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线下线上“互掐”为哪般?

喜欢
大字
小字
今日早报 微博 | 2015年04月30日17:16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我国出境游人数首次超过国内跨省游。这意味着,在《新旅游法》实施一年多后,我国旅游市场迎来了新气象。但本该偷着乐的旅游业,最近却是风波不断。

  先是3月份,国家旅游局责成江苏省旅游局会同南京市旅游委员会、苏州市旅游局分别约谈了同程、途牛企业负责人。事后,途牛网下架了 “一元出境游”的相关产品。

  仅过了一个月,以众信旅游为首的17家旅行社在4月23日发布声明,表示将从7月15日起停止向途牛供应产品。随后,途牛下架了众信旅游的产品。事儿一出,国家旅游局高调介入,成立联合调查组。4月26日,途牛突然发表声明称,已与17家旅行社达成和解。

  正当大家被这场“断供”闹剧搞得一头雾水时,4月28日上午,华住酒店集团(原汉庭)突然宣布中断与携程、艺龙、去哪儿三家的合作,尔后这些平台上均不能预订华住的酒店产品。但记者发稿时,发现华住旗下酒店在三家OTA(在线旅游商)的平台上又恢复了预订。

  这几场堪比TVB狗血剧情的风波背后,究竟暗藏些什么?

  4月23日,国旅总社、中青旅、众信旅游等17家旅行社发布联合声明,称途牛旅游网以“不合理低价”破坏市场秩序,停止向其供应2015年7月15日及以后出发的旅游产品。不到一小时,途牛旅游网发表声明,称因众信旅游在没有任何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中止合作,决定即日起下线众信旅游全部产品。

  从联合声明上可看出,17家旅行社集体“封杀”途牛主要因其低价策略及双方在定价权和利益分配等价码上存在分歧。

  风波一出,4月24日晚间,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发布公告称,将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旅行社与途牛之争”。

  到了26日午间,途牛突然发布声明,基于同处旅游业大发展黄金时期,应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共识,与17家旅行社达成和解,恢复所有正常合作。

  其实,当天下午,国家旅游局已就不合理低价问题约谈途牛。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在约谈时指出,途牛旅游网此前被约谈后,没能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经营中存在的“不合理低价”问题,误导了消费者,扰乱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途牛应认真吸取教训,做好整改。

  途牛旅游网主要负责人对此表示,接受国家旅游局的批评,对存在的问题将认真反思彻底整改,诚恳道歉,并接受社会监督。

  正当大家的目光聚集在途牛和17家旅行社的矛盾上时,又一场线下实体旅游业与OTA的“断供”大战开始了。

  4月28日上午,华住酒店集团突然宣布中断和携程、艺龙、去哪儿三家的合作。随后,这些平台上均不能预订华住的酒店产品。

  华住内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暂停与携程、艺龙、去哪儿的合作,原因是对我们酒店而言,必须坚持官方价格最优。这点我们与OTA 多次沟通过,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得到长期有效的执行,导致OTA的渠道价格低于我们酒店的官方价格,严重破坏了华住官方价格体系。此次合作中断,是短期行为,只要三家OTA整顿好各自的价格管理,坚持华住官方渠道价格最优,就会恢复合作。”

  但到发稿时,记者发现,仅一天时间,华住旗下酒店产品在携程、去哪儿以及艺龙三家OTA平台上又恢复了预订。携程方面回应记者:“目前,携程与华住酒店集团的合作处于正常状态。”

  “本着维护共同利益的原则,目前三家OTA恢复了原先约定的价格规则,我们与他们的合作正常进行。”昨天下午,华住的工作人员表示。

  途牛遭17家旅行社联合“封杀”后又握手言和

  “不合理低价”是17家旅行社联合封杀途牛时给出的原因,也是国家旅游局约谈时指出的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途牛网上的部分产品远低于正常的消费价格,存在不正当竞争之嫌。

  江西光大国际旅行社电子商务部部长时婧洁说:“途牛这种不合理低价竞争如果持续下去,不仅旅游秩序会被扰乱,旅游产业的相关利益链条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长此以往,对于旅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非常不利。”

  东部地区一位大型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途牛很多时候在网上挂出的价格甚至比与供应商的结算价还要低,把游客大量吸引到它的端口,这时候旅行社通过正常的渠道就接收不到游客了,只能接收途牛交过来的客人,这样途牛就享有定价权了,这对旅行社的打击是“毁灭性”的。

  一些景区负责人透露,一些知名度不高的景区本身游客就不多,为了留住游客,只能依赖途牛的渠道,把特价活动一直做下去。

  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途牛上市以来一直是亏损状态。其2014年财报显示,企业全年净亏损4.479亿元,此前的三年里,其每年净亏损基本上都在1亿元左右。

  对于途牛和17家旅行社分分合合的闹剧,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说,“如此快速和解,首先大家都会给国家旅游局面子,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企业,都希望能在市场上发展下去,事件发酵对谁都没有好处。其实还有很隐晦的原因在里面,联盟封杀途牛的17家传统旅行社里,众信旅游在投资上海悠哉网后,就有意布局在线旅游市场,这样的商业模式势必会和途牛对抗。但除了众信旅游等外,17家旅行社中还有一些实力不算强大,属于中小型企业,他们未来的发展还要依赖途牛等在线旅游庞大的流量渠道,和解对于他们来说是有利的。”

  “封杀”途牛风波背后暗藏着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

  华住与三家在线旅游上演“断供”、“复合”闹剧

  旅游业线上线下矛盾凸显

  竞争或愈演愈烈

  就华住与携程等三家在线旅游“闹分手”的风波,浙江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杜觉祥说:“不仅仅是‘价格倒挂’的问题,经常上网预订旅游产品的消费者都知道,OTA的促销手段层出不穷,旨在吸引流量。促销活动不会影响酒店的整体销量,但会抢走酒店直销渠道的客人,这对于中高端酒店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容易失去话语权和稳定的客群。”

  杜觉祥认为,“在我看来,众信等旅行社对途牛‘断供’和华住给三家OTA‘断供’,两件事本质是一样的。众信投资‘悠哉’有布局在线旅游市场的意思,华住推出‘H-World’,要打造中国酒店业史上规模最大的‘万店联盟’,建立自己的销售与酒店联盟体系,这些实力较强的上游供应商与OTA的关系属于竞合,激烈博弈,他们不愿意受制于OTA,便有了‘底气’停止与OTA合作。可见目前在线旅游商‘价格大战’的战火已燃及线下,线上线下客源争夺激烈。但是,OTA为了抢夺市场份额,不断打价格战,讨好消费者的同时,其实也要顾及其他实体旅游业的利益,这样行业发展才是健康的、良性的。”

  就两起“断供”风波,浙江省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张建融对记者说:“如今旅游业已经是高度细分化的行业了,有人需要越便宜的价格,有人需要品质高的产品,最终还是要让市场说话,市场最大,在线旅游市场的兴盛对线下传统旅游企业造成了威胁,但集体抵制和封杀线上企业显然不是有效的对抗方法,向互联网转移的大势不可阻挡。”

  业内专家指出,旅游产品比渠道更重要,争流量不如比质量,应提升旅游产品质量,而不是仅仅为了占领渠道资源而掀起低质产品的价格战。而在旅游监管已经跟不上产业发展的现状下,更需要尽快出台相关监管法规,制定在线旅游业监管具体化、可操作的规范,净化市场,捍卫消费者利益。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