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境外游遇暴乱 旅游险赔不赔(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1:21  和讯商旅
出境游会遇上意想不到的危险 出境游会遇上意想不到的危险

  受泰国暴乱影响,泰国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一度关闭,大量旅客滞留泰国,国内多家往返曼谷航班也被迫取消。昨日来自国家民航局的消息称,滞留在泰国的中国游客已经全部回国。部分购买旅游保险的游客,顺利归国后能否获得保险公司的相应赔偿?

  据了解,大多数旅游意外险将暴乱、恐怖袭击等列为除外责任,旅游险是否赔偿此次暴乱期间的航班延误、取消以及相应人身伤害、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将针对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暴乱属除外责任

  记者从大多境外旅游意外险条款中发现,“战争、军事行动、暴乱或武装叛乱”均被列为除外责任条款,即由此导致被保险人残疾或身故,保险公司将不负保险责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业内人士称,一般情况下,因暴乱等发生的赔付风险大,保险公司一般将其列为免责范围,但是保险公司也会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不会一概拒赔。首先,暴乱的说法是否得到官方认定;其次,被保险人出险与暴乱是否有关,一般来说,如果被保险人没有直接参与暴乱,或在暴乱中受伤,保险公司会酌情处理。

  “对于高危地区的旅游保险,保险公司出于风险考虑,很少会开拓这方面的旅游险业务,对于已经发生了暴乱、恐怖袭击等事件的地区,游客仍坚持前往,保险公司一般会向其提示风险,甚至拒保。”上述人士称。

  赔偿须看保险期限

  “如果被保险人出险不是因为暴乱引起的,而是在暴乱发生前就已经发生意外伤害或财产损失、航班延误等,保险公司一般会给予赔偿。”有保险公司人士称,“是否赔偿还涉及到保险期限的问题,如果在合同期限内出险,应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如果因为当地机场封闭,无法准时回国,很容易超出保险合同规定的期限。

  不过,为了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保险公司一般会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可在原来的期限范围内适当延期。”

  据了解,境外旅行保障计划是为去东南亚旅游的游客量身定做的,其保障范围包括旅程阻碍保障、个人财物保障、个人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障、紧急救援和个人责任等,其中,“旅程阻碍保障”就包括了“旅程缩短”和“旅程取消”。

  是否赔偿有所区别

  记者从上述保险产品条款中看到,对于被保险人因遭受劫持或直系亲属患病或死亡或因医疗原因或因突发公共交通工具承运人雇员罢工、暴动、自然灾害、旅游目的地突发传染病而无法正常旅行,则其未使用且不可退回的旅行费用可获赔偿。如游客此次报名参加旅行社泰国4日游的团费已经付出,但是由于泰国政局动荡导致在泰国被困3日,原定4日旅程被迫缩短并提前返程,而已经付出的旅行费中部分费用是无法退回的,比如酒店费用。那么,游客就可以从美亚保险获得上述酒店费用的赔偿。

  美亚保险有关人士表示,一般保险公司将暴乱导致的赔偿责任除外,游客是否能得到赔偿,也要视不同情况而定。

  相关链接:

  旅行社春节游推菲律宾等替代泰国游

  泰国游多数游客无法获赔 行程中止属于不可抗力

更多关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