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中国游客 签证政策谁更优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5日17:57

  英国和比利时政府6月19日宣布,将对中国公民实行简化签证申请的新方案,允许中国公民在同一个签证中心申请英国和欧洲申根国家签证。

  根据英国和比利时政府达成的伙伴协议,新签证政策将于7月1日启动,届时,中国公民只需到北京、上海或广州的英国签证申请中心提交一套申请文件,就可以同时申请英国和申根地区26个成员国的签证。申请受理时间预计在10个工作日内。

  英国和比利时:不甘心只分到蛋糕屑

  英国和比利时希望通过这一方案吸引中国游客,并成为中国游客的入境地和出境地。因为据观察,入境地和出境地是游客购物最多的地方,而中国游客向来以出手阔绰闻名。法国向来是中国游客的第一旅游目的地,中国游客带给当地的旅游收入对法国经济增长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对此,英国和比利时在中国游客这块大蛋糕中,只分到了蛋糕屑。英国商业机构此前也经常抱怨,英国独立于申根签证之外的签证体系,使英国损失了许多商机。中国游客碍于签证限制,在英国和欧洲大陆之间选择时往往放弃了前者,把购物机会留给了巴黎和米兰。

  英国驻华使馆称,新推出的签证服务政策是英国简化世界各地游客前往英国和申根国家流程采取的最新举措。届时,中国公民可以通过英国在线签证申请系统,使用同一套申请文件,提交英国和比利时签证申请并缴费,然后预约时间去英国签证申请中心办理签证,从而完成整个申请程序。

  英国对华签证联盟主席安德鲁·墨非表示:“我们热烈欢迎政府的这一决定。英国需要尽可能为希望申请英国签证和申根签证的中国访客提供一站式服务。此次推出的方案,对实现一站式服务大有帮助。”

  据悉,自去年夏天,英国就开始简化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申请程序。2014年10月底,英国启动了英国-爱尔兰签证体系,允许部分持有爱尔兰短期访问签证的中国公民入境英国,持有部分英国访问签证的中国公民入境爱尔兰。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间,英国对中国游客和商务人士发放的签证数量同比增长10%。不过,与法国、意大利等热门中国游客旅游目的地相比,英国的差距还不小。 

  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表示:“近几个月来,中国赴比利时游客数量迅速增长,这得益于中国多个城市与比利时列日机场新航线的开通。比利时和英国的此项举措将会为那些把比利时作为主要旅游目的地、同时也希望参观英国的中国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缩短签证受理时间服务中国游客

  据《欧洲时报》报道,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居世界第一。如今每年出境旅游的中国人大约1.2亿人次。预计至2020年,出境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将达到2亿人次。因此,欧洲各国都想在中国游客市场上分得更大蛋糕。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先前已经实施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便捷程序,提供48个小时甚至24个小时内发放签证的服务。法国、芬兰等国还推出了签证快递到家的贴心服务。

  5月1日起,德国驻华大使馆开始执行48小时内为商务人士发放签证的程序,并不额外收取加急费用。经常旅行的商务人士可获签有效期最长5年的申根签证。德国驻华使馆6月17日宣布,中国公民签签证申请的办理时间从原来的5天缩短为3天。在今年年底前,普通旅游者有望在两天之内拿到赴德签证,申请材料也将进一步减少。 

  德国驻华使馆表示,德国“欢迎中国公民赴德,无论是旅游者还是商务人士”,而简化签证程序是“重要前提”。使馆还扩建了北京签证处,以便更好地服务申请者。 

  各国争相执行多次往返及免签政策

  在这场竞争中,各国都不断加码,捷克总统米洛斯·泽曼在2014年10月底就承诺,将推动欧盟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对中国游客市场的争夺不仅在欧洲,甚至在全球范围都愈演愈烈。

  6月18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安德鲁·罗伯宣布,作为澳中自由贸易协定(FTA)的一部分,澳大利亚将向中国游客推出长达10年的多次往返旅游签证,以更好地吸引中国游客来澳旅游。该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受到中国旅游业者的热烈欢迎。

  澳洲广播公司(ABC)19日报道,继新加坡、美国、加拿大之后,澳大利亚已成为第四个向中国游客发放长期多次往返签证的国家。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