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企业看好“海洋旅游路”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7月16日09:09

  近期,证监会公布了新一轮IPO(首次公开募股)预披露名单。其中,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旅游”)拟于上交所上市,本次公开发行不超过5406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1624万股,中国“海洋旅游第一股”由此登场。

  北部湾旅游成功上市将是当前航运业低迷寒冬中的一缕阳光,它生动地开辟了一条航运企业转型发展的“海洋旅游路”。在筑底企稳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以及低迷的产业现状中,航运企业走好“海洋旅游路”,不失为产业困境突围的一个战略选择。

  “旅游+邮轮+航运”新模式

  北部湾旅游主要从事北部湾区域的海洋旅游运输及旅游服务业务,它的前身是广西国营轮船运输公司北海分公司(1952年6月成立)。2006年7月5日, 北海市国资委向新奥集团转让了北海海运的生产经营性净资产,组建“新奥海洋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海运”)。2010年9月14日,新奥海运更名 为“北部湾旅游有限公司”,开始转型海洋旅游发展,并启动IPO。

  从一家海运企业转型为旅游企业,显然要在根本上实施商业模式的创新。笔者把 海洋旅游的商业模式归纳为两种:一是“滨海旅游综合体+邮轮(游轮)”,港口企业采用“港船一体化”运营、区域综合旅游地产开发的新模式;二是“滨海旅游 综合体+邮轮(游轮)+航运”,依靠航线专营权的垄断地位,基于港口综合开发,利用旅游盘活航运,利用航线串联景区,利用客运引领货运。

  北部 湾旅游的商业模式便是后者,即“滨海旅游综合体(客运港)+游轮+航运”模式。首先,北部湾旅游紧紧围绕北海客运港、涠洲岛客运港等处的滨海旅游综合体开 发;其次,突出塑造“海洋旅游”——北涠旅游、北琼旅游;再次,牢牢依托现有的北海—涠洲岛、北海—海口、烟台—长岛、蓬莱—长岛等航线,深耕北部湾区域 市场,在杭州、广州、青岛、洛阳、长沙、葫芦岛、滁州、泉州、石家庄、盐城、廊坊等11个城市设立了11家旅行社子公司,并参股桂林大众国旅,涵盖和连通 了全国主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

  以“客运港+游轮+航运”为骨架,以并购的方式快速做大营销网络,短短4年时间,北部湾旅游就完成了转型发展,2011年~2013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6.18%,并在资本市场一鸣惊人。

  转型意味着出路

  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我国航运行业也面临着全球航运市场运力严重过剩、国内航运政策相对薄弱、国内航运市场开放竞争加剧等挑战。

  7月3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了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行业景气指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航运企业经营状况恶化的趋势有所放缓,但航运企业家经营 信心受到较大挑战。二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93.87,较上季度略微上涨3.48点,但仍处于不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80.55点,再次出现较 大幅度下滑,跌落至较为不景气区间。展望三季度,报告认为航运企业经营状况难有大幅改观。

  对此,国内航运企业积极寻求转型之路,而近年来海洋 旅游的快速发展恰好吸引了航运企业的眼球。尤其是航运产业集群和旅游产业集群的交集优势,例如航企的港口优势、航线优势,以及海洋旅游综合体(旅游码头、 宾馆、餐饮)的开发逐渐成熟,都为航运企业转型海洋旅游产业提供了便利条件。

  航企转型的启示

  从一家海运企业到资本市场的宠儿,北部湾旅游的转型发展,给国内航运企业提供了3点深刻启示:

  第一,目前,海洋旅游是毋庸置疑的黄金市场。近年来,由于海洋旅游产业横向布局,航运业、港口业、房地产业、能源业等跨行业、跨市场的大型集团纷纷进军 海洋旅游,中国海洋旅游产业迅速崛起,呈现出多区域、多元投资主体、多市场、多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北部湾旅游的母公司是大型能源集团——新奥集团,新奥集 团跨行业、多市场地布局海洋旅游行业,成功推动北部湾旅游上市。这用事实证明,海洋旅游是航运企业转型发展的战略优选之一。

  第二,进军海洋旅游,航运企业具备得天独厚的核心优势——港口+客船+航线,基于核心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航运企业能够又快又好地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第三,转型不是转行。航线专营权依然是金饭碗,而海洋旅游则给了资本巨大的升值空间。航运企业走好“海洋旅游路”,是顺应新兴市场的趋势,抢占行业转型的先机。

  北部湾旅游将是第一家成功上市的海洋旅游企业,也是我国航运企业转型成功的经典个案!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提速,笔者相信航运企业的“海洋旅游路”必将越走越宽!(作者:裴钰)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