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出国游 够慢够深度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4年05月13日13:44

  出境旅游,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坐飞机,还有近年颇为流行的坐邮轮,但你有没有想过,出境游还能坐火车呢?当然有很多老广坐过广九铁路的直通列车去香港,而本文要说的是坐国际联运列车到周边的邻国去旅游。

贝加尔湖贝加尔湖 摄影:背包客小鹏

  目前,从国内乘坐国际列车已可通达中国东南西北方向的五个邻国,分别是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和越南。只要你办好了签证,对乘火车有浓厚兴趣,喜欢欣赏火车窗外的异国风情,属于“有闲有心情”型自助游客,不妨尝鲜坐着火车出境游。

  A 向东:坐火车去朝鲜

  推荐理由:神秘

  现在去朝鲜旅游,手续已经大为便利。虽然大部分人选择坐飞机到达平壤,但坐火车经辽宁丹东到平壤,依然很受驴友欢迎。

  目前,去往朝鲜有两种乘火车的方式。一种为在辽宁丹东坐过境列车95次到朝鲜新义州,再换乘朝鲜的火车前往平壤;另一种为坐国际联运加挂列车k27次从北京出发,过境时可不用换车直接到达平壤。

  旅途看点

  在大部分国人心中,朝鲜这个国家显得很神秘,坐火车去朝鲜的旅途中看点自然可以更多。火车在跨过鸭绿江上的中朝友谊大桥后,便进入朝鲜境内,沿途主要为田园风光,大片的稻田、玉米地、丘陵、小河和河间飞翔的白鹭等。其中的集体村庄、全由女兵把守的哨所、永生塔等在外人眼中较为特别。

  到达平壤后,可参观凯旋门、万寿台、金日成广场、大同江等朝鲜标志性景观。

  Tips

  车次:95次列车(又称95/7165次列车),每日开行,只需要5个多小时就能到平壤。K27/28次国际列车,北京至朝鲜平壤途经沈阳、丹东、新义州等站。每周一、三、四、六 北京站17:30发车次日19:30抵平壤。

  签证:朝鲜不开放个人自助游,所有赴朝旅游由朝鲜的四家国营旅行社组织,参团后由旅行社集体办理签证。过境后签证及个人护照统一交给朝方导游。需注意,带通讯功能的电子产品如笔记本电脑、收音机、MP3、MP4等禁止带入,长焦镜头相机、新闻专业摄像机等都会被严格检查,其中单反相机禁止携带焦距150MM(不含)以上的镜头;望远镜禁止携带;手机可以携带入境,但不能有明显GPS标识。

  B 向北:坐火车去蒙古国

  推荐理由:人少、景美

  位于我国内蒙古北方的蒙古国,其实在2006年就已经全面对我国开放旅游,却一直不红火。从中国到蒙古,除了坐飞机外,也可以选择坐火车到达。人少、景美是蒙古旅游的最好注释,如果要领略大草原的风情,坐火车到蒙古,那应该是令人回味的选择。

  从北京开出的K23次国际列车可以到达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此外,边境城市二连浩特也有去蒙古国的火车。

  旅途看点

  蒙古草原在夏天里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广阔天地,配合马头琴的悠扬,乌兰巴托能将游人从喧嚣带入前所未有的宁静中去。

  位于乌兰巴托市中心的甘丹寺,是蒙古国最大的寺庙,寺内的观世音大佛像端庄而雄伟。乌兰巴托的近郊也有很多美景,成吉思汗宫,那是瞻仰成吉思汗的地方。库布苏尔湖是蒙古国最大的淡水湖,人称“蒙古的瑞士”,有时间的话,在湖边的蒙古包住下将是一件美妙的事。

  Tips

  车次:K23次列车,北京至乌兰巴托,每周二中国车、周六蒙古车(中国车的条件相较蒙古车会稍微好一些),北京站始发,全程约27小时;4652/4653、4654/4651次列车,呼和浩特至乌兰巴托,每周一、周五从呼和浩特发车,分别由蒙古车和中国车担当。681(每周二、六发车)/685(每周一、五发车),二连浩特至乌兰巴托。因中蒙铁路轨距不同,中方为1435毫米标准轨,蒙方为1520毫米宽轨,因此列车往返均需在中国境内二连站更换转向架。

  签证:可以到北京的蒙古大使馆和驻呼和浩特市总领事馆办理旅游签证,需提供邀请信。另外,经蒙古去第三国者,不论停留多长时间,都必须申办过境签证。

  C 向西:坐火车到哈萨克斯坦

  推荐理由:大漠孤烟直

  位于我国新疆以西的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经济联系紧密,开通了两条国际列车线路,从新疆乌鲁木齐到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人员往来方便。

  在一般国人看来,哈萨克斯坦是比较陌生的地方,想像中是茫茫的一片沙漠、戈壁和草原,远不是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但恰恰是戈壁、荒漠,以及散布于其中的湖泊成为哈萨克斯坦绝佳的景色,偶尔的人烟让“大漠孤烟直”感慨悠然而生。

  旅途看点

  从新疆到哈萨克斯坦,一路所见景观多为戈壁和荒漠,旅途中的亮点是湖泊,在清晨或黄昏显得尤为美丽。

  国际列车途经较大的湖泊就有新疆的艾比湖、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湖、萨瑟克尔湖、巴尔喀什湖。两条火车线在阿克斗卡分为两支,去往阿斯塔纳的火车将沿着巴尔喀什湖的北边一路向西行进较长一段路程,去往阿拉木图的火车则沿着巴尔喀什湖的东边行进一段后继续向南行驶。

  艾比湖是准噶尔盆地上最大的湖泊,也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其湿地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阿拉湖是毗邻巴尔鲁克山的一个椭圆形盐水湖,黄昏时湖水与夕阳折射出的鲜红色令托热加依劳草原上的植被、花卉和海拔3000多米的巴尔鲁克山主峰也变成了红色,是当地的一大著名景点。巴尔喀什湖是一个内陆冰川堰塞湖,为世界第四长湖,在世界众多的湖泊中,它因湖水一半咸一半淡而独具特色,湖泊中部有一个半岛,将湖面分成了东西两部分,中间只有一个狭窄的水道相连。湖区是哈萨克斯坦旅游疗养地。

  阿拉木图是欧亚文化交汇的地方,它把哈萨克人的智慧和西方文明完美融合为一体。这里两面环天山,是气候宜人、环境优美的花园城市。

  Tips

  车次:K9795(9796)次列车,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全程32小时42分,每周发2班车,周一发车的为哈方承运,周六发车为中方承运。K9797(9798)乌鲁木齐-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全程38小时,每周发1班车,周四发车,为哈方承运。车票在乌鲁木齐南站亚欧宾馆的代售点购买,周一、二买周六的票,周五、六买下周一的票。

  签证:可在哈驻华使馆或哈驻乌鲁木齐签证点办理签证,需提供一份书面邀请函、护照和完整的申请表。书面邀请函由在哈萨克斯坦的个人或公司发出并需要正式登记,若个人没有邀请函可找旅行社代发。中亚各国通过使馆办理签证都较困难,找旅行社代办签证会方便很多,但费用较贵。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