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在线旅游企业三季报显示净利润大幅下滑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经济网 微博 | 2014年12月16日14:33

  游客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他们需要定制的个性化服务。要满足游客的这种需求,在线旅游企业需深挖特色领域、垂直领域的潜力,积极主动地拥抱细分化、个性化的“小时代”

  近期,途牛、艺龙等多家在线旅游企业(OTA)纷纷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不少企业净利润都在大幅下滑。业内人士分析,在线旅游行业整体处于抢占市场份额的阶段,目前只是战略性亏损。随着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会有许多在线旅游企业在特色领域、垂直领域快速成长起来,细分化、个性化的“小时代”将成为在线旅游企业的发展趋势。

  “如今,传统的团队游与自助游,已经很难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越来越多的游客需要定制的、个性化服务。”在路上旅业电商事业部总监朱贝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易观《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在线旅游市场规模达741.6亿元,同比增长25.7%;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达42亿元,同比增长30%。

  途牛网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于敦德表示,“第三季度,我们收入增长强劲,同比增长率达到85.6%,越来越多的休闲旅游用户在途牛预订旅游产品。我们通过提供丰富的产品、行业领先的客户服务和有竞争力的价格,市场份额不断增长。”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看来,如今在线旅游市场还处于发展期,不过随着竞争加剧,行业洗牌在所难免。“标准化产品领域已经被携程、艺龙等几家大型在线企业占据,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一些后来者只能做细分、做垂直,但这些领域也更具有成长性。”杨彦锋说。

  数据显示,“个性化需求”已经成为决定我国旅游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因素之一。44%的旅行者会独立安排自己的旅行计划,未来预计会达到50%,个性化的“小时代”呼之欲出。

  对比整个国内旅游市场可以发现,在线旅游其实只占很小的比例。2013年,我国旅游行业收入约为2.94万亿元,在线旅游占比不足十分之一。因此,游客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还有非常大的挖掘空间。有专家表示,在线旅游市场的“小时代”背后,还暗藏着大数据的机会,因为个性化服务通常都是“一条龙”,对旅客需求的掌握度会更高,这种潜在的大数据的价值也值得深度挖掘。

  记者了解到,途牛的OTA模式,是把从旅行社采购来的旅游产品重新组合和包装,自行定价销售,赚取差价,竞争点是服务品质和产品定制,主推出境游。携程、艺龙的OTA,则是把供应商提供的机票、酒店等旅游产品放到网络平台销售,从中赚取佣金,核心业务是机票和酒店预订。同程的OTA,则把视线聚焦在短线周边游这项冷门业务,主做景区门票。去哪儿的OTA,是以搜索为工具,靠流量和点击赚钱,搜索引擎怎么“玩”,它就怎么“玩”。剩下一些碎片化的区域也有企业覆盖,如驴妈妈主做景区直销、蚂蜂窝主做攻略点评等,这表明整条产业链已在慢慢补全。

  不过,从行业发展来看,旅游业今后的走势将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线上旅游发展如火如荼,诸如京东、淘宝等互联网巨头都纷纷涉足OTA,对中旅、国旅等传统旅行社等线下旅游造成很大冲击。但随着线下旅游市场逐渐稳定,一些实力较弱、经营不规范的旅游企业将会被淘汰,市场将出现线上与线下融合之势,这是旅游业最理想的发展状态。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