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大 但不能说走就走

喜欢
大字
小字
成都商报 微博 | 2015年07月08日16:55

  世界的确很大,但不能说走就走。  

  土耳其反华示威、突尼斯海滩恐怖袭击、希腊游客现金吃紧……安全舒适是旅游业的生命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但境外旅游安全保障体系仍不完善。

  暑假在即,中国出境游市场也将再迎来旅游旺季,如何保障中国游客的海外安全,谁来给火热的出境游戴上“安全帽”?

  火热

  {1} 2015年中国游客出境游次数将增长14%,与全球增长率基本持平(15%)

  {2} 全球旅游经济报告还显示, 45%的中国游客表示他们正在为了自己的旅行梦想攒钱

  {3} 近日,包括日本、土耳其、意德英等十多个热门目的地国家纷纷推出“便利签证”抢夺中国游客

  冷静

  {1} 3月7日,在马尔代夫度假的两名中国姐妹,因下海游泳,不幸溺水死亡

  {2} 3月12日,一对来自中国的年轻夫妇在美国骑自行车旅行,不幸在加州死亡谷遭遇车祸

  {3} 6月10日,埃及卡尔纳克神庙驻守警察遭袭,警察死守的门背后,就有不少中国游客

  日前,全球最大的旅游网站TripAdviso发布2015年全球旅游经济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出境游次数将增长14%,与全球增长率基本持平(15%)。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次也突破1亿大关。

  “走出去”的中国人多了,发生安全问题的概率也在增大。今年以来,中国游客出境游安全事故频发。3月7日,在马尔代夫度假的两名中国姐妹,因下海游泳,不幸溺水死亡。5天后,一对来自中国的年轻夫妇在美国骑自行车旅行,不幸在加州死亡谷遭遇车祸。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姚延波认为,中国游客海外安全问题大体可分为两大类,包括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与国内旅游不同,出境游的安全风险不只是在“路上”。由于旅游目的地地域不同、环境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风险。

  像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安全形势一向比较复杂敏感,恐怖袭击、爆炸、绑架等恶性事件频繁发生,所以安全风险很高。因为当地政治动荡而引发的安全事件也时有发生。2013年6月23日凌晨,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暴力袭击事件中,2名中国公民遇难。去年4月,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附近的海上度假村遭不明武装分子袭击,一名中国游客被绑架。

  此外,一些传染性疾病的暴发也常常威胁到游客的生命。近日,受南苏丹首都朱巴暴发的霍乱疫情和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的影响,赴两国旅游的游客锐减。打开中国领事服务网的安全提醒页面,各类型的安全提醒及警示累计达千余条,涉及全球众多国家与地区。

  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公民出游安全意识相对薄弱,“有些不安全因素完全可以通过提前做功课来避免,比如在出行时不考虑政治不稳定的国家和地区,处于地震带的目的地尽量不选择。

  风险提示

  俄罗斯:避开“光头党”

  选好目标后,他们会偷偷地跟踪,待走到黑暗的地方才下手

  “光头党”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分散的犯罪组织,因其成员留光头而得名。他们的胸前佩戴十字架、纳粹徽章等,其成员大多是一些种族主义倾向严重的未成年中学生和青少年。“光头党”行动的重要原则是以多打少、以大打小。每年的4月20日和30日(希特勒的生日和忌日)是“光头党”活动最猖獗的时期,他们会组织游行,此时要特别注意。

  除了避开“光头党”,游客还要小心俄罗斯警察的“勒索”。此外,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城市中还要小心“吉卜赛”儿童盗窃和抢劫。

  中东:谨防恐怖袭击

  极端分子开始倾向于把目标放在外国游客身上,寻求最大的媒体效应

  6月10日,四名持枪的武装分子对位于埃及卢克索的旅游景点卡尔纳克神庙发动袭击,他们试图进入神庙,与驻守的警察发生交火。警察死守的那道门背后,当时大约有600名来自各国的游客,其中就有不少中国游客。

  与恐怖袭击相伴而生的,还有绑架事件。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提升,中国面孔在中东这片滋生恐怖主义的地区也变得越来越“打眼”。除了袭击和绑架,中国游客在中东被投诉最多的是非礼事件。赴保守宗教国家旅游的中国游客,应适当注意穿着,避免过于暴露的衣着打扮,女性最好结伴出游。

