斯人说,毡靴已经成为俄罗斯服装的一部分,甚至是形成俄罗斯人性格的一个重要因素,毡靴的朴实无华,正如俄罗斯人的淳朴豪爽的性格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