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境游高增长引国际巨头布局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4年12月03日16:43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APEC会议期间宣布:中国公民赴美商业旅游签证将延长至10年,让其他国家感受到了竞争的激烈。记者从广州市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近期前来咨询出境游的人数明显增加。相关人士指出,出境游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各国签证新政策的实施将带动出境游的快速增长。

  多国放宽对华新签证

  据记者了解,8月11日起,英国向中国申请者提供24小时超级优先签证服务,适用于所有商务访问签证申请者,包括拥有最近5年到访过英国、美国等指定国家的探亲访问和普通访问签证以及工作签证的申请者等。另外,持有爱尔兰签证的中国游客进入英国可以免签。今年2月,加拿大联邦移民部放宽中国游客入境签证政策,申请普通因私个人签证将获批最长期限为10年的多次往返签证,该签证获批者在签证有效期内入境加拿大,每次可最长停留6个月。

  据悉,新西兰也将简化签证手续,欢迎更多中国公民前来旅游、留学。中国还同斐济政府签署互免签证等合作文件。今年3月,法国驻华大使馆领事部简化对华短期签证申请程序。6月意大利总理伦齐访华宣布:中国游客赴意大利签证处理时间将缩减至36小时,而在此之前,赴意签证一般需要5天。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出境旅游从过去一种少数人享受的权利正逐步走向普及化的平民消费,中国游客为世界旅游业的增长贡献了13%的份额,中国已成为世界旅游业持续繁荣的新引擎。

  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升高

  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自11月12日后,网站咨询美国方向的用户数量明显增多,大多数用户对签证的有效期限最为关注,从11月12日至16日,美国方向的预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接近2倍。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表示,随着财富积累的增加,中国人只要有钱出国,都可以申请护照,但是办理签证就会遇到困难。中国人口基数大,虽然出国旅游人数只占一小部分,那也是一个很大的数目了。所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公民的身份认同也提高了,中国护照受欢迎程度也在增高。

  此外,对于签证新举措的好处,美国官方毫不讳言。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商务部长佩尼·普里兹克表示,到2021年时,中国赴美游客将有望达到 730万人次,每年为美国经济贡献约850亿美元,并支撑44万个就业岗位。业内人士认为,多国在签证环节上给予中国游客便利,也是看中了中国巨大的出境游潜力,能带给本国经济上巨大获益,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国际巨头布阵中国

  据悉,今年8月,全球最大在线旅游公司priceline入股国内大型旅游公司携程网,并宣布加强全球战略伙伴关系。而美国另一家在线旅游巨头expedia则是中国在线旅游巨头之一的艺龙的大股东,也是美国唯一一家直接与中国市场对接的在线旅游商。此外,美国旅游信息检索和旅行点评网站tripadvisor也在2009年收购了中国机票和酒店搜索引擎酷讯。起步较晚的中国邮轮市场同样被国际旅游巨头看中。国际邮轮公司三巨头之一的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计划在2015年把停泊在纽约港口的顶级豪华邮轮“海洋量子号”迁到上海,争夺中国市场。

  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旅游业发展“十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中国海外游人数将超过2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580亿美元以上。国内旅游将达到29亿人次以上,旅游收入将达20400亿元人民币以上。旅游业总产出将达到2.5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提高到8%左右。

  “中国旅游市场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消费潜力,正是国际旅游巨头纷纷布局中国的主要原因。”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根据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及旅游消费,均居全球第一。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预计将达5亿人次。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