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频现签证失败退款纠纷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5年03月16日16:29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璨报道:昨天,在广州英雄广场3·15活动现场,广州市民江女士来到广东省旅游质监所展台,就去年9月因签证迟发导致欧洲游行程“泡汤”再次投诉。

  市民说法:行程取消还花了1500元

  去年6月27日,已经退休的江女士和老同事一起报名参加某旅行社9月10日出发的“英十一国十五天联游”,当时报名的人只有两三人。岂料,9月1日收到旅行社通知称英签未能按时出签,赶不上该团递交欧洲申根签证时间,她将不能如期出发,而其老同事英签已出,若想退出行程则要从团费中扣除已经产生的酒店、机票等费用。江女士称,其2日上午最终确定跟团后,由旅行社递交办理申根签证。

  但就在9月2日下午2时,旅行社又通知江女士其英签已出,但赶不上原团申根签证递交,只能跟随另一个团出发欧洲。“我们都已经60多岁了,原来打算结伴旅游,现在分拆开两个团去,怎么安心玩?”最终,江女士决定取消行程,但办理英国签证1500元的费用需要其自己承担。“后来,我拿同事的英签和我一比较,发现都是8月27日已出签,为什么我的偏偏晚了半天?”江女士说,旅行社将责任推给领馆,但细节拒绝解释,“我觉得旅行社工作存在失误。”

  旅行社说法:旅游调解未成功

  羊城晚报记者看到,江女士此前已向广州市旅游质监所投诉,但双方未能在60日内达成调解协议,最终终止调解。羊城晚报记者按照《旅游投诉终止调解书》上留下的某旅行社法定代表人电话拨回去,截至发稿,一直无人接听。

  羊城晚报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到,出现团队客人迟签的情况,旅行社方面一般会有快速通道帮游客递交签证申请,或者通过其他手段弥补,但要从旅行社工作人员主观上是否尽力为依据向旅行社追责,的确不容易。

  专家说法:注意保留扣款依据

  对此,广东省旅游质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前后出境游由于签证失败涉及的退费问题引起的投诉特别多,像江女士这样调解失败只能继续提请仲裁,甚至采取法律手段,维权成本很高。且领事馆拒签常常没有理由,这一风险旅行社也不可控。遇到这类问题,游客应向旅行社索取机票、酒店等已产生费用的扣款依据。

  因此,该负责人也提醒市民,报团旅游时要选择正规旅行社,并签署旅游合同索取发票。避免这类纠纷发生的最好办法就是游客自行办理签证。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