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披露马泰菲等周边国家动荡热区 提醒游客谨慎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4年05月11日10:03

  中国驻马来西亚古晋总领馆6日说,马来西亚警方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当天在马来西亚沙巴州遭绑。马来西亚警方指认来自菲律宾南部的武装人员制造这起绑架事件。这是上月以来,马来西亚沙巴州第二次发生中国人被绑架事件。这再次给计划境外游的人们敲响警钟:在外如何保障人身安全?遇到紧急情况,应该怎么办?本文将介绍周边几个热门旅游国家的安全情况,经常动荡的地点和动荡因素,以及在外旅游时如何尽可能地降低不安全的指数。

  1 东南亚·马来西亚

  前往沙巴东海岸需谨慎

  动荡地点

  沙巴州各地,特别是仙本那及沙巴东海岸地区。

  安全形势:绑架事件频发

  总体来说,马来西亚大部分地区比较安全,身体袭击事件并不多见。但东部沙巴州近几年人质绑架事件频发。

  本月6日和上月2日,沙巴就发生了两起针对中国人的绑架案件。其中,上月2日发生的绑架案件中,幕后黑手被认为是菲律宾的阿布沙耶夫组织。

  沙巴州地广人稀,治安较差,其东海岸离菲律宾南部很近,菲律宾的武装组织经常过境作案。仅在去年3月、4月、11月,中国驻古晋总领馆就发布了至少三次沙巴旅游预警公告。

  2013年2月,100多名自称“苏禄王朝皇家安全部队”的苏禄苏丹后裔支持者携武器自菲律宾进入沙巴州,向马方索要祖地,与马警方形成对峙。

  原因:领土争议与入侵武装

  沙巴历史上受苏禄苏丹王国控制,菲律宾同马来西亚存在沙巴领土争端,曾因此发生冲突。1963年,沙巴与马来亚联合邦、新加坡、沙捞越合并组成马来西亚。新加坡两年后退出并宣布独立。苏禄苏丹后裔和一些支持者宣称对沙巴拥有主权。

  沙巴州距离菲律宾南部很近,方便菲律宾反政府武装越境到马来西亚“下手”,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阿布沙耶夫”组织。该组织创立于1991年,有300多名武装分子,和“基地”等组织有关联。

  旅游贴士:出游通过正规旅行社

  1.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提醒赴沙巴州特别是仙本那及沙巴东海岸地区旅游的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加强安全防范,行前应注意了解当地安全形势,并通过正规旅行社安排行程,避免前往偏僻海岛或人迹罕至的地区。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报警电话:999)并与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联系寻求协助(总领馆24小时领事保护协助电话:006012-8861953)。

  2. 当然,在其他地区,包括吉隆坡等大城市,也不能掉以轻心,需警惕“飞车抢包”,晚上也不要一个人在偏僻的街道上行走。

  2 东南亚·菲律宾

  赴菲注意远离拥挤地方

  动荡地点

  首都马尼拉和南部棉兰老岛。

  安全形势:偷骗抢绑案件多发

  菲律宾社会治安差,偷、骗、抢、警察恶意栽赃及有组织的绑架勒索案时有发生。其首都马尼拉,更有“亚洲绑架之都”之称。此外,南部棉兰老岛因武装分子盘踞,局势也比较动荡。

  仅在5月上旬,菲律宾就发生了三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暴力事件。2日晚,两名内地游客与两名中国台湾游客在菲律宾马尼拉市中心以南坐车时,遇到不明人士开枪袭击,其中一名内地游客中弹身亡,另一名内地人左膝中枪。5日,一名中国女子遭马尼拉机场职员掌掴4耳光,被掌掴后押进拘留室。7日,11名中国渔民在南海半月礁遭菲律宾警方拦截。

  2010年8月发生香港游客遭劫持事件,造成10人死亡。

  原因:贫富差距大 政治暴力多

  菲律宾绑架频发,主要原因有三。首先,由于失业率高和地方性贫穷,导致菲律宾整体治安偏差,类似上述同行的遭遇在马尼拉每天都会发生。

  第二,菲律宾引进的西方政治制度与国情水土不服,候选人竞争不过对手,就雇用黑帮杀掉对方,因此每逢大选就有暴力事件。

  第三,菲律宾枪支泛滥,平民手上拥有约七成小型武器及约八成非法武器,且集中在南部棉兰老岛较动荡的省份,在当地,枪械是展示权势的“时尚饰物”。

  旅游贴士:晚上避免单独外出

  1.随身携带护照、酒店名片以及导游的联系方式。

  2.天黑后尽量不要单独一个人走比较偏僻的地方。

  3.不要盲目相信陌生人的话,要有自己的判断力。

  4.商场是游客比较多的地方,也是盗窃行为频繁之地,要看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

  5.避免在马尼拉人群密集场所长时间停留,尽量减少前往棉兰老岛。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菲使馆(值班电话:0063-2-8482409,0063-9178972695)或驻宿务总领馆(值班电话:0063-32-2563456)联系。菲律宾报警电话:117。

  3 东南亚·泰国

  赴泰不去曼谷集会地点

  动荡地点

  曼谷市民主纪念碑广场、总理府等政府机构附近地区。

  安全形势:示威频发但相对安全

  泰国整体安全形势良好。由于泰国政府局势动荡,特别是首都曼谷近来常有游行示威,示威场面混乱,时而有暴力活动,一般都是有针对性的,对游客没什么伤害,治安相对较好。有关游行示威集会主要集中在曼谷市民主纪念碑广场、总理府等政府机构附近地区。

  泰国旅游部门说,尽管曼谷街头持续不断的反政府示威游行已对赴泰外籍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造成一定影响,但目前曼谷多数旅游景点和购物中心依然维持常态,国外游客入境泰国旅游的安全是有保障的,游客的观光旅游行程基本未受影响。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