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委托代理政策停止实施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5年06月02日10:08

  根据国家旅游局日前通知,2010年发布的《关于试行旅行社委托代理招徕旅游者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于1日起停止实施,试行近五年的出境游委托代理试行政策由此开始调整。

  有观点认为,此举主要与近年来出境游委托代理问题频发有关。有分析人士表示,作为问题高发地带,三四线城市的中小代理机构或个人将受到较大打击;而这些地区居民出境游需求短时间内或将受限。 

  如何调整?

  《通知》中规定,“旅行社可以在其业务经营范围内,委托其他旅行社代理招徕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不含赴我国台湾地区旅游)和边境旅游的旅游者。”此外,《通知》还显示,“旅行社也可以委托非旅行社的组织或个人代理招徕旅游者,并将在旅行社业内试行的基础上,适时制定管理办法进行试点和逐步开放。”

  据悉,该《通知》中规定的委托代理政策刚试行时,被业内人士普遍解读为行业利好消息。当时有媒体发文称,“委托代理政策意在促进旅行社业形成批发、零售业务分工体系,有利于扩大销售渠道,并繁荣旅游市场。”

  不过,也有部分分析人士曾对此提出过质疑,“出境游和边境游需要较高运营资质,特别是出境游业务近年来逐渐成为主流,一些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进入市场,可能对市场造成一定混乱,应加强相关管理。”

  据悉,此番国家旅游局对委托代理政策进行调整,将全面限制无特许经营资质旅行社的相关经营活动。 

  叫停主因?

  正如上述分析人士预测,委托代理政策试行几年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国旅游市场繁荣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乱象。

  此外,还有部分消费者反映,部分旅行社与银行、家具经销商等非专业委托代理商合作,而这些非专业代理商操作不规范,往往损害消费者权益,纠纷不断。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有游客在使用4S店赠送的我国港澳游产品时被强制消费。

  有业内人士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上述不规范操作及违规乱象多发生在一些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中小型旅行社,“委托代理的模式导致中间中转环节必然更多,几经倒手,每层都要收取一定费用,消费者不光需要付出更多代价,得到的服务还缺乏相应保障。” 

  有何影响?

  国家旅游局宣布该通知停止实施后,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看好。有分析称,“规范旅游市场经营主体,将有力清理市场环境,目前的一些乱象或将得到改观。”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对出境游业务影响相对较大。据介绍,委托代理政策所涉及的国内游、边境游及出境游等三大业务中,国内游业务须具备的运营资质较低,因而委托代理现象相对较少;而出境游和边境游需要较高运营资质,“其中出境游业务近年来又逐渐成为主流业务,因此出境游市场的委托代理商将受到较大打击。”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三四线城市的中小代理商受到政策调整的影响最大。“一线城市市场被具有较高运营资质的大型专业旅行社瓜分,代理现象相对较少,而在三四线城市,不具运营资质的小型机构或个人招揽代理业务的现象非常普遍。”

  该人士对此表示担忧,“由于可供选择的具备资质的旅行社较少,三四线城市居民的出境游需求短期内或将受到限制。”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