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不要太随性

喜欢
大字
小字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2日21:21

  记者近日乘机抵达泰国曼谷的素万那普机场,从下飞机到入境处这一路上,碰到很多中国的团体游客。路程很短,时间不长,但有两个不文明的现象值得注意。

  中国游客一个团规模往往超过20人,过机场通道等,如果没有秩序意识这么多人挤在一起,就会对其他人造成困扰。记者发现,中国游客在上厕所、听导游讲解或填写入境落地签证的时候,往往很随意地站在自己最方便的地方,或者是任性地围成一个大圈。这样,在机场通道的转弯或者狭窄的地方,以及厕所的通道和入口处等地方,原本就不算宽阔的道路几乎被堵上了,通畅的人流也被阻滞,只能蜿蜒穿梭而行。离入境口不远处有一片相对开阔的空地,记者抵达时正赶上中国游客航班密集到达,不少旅游团把这儿设为填写落地签证的点,或清点人数的场所。那些填写落地签证的游客或蹲着、或站立,或坐在地上、或趴在墙上,满天星似地散落着。很容易观察到,这对于机场另外的乘客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中国游客嗓门大,原因并不是记者对自己的母语敏感,而是在那个场合,听到的基本就是中国话。首先,导游的声音就很大。可能是客人多的缘故吧,举着各种印有中国字旗子的导游们,在跟客人讲解签证填写说明或者其他注意事项的时候,就跟拿了个喇叭似的。其次,中国游客的声音也超分贝。兴奋地交流旅游计划,声音越说越高;签证不会填写,不会走过去轻声地向他人请教,而是扭头来那么一嗓子;那些需要交流而又隔得远的,干脆直接飙高音了事,往往引得路人纷纷侧目。在外面交流,声音小一点,大家互不干扰,交流也许会更有效率。

  在亚航客机热水泼空姐、曼谷廊曼机场插队并打人、白庙如厕不讲卫生、清迈候机大厅晾晒内衣、双龙寺脚踢铜钟……少数中国游客的不良行为,让中国游客的整体形象受损。泰国旅游局国际公共关系部负责人萨莉玛认为,总体而言,中国游客是文明的,来泰国旅游经常会事先进行研究,主动了解泰国的风俗和习惯,基本都能做到入乡随俗。个别游客发生不文明的行为不应夸大,尤其不能和一个国家联系起来。

  有时,所谓“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还可能被某些媒体利用,成为吸引眼球和炒作获利的工具,这可能导致并不真实的报道。比如,去年有泰国当地媒体炒作中国游客在游览曼谷大皇宫期间,将一面珍贵壁画前的栏杆推倒,并蛮横与工作人员争执。但后来,大皇宫管理人员在个人社交平台提交视频证据,表明该事件纯属意外,而且当事人当时有礼貌地道歉并交了罚款。

  开泰银行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黄斌认为,泰国有关部门应采取积极措施处理中国游客在泰国的旅游问题,包括编印和发放游客须知手册,让游客了解泰国的风俗习惯和行为规范;政府部门严格执法,当地民众协助配合,保护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