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旋律舒缓:慢式享乐维也纳(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09:59  YOKA时尚网

  

旋律舒缓:慢式享乐维也纳(组图)
浪漫维也纳

  

旋律舒缓:慢式享乐维也纳(组图)
艺术维也纳

  维也纳街头总能够找到浪漫的场景,这和维也纳人天性浪漫如出一辙。

  维也纳就好像是一段舒缓、华丽的旋律,有幸听过之后,便会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维也纳是一个充满灵性的城市,在这里明明还是能感觉到大师们的存在。

  维也纳是一片生来就有着艺术气质的土地,它不断孕育着新的艺术作品的诞生。

  维也纳人诗一般艺术式的生活令人艳羡,而这一切需要我们慢慢品味……

  在维也纳品味生活

  “每次你离开维也纳的时候,最令你想念的会是什么?”同样一个问题,不少于20位维也纳人给出了几乎同样的答案:“维也纳的面包、咖啡和水。”这种相似度令人不得不对维也纳城市生活的细节产生巨大的好奇心。

  维也纳的咖啡哲学

  “维也纳有自己的一套咖啡哲学。”维也纳大学的哲学教授沃纳尔说:“1820年到1848年,维也纳的文学风气达到了顶峰,也许和法国大革命有关系,那个时候人们没地方交谈,就开始在咖啡馆里交谈,所以,维也纳咖啡馆最早是人们交谈的一个空间。到了20世纪初,战乱不断,文人和知识分子就开始把咖啡馆做为议论政治的‘客厅’。后来,艺术家、作家也将咖啡馆做为创作的场所,当时受到巴黎的影响,咖啡馆是知识分子的领地,咖啡是贵族饮品。如今,年轻人把喝咖啡做为一种时尚,所以当下维也纳咖啡馆就划分出了不同流派,不同职业的人选择的咖啡馆不一样,喝的咖啡也不同,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咖啡。”

  1.中央咖啡馆(CaféCentral)

  这是1876年由当时地位显赫的费尔斯公爵的宫殿改建成的古老的咖啡馆(地址:A-1010 Wien / herrengasse 电话:+43 01 533376426)。它是维也纳传统咖啡馆的象征。这家咖啡馆如今仍然保留着旧时的风貌,高大的哥特式内部挑空、穿着体面的服务生,一切都还依然显示着贵族风范。在中央咖啡馆的进门处有皮特•艾丁伯格——19世纪奥地利著名“咖啡馆诗人”的雕像。之所以人们称他为咖啡馆诗人,实在是因为他“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 其实,追寻到访过中央咖啡馆的客人名单,就像翻阅一部欧洲近代史:诗人、作家最爱在这里出没,列宁与托洛斯基更经常在这里讨论政治。

  2.哲学家咖啡馆(CaféKorb)

  曾经是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经常光顾的咖啡馆(地址:Brandstatte 9 Vienna 电话:+43 015337215)。它就坐落在市中心的一个街角处,看上去并不起眼。但每天下午,这里都聚集着维也纳的作家和哲学家们,就连在咖啡馆里工作的服务生也都很有来历,可别小看他们,由于出没在这里的客人大都出身贵族,所以时间久了,他们对于贵族们的家务事以及相关哲学、政治的各种言论都了如指掌。咖啡馆的地下一层更有一个“密室”,那里是哲学家们探讨问题的所在,“密室”里除了有老式的壁炉之外,还保留了两条保龄球道,充满了神秘色彩。如今,咖啡馆每周都有哲学讲堂,所以,这家咖啡馆是名副其实的哲学家咖啡馆,在这里你能看到维也纳的另一面。

  3.斯班咖啡馆(CaféSperl)

  (地址:Gumpendorfer Strasse 11 电话:+43 015864158)与它在1880年开张时的样子几乎一摸一样,里面弥漫着100多年前的味道,是怀旧的极好地方,如今它也是维也纳政府的文物保护场所。斯班咖啡馆是由当时两位知名的建筑师高斯(Gross)和杰林纳克(Jelinek)所设计,整个空间好像是绅士们的会客厅,从屋顶垂下来的水晶吊灯也是特别为这里定制的,华丽、高贵。走进斯班咖啡馆,坐在暗红色古董沙发上环顾四周,你会发现这里的客人在着装上都一丝不苟,这也是维也纳传统咖啡馆和新咖啡馆的一点不同,人们仍旧保持着贵族的姿态,点上一杯咖啡,看报纸或是书。

  [关于维也纳咖啡馆文化]

  ①17世纪后期,土耳其军队攻进维也纳,兵败撤退时,留下了好几袋咖啡豆,维也纳的居民发现这饮料既可口又有提神作用,加以发扬并演变成现今全球知名的维也纳咖啡馆文化。20世纪初,维也纳已有500家左右的咖啡馆。

