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台游看风景不如看政治看民俗(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6:59  中国台湾网

  

赴台游看风景不如看政治看民俗(组图)
模仿秀艺人邰智源在中天“全民大闷锅”节目中模仿前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维妙维肖受到大陆客指名要跟他合影。 台湾《联合报》图

  台湾《苹果日报》26日刊文说,七月起即将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观光,台湾方面相关准备似乎都已经就绪。然而,倘依照现行的旅游规划,恐怕几年后台湾对他们就没吸引力了。陆客到台湾能看的不只是日月潭及阿里山,还有台湾独有的政治及媒体等文化。

  由于两岸分立,多数的大陆人都没来过台湾,对宝岛怀有一份憧憬,因此大陆地区一宣布开放来台观光,即有为数甚多的大陆人抢着报名。相较于曾经来过台湾的陆客,多认为台湾的旅游内容远低于想象中的丰富,再度来台的意愿不高。在来台旅游人数限制下,能到台湾的皆为大陆较富裕的人士,不乏游遍各国之人,对其而言台湾最知名的日月潭及阿里山,与各国(甚至内地)的风景相比,实无过人之处。文章担忧,仰赖两岸信息不对称来招揽陆客,台湾观光业难以永续经营,数年后台湾恐将成为陆客眼中的二流旅游据点。

  其实台湾除太鲁阁等少数风景区属于世界级的景观外,其余风景对外国观光客吸引力较为有限。文章建议,台湾应积极推展台湾特有的文化之旅,吸引大陆及外国观光客。

资料图片:台湾立法院激烈争论场面

资料图片:台湾立法院激烈争论场面

  可参观“立法院”质询

  文章认为,台湾经济纵然停滞不前,政治热闹程度却是世界闻名,民众动辄走上街头示威抗议、议会殿堂民意代表公然羞辱官员、立法院蓝绿委员互相呛声……有些虽然成为他国的反面教材(如“立院”诸公打架),但却是多数大陆人未曾见过的景象。平日可安排陆客参观“立法院(或议会)”的质询,或至“行政院”外观赏抗议事件;若是在选举期间,更能举办“选举团”,带陆客参与相互敌对阵营的政见发表会,将是他们毕生难忘的场景。与其静态的参观“总统府”、民主广场或慈湖等政治建筑,还不如实际参与政治活动,后者对陆客应更具震撼力。

  多元的媒体文化是台湾另一个卖点,台湾是一个媒体爆炸的社会,政论节目总有讨论不完的政治话题;八卦杂志也有揭不完的疮疤;无厘头搞笑的娱乐节目让人回味再三;华人(包括大陆)的音乐市场,几乎由台湾歌手所垄断……

  以上都是台湾独有的媒体文化,大陆人平时就经常上网收看台湾节目,迷恋台湾的明星,若能安排其参与节目录像,或是组“追星团”,均对陆客有相当的号召力。

资料图:独特的台湾“槟榔西施”文化

资料图:独特的台湾“槟榔西施”文化

  重新包装民俗活动

  另外,文章指出,民俗文化也是台湾特有的观光资源。台湾除了从大陆搬过来的故宫资产外,还保有闽南、原住民及客家等地的民俗文化。未来若能将这些民俗文化重新包装,使其更加精致化,即能吸引陆客驻足。“文建会”推动的“一乡一文史”活动,相当值得肯定。

  风景一向不是台湾的最强项,传统景点的吸引力,也将随着陆客来台的人数递增而逐渐递减,惟有融合台湾特有的政治文化、媒体文化及民俗文化的旅游规划,才能源源不绝的吸引大陆观光客来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台湾游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