  非洲:小心动物,切莫“追星过度”

  有机会与大象、长颈鹿、疣猪、猴子等不期而遇,然而有时“追星过度”可能酿成生命危险

  非洲的各类野生动物却是游客们追捧的“明星”,且不说自然保护区,就是在“高速公路”旁或小镇的路边,你也有机会与大象、长颈鹿、疣猪、猴子等不期而遇,然而有时“追星过度”可能酿成生命危险。此外,游客应对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制品说“不”,例如,象牙制品、动物骨、皮等。如果违法购买,出境时一旦被发现,将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除了一些国家的治安问题,非洲的恐怖袭击事件近年来也备受关注,西非的尼日利亚“博科圣地”、东非的索马里“青年党”等极端组织频频发动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极端分子活跃的尼日利亚北部、索马里、肯尼亚北部边境地区,旅行者应避免前往。

  欧洲:“扒手”天堂

  博物馆、酒店大堂、百货商场和餐厅等人多的地方,也是小偷经常光顾的地方

  在欧洲,特别是在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等国家,由于经济状况不好导致失业率高,最先受到失业波及的往往是外来移民,其中一些人因此不得不选择靠偷盗为生。因而,游客外出时特别要注意扒手,博物馆、酒店大堂、百货商场和餐厅等人多的地方,也是小偷经常光顾的地方。

  欧洲的小偷不仅数量多,而且工作环境宽松,像执勤般天天准时“上班”,小偷们作案的手法也层出不穷。小偷有时会提醒游客衣服脏了,甚至还“热心”递上纸巾。当受害者聚精会神擦拭清理衣物时,他们就明目张胆地把行李物品“顺”走了。对中国游客来说,在大庭广众之下切忌暴露财物,不炫富,多留心,旅途中结伴而行,夜间少出门,安全还是有保证的。

  北美:学会与警察打交道

  面对警察的问询时,应冷静面对而非逃跑,因为逃跑会带来不必要的误会

  中国游客在美国最常遇到的风险是信用卡信息被盗,以及因不了解美国法律而受罚,或不会与警察打交道等。2004年7月,来自天津的女商人赵燕在美加边境被误认为是某贩毒集团同伙,遭到美国国土安全局警察的殴打。

  游客如在大街上遇到警察检查,举双手显示自己未佩带武器,并听从警察的要求。如在开车时遇到警车,应靠边减速让警车通过;如警察示意靠边停车,要立即靠边并且将双手置于方向盘上,显示自己没有携带武器。

  热点透视

  人走出去了

  功课要跟上  

  随着中国出境游进入“亿人次”时代,海外游客的安全保障问题已经成为面临的新挑战。而应对挑战需要多方联动,从事先防范、事中救援到事后救济方方面面,共同构建一张“安全网”。

  中国游客习惯于国内相对安全的环境,往往会忽视一些社会治安问题,比如喜欢带现金出门就容易遭遇抢劫和敲诈等,还有一些国家本身对中国人攻击性比较强,再加上语言不通、因不了解当地风俗而出现的不文明行为等,都会造成一些安全问题的出现。

  事实上,在境外旅游的事先防范上,中国领事馆网正在形成一种常态———及时通过网站及短信平台发布有关旅游安全提醒。像最近的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在中国领事服务网的安全提醒页面每天都有最新疫情情况公布。而随着人们接收信息方式的转变,领事馆也在微博、微信等移动终端自媒体上发布安全信息,向游客普及出境安全知识。但是,这些安全提醒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对游客的出行没有强制性。

  通过不同的关口和途径对游客进行安全提醒和警示教育,形象地说就像是一场人民战争。

  从旅行社的角度来说,在制定出境路线时,对恐怖袭击常发的国家和地区要谨慎处理。旅游所在国的一些华侨组织、民间机构的资源也要合理利用起来。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的更为有效的途径还是游客自身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措施的提高。一方面,如前文提到的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对游客进行警示教育和安全教育,另一方面普及出境目的国法律法规、社会规范及民俗风情,提升国民素质及自我保护意识 。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