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进入火山“红色预警”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时报 微博 | 2014年08月25日10:50

  法新社24日报道称,冰岛巴达本加火山在一周前出现火山活跃迹象。继发布橙色预警之后,冰岛气象局23日已将该国的航空预警等级提升为红色,并在巴达本加火山附近临时设立了禁飞区,但是欧洲航运暂时未受到明显影响。据称,巴达本加火山上次爆发已经是100多年前的事情了。

  美联社称,在过去的一周时间内,冰岛最大的冰川——瓦特纳冰川地震活动频繁,小规模的地震在冰帽之下已经发生数千次。瓦特纳冰川位于冰岛中部,该冰川500米以下深藏着一个庞大的火山系统,巴达本加火山就是这个系统的一部分。冰岛气象部门专家表示,从频繁的地震活动上看,他们“无法排除火山大爆发的可能性”。一旦岩浆冲破冰层,使巨冰融化,有可能造成洪水灾害。但也有专家认为,火山活动无法穿透厚达数百米的坚冰,会一直被封闭在冰川之下。

  据冰岛公民保护部称,该国火山科研团队已经于23日中午到达火山活动现场进行勘察。根据观测结果,目前火山活动仍处在地下,暂时没有延伸到地表的征兆。作为预防措施,冰岛当局仍然在巴达本加火山附近设立了禁飞区,并提高了航空预警等级,该地区附近的游客也被当局紧急疏散。据了解,冰岛的航空预警等级分为5个级别,红色预警为最高等级,它意味着该国火山随时有可能爆发,并排放出大量的火山灰。然而,目前这一预警并没有影响到该国航运,冰岛国内所有机场仍在通航,也没有航班因预警而取消。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冰岛发布航空预警后,欧洲各国的航空部门也调整了安全措施。欧洲航空安全组织方面表示,将每6小时对冰岛火山区域发布一次烟尘预报。但英国民航局表示,当前冰岛的情况对欧洲航运并没有造成任何直接影响,除非真的出现火山爆发。在诸多航空公司当中,目前只有英国维珍航空公司宣布临时变更航线,该公司从伦敦飞往旧金山的航运路线将绕过冰岛火山区域。英国航空公司表示,将“密切观察”火山情况,但维持所有航班的正常运营。英国易捷航空公司也表示将正常运营,但他们会使用烟尘监测技术,并结合卫星监测数据等信息,做好对航运进行调整的准备。

  冰岛是一个多火山、地质活动频繁的国家,被称为“极圈火岛”。该国拥有超过200座火山,其中活火山多达40至50座。路透社称,2010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爆发排放出大量火山灰,导致欧洲空域自二战以来出现最大规模关闭,给航空运输造成了一场持续一周的“灾难”。当时,十万次航班被取消,全球1000万乘客受到影响。火山爆发对航运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更是高达25亿欧元。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