  ②喝咖啡喝得很有文化的奥地利人对咖啡很讲究。奥地利的黑咖啡叫“Mokka”、少奶的咖啡叫“Kapuziner”、奶量较多的叫“Franziskaner”,加了大量泡打牛奶的就叫“Einspanner”。分得如此仔细,可见当地人对喝一杯咖啡也是一丝不苟。

  ③在维也纳最普遍也最受欢迎的咖啡是“Melange”,这是一半咖啡,加一半泡打过的热牛奶。

  ④在维也纳传统的咖啡店,上咖啡时,会同时端上一杯水,因为通常喝完咖啡,很容易觉得口渴,服务生会为客人加水。

  维也纳后花园

  前奥地利总统、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女儿,前联合国妇女组织主席瓦尔德海姆(Liselotte Waldheim)女士最钟爱维也纳的公园:“我是30年前才带着儿子回到我的家乡维也纳。这是个美丽的城市,我尤其喜欢到城市里的各种花园去散步,那是在维也纳最美好和放松的时光。可能是性格的缘故,也可能是在联合国工作的时间里,我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环境保护上,我觉得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城市中的开放式空间很有关系。我喜欢大自然,回国后也对这里自然的东西很敏感。维也纳有很多美丽的公园,那是维也纳人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空间。最喜欢的是美泉宫的后花园、维也纳大学的植物园以及茜茜公主的玫瑰园。”

  1.皇家城堡花园

  是位于维也纳市中心最美的城市花园。在1918年之前,这里曾经是霍夫堡家族的皇家城堡花园。花园对公众开放之后,这里便成为维也纳人平日散步和休闲的地方。走在硕大的花园之中,在一座座埋藏着各种历史故事的古老建筑环绕下,年轻人坐在草坪上看书、睡觉,老年人在这里散步。这就好像城市中央的一块让人放松的开放空间,是维也纳城市人的后花园。

  2.多瑙河和维也纳森林

  蓝色的多瑙河缓缓穿过维也纳市区,周末的时候,常常会有维也纳人乘坐游船在多瑙河上游览。而多瑙河两岸更有许多露天的咖啡馆和花园小径,午后阳光好的时候,人们就在岸边休息。

  和多瑙河一样,环拥维也纳的维也纳森林也是大自然赐给维也纳的一份礼物。这是一片保持原始风貌的天然林,它的一部分伸入维也纳市。从11世纪到1925年,维也纳森林一直是皇家的狩猎场。几个世纪以来,许多音乐家、诗人、画家在此度过漫长的时光。约翰•施特劳斯的外祖父在维也纳森林中的扎尔曼村有一所爬满青藤的乡间小舍,小施特劳斯就是在这里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光。

  1829年起,他常在维也纳森林中度夏;在一个叫海利根施塔特小村子的一座四合院式的建筑里,已患了神经性耳聋症的贝多芬写下了著名的《海利根施塔特遗书》(又称圣城遗嘱);森林中欣特布吕尔小村有舒伯特的故居,路旁有一所破旧的磨坊,据说舒伯特创作《美丽的磨坊姑娘》的灵感就来源于磨坊主的女儿每天提着水桶打水的情景。如今,无论是多瑙河还是维也纳森林,都成为维也纳人健行、休憩的场所。

  3.美泉宫和皇家花园

  美泉宫(地址:13th district, schonbrunner schloss-strasse)的名字来源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蒂亚斯,传说1612年他狩猎时,喝了这里的泉水,由于泉水清爽甘冽,所以命名它泉为“美泉”。1743年,奥地利女皇玛丽亚•特蕾西下令在这里营建美泉宫和巴洛克式花园,很像巴黎的凡尔赛宫。现在的美泉宫共有1441间房间,其中45间对外开放。整个宫殿都是巴洛克风格的,但是其中有44个房间是洛可可风格的。

  美泉宫虽不能和凡尔赛宫相比,但依旧显示出了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气派。而美泉宫背面的皇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硕大的花坛两边种植着修剪整齐的绿树墙,绿树墙内是44座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园林的尽头是一座“海神泉”(Neptunbrunnen),向东便是“美泉”了。由于花园四季都呈现出不同的美,所以这里也是人们散步的好去处。

  [维也纳人眼中的城市23区]

  第1区关键词:皇城、政府、名店

  第2区关键词:犹太区

  第3、4区关键词:外交、使馆

  第5、6区关键词:店铺

  第7区关键词:知识、艺术、拉丁区

  第8区关键词:官员

  第9区关键词:大学、医生

  第13、18、19区关键词:富人、贵族

  第22区关键词:多瑙河、国际新区

  以上未提及区域为普通生活城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维也纳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