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发表联合声明为双方公民互游提供签证便利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希腊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4年06月23日11:45

  昨天,正在希腊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会见了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考察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并在中希海洋合作论坛上发表演讲。同时,中希共同发表联合声明,提出双方鼓励本国公民赴对方国家旅游,愿提供签证便利。

  会见总统

  中方愿希扩大相互贸易投资

  当地时间2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雅典总统府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与希方扩大双向贸易投资,深化科技、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共同将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中国同中东欧以及东南欧之间物流中心。中国将希腊视为在欧盟的好朋友和好伙伴,希望希腊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帕普利亚斯说,希腊作为中国的好朋友,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建设好比雷埃夫斯港,更好发挥其在地中海的物流中心作用,提升两国合作水平。希方愿继续为促进欧盟同中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联合声明

  双方公民互游提供签证便利

  昨天,中国和希腊共同发布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双方鼓励本国公民赴对方国家旅游,愿提供签证便利。两国政府欢迎对方国家到本国举办旅游推介会。

  双方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愿在融资、投资、贸易等方面相互提供支持和便利。中方愿进一步引进希优质产品。希方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希国有资产私有化进程,愿提供必要协助和支持。

  双方重申,愿以有效和共赢的方式经营好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项目。中方高度重视希腊作为进入欧洲门户的独特区位优势,愿与希方扩大在港口、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务实合作。希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比港港务局私有化项目。

  □考察港口

  李克强:将比港打造成欧洲最具竞争力港口

  当地时间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共同考察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

  比港是希腊最大港口,被称为“欧洲的南大门”,在地中海集装箱港口中名列前茅。中远集团于2008年中标比港集装箱2、3号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

  两国总理共同登上港口调度中心平台,详细了解比港发展现状和远景规划。在得知中希双方开始合作后,比港已成为世界上吞吐量增长最快的码头之一,实现了较好经济效益,李克强表示肯定,勉励双方深化合作,把港口建设得更好。

  两国总理共同发出指令,一列满载中国货物的列车缓缓驶出,开往中东欧目的地。“海铁联运”将比港与欧洲腹地连接,大幅缩短了运输时间。随后,李克强和萨马拉斯来到3号码头,同码头中希双方管理人员和工人亲切交流并发表讲话。

  李克强指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约80%以上的中国货物经海运抵达欧洲,通过比港的航线可以比传统航线缩短7至11天运输时间,是中国到欧洲最短的海运航线。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愿与希腊企业共同发展修船、船舶配套等产业,积极参与比港向欧洲腹地的铁路改造,使货物运输时间更加缩短,降低运输成本,把比港打造成为欧洲乃至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港口之一。

  萨马拉斯表示,比港是希中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中国对希投资不仅增加了希腊民众就业岗位和收入,而且促进了希腊的经济发展,也提升了希腊在欧洲和世界上的地位。希腊愿发挥区位和航运优势,为欧亚合作做出贡献。

  李克强和萨马拉斯与码头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总理演讲

  李克强在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发表演讲

  中方致力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海洋争端

  当地时间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雅典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努力建设和平合作和谐之海》的演讲。李克强指出,历史反复昭示人们,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为开发海洋而进行的合作,给各国带来发展;但是为争夺海洋发生的战争,则给人类带来灾难。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致力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秩序。

  >>谈挑战

  中方坚决反对海洋霸权

  李克强表示,海洋与人类发展息息相关,既为人类增添福祉,也带来诸多共同挑战。无论是维护海洋安全,还是保护海洋生态,任务都相当艰巨。

  李克强指出,历史反复昭示人们,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为开发海洋而进行的合作,给各国带来发展;但是为争夺海洋发生的战争,则给人类带来灾难。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结以来,国际社会在联合国框架下,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全球海洋新秩序。中国是《公约》缔约国,为维护《公约》宗旨原则做出了积极努力。

  李克强强调,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反对海洋霸权,致力于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当事方直接对话谈判解决双边海洋争端和纠纷。对维护海上和平秩序的行为,我们都会坚定支持;对破坏海上和平秩序的行为,我们都会坚决反对。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致力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秩序。我们愿同相关国家加强沟通与合作,完善双边和多边机制,共同维护海上航行自由与通道安全,共同打击海盗、海上恐怖主义,应对海洋灾害,构建和平安宁的海洋秩序。

  >>谈合作

  参与通往欧洲腹地铁路改造

  李克强说,中国的中远集团同希腊企业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从中国的沿海通过苏伊士运河经地中海到达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是中国到欧洲最短的航运距离。比港有着十分优越的地理位置,中国和欧盟的贸易规模巨大,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每时每刻都有大量货物往来,其中80%通过海上运输。我们还规划围绕比港发展修船业、船舶制造业,并从比港开始逐步改造从希腊通向欧洲腹地的铁路干线。这样做不仅有利于两国,有利于中欧,也有利于欧洲的繁荣发展,实现平衡可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中希要深入推进航运产业合作。希腊是世界船舶运力第一大国,中国是世界船舶制造和货物进出口第一大国,也是希腊船东最主要的造船基地。双方合作正在向以航运为龙头的全产业链扩展,覆盖工业和服务业诸多方面。

  两国还要拓展贸易投资合作领域。希腊的橄榄油、葡萄酒、大理石等农矿产品和加工制品在世界享有盛誉。我们将优化贸易结构,增加从希进口,欢迎希腊企业到中国推销优质产品。中方还愿扩大在希投资,鼓励本国企业以多种方式同希方合作,在机场、铁路、公路、水电等领域,不断拓展双方互利互惠合作。去年中国公民出境近1亿人次,如果有1%到希腊,就是100万人次,扩大中希两国旅游等人文合作潜力巨大。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希腊 Greece

希腊(Greece)不仅是西方文明的源头。除了古代的哲人、城邦与神话,希腊还有阳光下爱琴海的蓝色和白色,这两种颜色也构成了希腊的国旗。雅典的卫城、帕特农神庙、奥林匹亚宙斯神庙之外,不要忘记地中...【更多简介】

希腊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