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出行成本到底有多高?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5月20日19:47

  “零负团费”卷土重来、各大旅游景点出台各种优惠活动、高速公路免过路费……看起来,中国游客正在享受“快乐旅游 公益惠民”。

  然而,“零负团费”背后是以强制、变相购物为代表的“消费乱象”,景区优惠政策只在有限的节假日实行,高速公路免费带来的只是“堵在路上”看车看人,“公益惠民”还未普照在广大游客身上。

  油费、住宿费、团费、购物——林林总总的账本背后,中国游客出行成本到底有多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团购门票、自驾游成游客出行“省钱”新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节约旅游费用,提前在网上查好路线,选择性价比最好的出游方式、住宿酒店等,已经成为许多少精打细算旅游者的必然选择。不少采访对象表示,通过网上订门票、订酒店可以省不少钱。

  除了传统的报旅行社跟团之外,不少景点的门票在许多团购网站上都有团购,酒店也有团购价。例如,在某团购网站上,云南轿子雪山的住宿套票售价为350元,包括两张原价308元的门票和1晚酒店标间住宿。

  “80后”小屈平时喜欢旅游,他和朋友刚从贵州旅游回来。通过网络预订门票和酒店,一行6人只花费了3500元。“要是用其他办法,估计得翻一倍。”小屈说。

  “帅帅妈”是昆明一家装修公司员工,一家三口今年已经去过香港和云南普洱,采取的都是“自助游”的方式。其中香港、深圳、广州9天游花费15000元左右,清明节前到普洱澜沧景迈山4天自驾游花费4000元左右。“帅帅妈”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过路费500元,住宿1600元,餐饮1000元,汽油大概800元。”由于带着孩子,为避免拥挤,他们一般选择错峰出行,所以小长假、黄金周的减免对他们的影响不大。

  今年春节前,云南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冯女士和丈夫带着孩子去了一趟腾冲,5天时间下来花费了12700多元,其中购物是“大头”,花费了近9000元。其他方面,在朋友帮忙的情况下,拿到了住宿的协议价500元,过路费和油费为1700元,门票1000元。“我们小长假不出门,一年自驾游去一次远一点的景点还可以承受。”冯女士告诉记者。

  节假日优惠遇尴尬:宁可多花点钱也不愿意拥堵

  从2012年开始,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将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这一消息在出台伊始,公众普遍叫好。

  然而,就在方案实行的2012年国庆节,游客们便感受到了“免费”带来的尴尬:除了堵还是堵!

  另一方面,不少景点也做足了节假日“促销”的功课。云南昆明将5月作为国际旅游月,集中精力打造“便民惠民旅游超市”,从5月16日在大观公园开幕持续到5月18日。云南各州市也在5月19日当日及前后相邻时段开展相应的活动,同时在各景区、酒店推出打折优惠甚至公园免票等活动。曲靖全市A级景区门票对本地市民实行5折优惠,对外地游客的优惠措施包括:陆良彩色沙林景区门票5折优惠;师宗凤凰谷景区门票6折优惠;沾益珠江源景区门票8折优惠;5月17至20日,会泽县红色文化展览馆对游客免门票。

  然而,不少游客表示很矛盾。一方面,节假日出行可以节约成本,但人实在太多。云南省农业厅一名公务员就表示,坚决不会在小长假、大长假出去玩,“挤死!过路费省几十元,住宿费、餐费贵几百元,完全得不偿失。油费视拥堵程度也会上涨。”记者采访中发现,持相同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昆明某国企员工芮女士去年12月和朋友4人一起去了四川成都、乐山大佛、峨眉山。“减免政策对我没有什么影响,我都是选择错峰出游。”芮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花了六七千元,主要花在机票、酒店、购物、吃火锅。

  相比较而言,昆明一家培训教育机构负责人魏巍觉得打折门票、免过路费还是挺有吸引力的。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去著名景点,一定不会黄金周去,非著名景点可以在黄金周内错峰出行,“即一般人是黄金周开始一两天出去玩,我在后几天才出去玩。”

  “旅游大国”如何走向“旅游强国”?

  业内人士透露,尽管各大旅游景区都会在节假日推出相应的优惠措施,但实际上对游客的影响有限。已在旅行社工作近十年的阿娟认为,“就那么几天,不优惠大家也会去的,还不如把工作做到平时。”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表明,我国13亿国民年人均出游已达两次半。旅游业为我国民航和铁路客运业提供了80%以上的客源,为旅游饭店业提供了90%的住宿。从2014年起,我国出境旅游正式步入每年1亿人次的时代。

  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田卫民认为,从人数和消费水平上来看,我国已经是“旅游大国”,但从消费质量来看,距离“旅游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田卫民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旅游者不成熟导致,“喜欢占小便宜,不可避免地导致旅游质量下降。”

  另一方面,尽管呼吁了多年,但“带薪休假”并未落实,导致游客只有在节假日才有时间出行。“尽快落实轮休制度,在时间和空间上错开出行。”

  近年来,导游宰客及游客不文明现象时常见诸报端。田卫民认为,这与导游职业特点和旅行社的盈利模式有莫大的关系,而旅游景点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导致“公益惠民”难以走出节假日。(来源:新华网)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