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稳居俄罗斯旅游第一大客源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俄罗斯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6日12:01

  根据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的最新统计,今年以来免签赴俄中国游客人数已突破5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50%,创历史新高。

  该协会执行经理皮亚季哈特卡表示,这一数字只包含根据俄中政府间旅游团免签协议赴俄游的中国游客数量,仍有数万持旅游签证来俄自助游的游客并未纳入统计范围。赴俄中国游客人数连续3年呈增长趋势,中国稳居俄入境游第一大客源国。

  吸引力——价廉物美+团队免签+苏联情结

  “以国内航班的价格购得往返莫斯科的机票”,这是卢布贬值给中国游客带来的意外福利。与此同时,当地的住宿、出行、参观和购物成本比去年最多便宜了一半。据“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提供的数据,2014年中国游客共在俄消费了约10亿美元,这意味着每位赴俄7日游的游客只需要花费2000多美元,对中国游客可谓“价廉物美”。

  便利的签证制度也是吸引中国游客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中俄双方已经签署了团队旅游互免签证协议,在此协议的框架下,中国公民只要超过5人便可以以团队旅游的方式申请长达15天的免签赴俄游。免签游客还将获得一份特制的汉语版“旅游手册”,可谓是解答游客困惑的“百宝囊”。在莫斯科,市区的主要景点还设有旅游警察,为游客保驾护航。另据俄联邦旅游署副署长科尔涅耶夫透露,今后两国旅游团在对方境内停留时间将从15日增加到21日,最低组团人数从5人降至3人。

  节省腰包、手续简化等因素为赴俄游创造了良好的客观条件,毗邻的地理优势、共同的历史记忆则是中国游客赴俄游的主观动因。中国国家旅游局驻莫斯科办事处主任刘建明告诉本报记者,团队赴俄游的成员多是五六十岁的人,他们有着浓厚的苏联情结,想要亲身体验一下俄式红肠和大列巴,瞻仰记忆中的革命导师列宁,逛逛宏伟的克里姆林宫。也有不少选择自助游的年轻人会到访贝加尔湖、高加索山等适合徒步观赏自然景观的地方。他表示,俄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对中国游客来说魅力不亚于欧美和东南亚地区。

  竞争力——红色旅游+中文服务+做好外宣

  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特维尔等俄主要城市的多家酒店前台,都摆放着一块用中文书写的“友好中国”标识,这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从2014年起推出的一项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系列服务。莫斯科旅游与酒店产业委员会主席施皮尔科向本报记者介绍,参与“友好中国”项目的酒店都会针对中国游客的需求提供关于酒店、城市景观等相关资讯的中文资料,还专门准备了适合中国游客口味的传统美味早餐。房间内均配备牙刷、拖鞋、开水壶、插座转换器等,在传统的俄罗斯酒店中可是很难看到这些物件的身影。此外,博物馆、购物中心和旅行社等机构也计划加入“友好中国”项目,承诺以热情的接待为中国游客提供便利、舒适与美景相结合的难忘之旅。

  众多俄罗斯旅行社还不断推出适应中国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和度假方式。据俄罗斯“国际旅行社”公司总经理马尔梅尔介绍,该公司专门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制了莫斯科至圣彼得堡的“7日游轮之旅”,途中经停多个有特色的伏尔加河沿岸城市,并按照中国游客的习惯配备中餐、无线网络、中文电视频道以及懂中文的服务人员等。此外,俄多家旅行社还推出了关于苏联领袖的“红色游”,重温二战历史的“军事游”,走访“金环”古城的周末游以及横跨欧亚大陆的“东方快车游”等。

  修炼内功的同时,俄旅游机构也不忘走出国门做好宣传,积极参加中国的各类旅游项目展会。10月12日,名为“参观俄罗斯”的俄联邦旅游署驻北京办事处正式启动,旨在更好地推介俄旅游产品,宣传俄文化传统,树立良好的俄国家形象。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表示,目前俄中正在实施更为全面的旅游发展计划,未来两年赴俄旅游的中国公民将增至每年100万人次。

  增长力——汉语导游+基础设施+接待能力

  面对中国游客数量井喷式增长,俄罗斯旅游市场并未做好百分之百的接待准备。圣彼得堡城市旅游公司总经理列别捷夫表示,夏天旅游旺季,公司每天都会接到要求接待中国旅游团的电话,但最终只能满足一半客户的需求。

  汉语导游缺乏是迫在眉睫的问题。根据俄联邦旅游署的规定,带团导游必须持证上岗,但俄目前并没有足够的持证汉语导游。莫斯科旅游运营商协会主席科兹洛夫斯卡娅告诉本报记者,旅游公司培养导游的速度很难跟上中国游客的增长速度,而且导游这一工作并不是懂汉语即能胜任,还需要对旅游资源有详尽的了解,良好的协调组织能力和责任心。为加速解决这一问题,莫斯科市政府筹划成立专门的委员会,讨论导游培训及配套业务,但在其他城市暂时只能靠旅游公司自己解决。

  基础设施薄弱也是扩大中国赴俄游短板。由于“友好中国”项目推出时间并不长,目前全俄各地仅有20多家酒店加入,难以满足庞大的中国游客团队。另外,除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以外的俄城市交通便利程度有待提高,如历史名城喀山、风景秀丽的伏尔加格勒等中国游客较为集中的目的地至今仍未开通直飞中国的航线。南方航空俄罗斯大区总经理朱亮告诉本报记者,中方正在筹划中国各省与俄罗斯各州的直航线路,这一问题有待两国政府进一步协商解决。

  总体来说,俄方积极吸纳中国游客的愿望与自身接待能力仍有不少差距,不过把握中国市场的战略从政府到民间都十分坚定。前不久俄摩尔曼斯克州政府宣布,该州加入俄中互免签证协议的旅游公司自2016年起可根据团队免签协议接收来自中国游客。届时中国游客将有机会前往北极地区,欣赏极地夜景、追寻北极光,还可搭乘破冰船参观电影《利维坦》的拍摄地。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俄罗斯 russia

俄罗斯联邦,地跨欧亚两大洲。俄罗斯有14个陆上邻国:挪威、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且与日本、美国、加拿大、格陵兰、冰岛、瑞典隔海相望。...【更多简介】

俄罗斯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