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尘世的“混血”冲绳(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本 冲绳 | 玩家惠 微博 | 2013年11月06日14:18

  与新疆人等相比,冲绳人并非能歌善舞,但他们却将冲绳独有的舞蹈(KACHASHI )当成隆重的礼仪,在人生的诸多重要时刻要呈现出传统舞蹈的精髓, 如结婚、生日、生子、新房入伙等时刻, 聚会的最后环节便是大家一起手舞足蹈。冲绳舞蹈动作非常缓慢, 也非常简单, 有游客很形象地比喻为“ 左边推开门、右边推开门” , 女生是手指并拢地跳舞,男生是握紧拳头地跳。导游说,琉球村也是后建的,但村里的院落都是保存下来的,有的甚至有三四百年的历史。村里的妇女并不真住在村里, 她们都是附近的村民,过来做工作人员。建琉球村是为发展旅游, 更是为保护文化。

冲绳的教堂都建在最美的海边。冲绳的教堂都建在最美的海边。

  冲绳的海外遗风

  历史上, 有三个时间节点影响了现在的冲绳。1372年,朱元璋派遣使臣向琉球群岛上最大的王国中山宣谕, 中山国开始向明朝进贡,冲绳开始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1609年, 日本九州的萨摩军入侵琉球, 琉球王国开始“ 日本化”,并于1879年成为日本冲绳县1945年,美军占领冲绳,直到今天,冲绳仍是驻日美军基地所在。

  首里城 王城之中找寻昔日荣光

  首里城约建于13世纪末、14世纪初, 是琉球王国的政治中心,也是历代琉球国王居住的地方。首里城是冲绳最著名的跟中国有关的遗迹, 它曾是古琉球的都城, 宫殿壮观威仪, 可惜却在二战中毁灭殆尽。后来日本拨款重修了首里城, 如今是冲绳必看的景点。首里, 得名于明万历皇帝赐给琉球国的诏书中的一个词: 守礼之邦。这四个字被刻上匾额, 高悬在首里古城最显眼的一座中国风格的牌楼上。这座牌楼被称为“ 守礼门” , 在今天复修后的首里古城依旧可以看到。守礼门成为了整个琉球群岛最重要的代表性建筑, 也因为代表着琉球文化,而被印在了2000日元纸币上。

  有意思的是,首里城正殿不是坐北朝南,而是坐东朝西,面向中国方向。这并非是建筑师的失误, 而是因为西方是琉球当时的宗主国—中国所在地,为显示“归慕之心”,琉球所有皇家建筑都偏向西方。

  首里城正殿内原悬挂着中国皇帝赐给琉球国王的9块匾额,但全在二战末期随着首里城一起灰飞烟灭。如今,这里只复原了3块,分别是康熙皇帝的“ 中山世土” 、雍正皇帝的“ 辑瑞球阳” 和乾隆皇帝的“ 永祚瀛壖” 。现在,首里城每年元旦,还要由演员扮演国王和宫女,向中国方向遥拜。

  在首里城公园的休闲中心“首里杜馆”,有提供园内及周边文化遗产的相关信息。首里城公园还会每天定时安排舞蹈表演, 让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到琉球传统舞蹈中的动人姿态。

  美国村 美式文化的渗透与冲击

  当然冲绳除了中国、日本文化,还少不了美国文化。这个小小的岛上驻扎着大量的美国基地,在很多地方可以看到美国人身影,有军人、有军人家属、有游客。甚至在冲绳的一些地方还有“美国村”、“美国街”,那是大量的美国军人聚集之地,很有美国气氛。

  冲绳北谷地区的美国村原本是为附近的美军基地官兵及家属服务的商业区,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处冲绳地区的综合文化商业区。美国人把这里的房子弄得千奇百怪,装扮得飞红走绿,修饰得调皮而淘气。每到夜幕降临,美国村便如百变少女一般披上了缤纷绚丽的外衣,灯火摇曳,霓虹闪烁,热闹非凡。美国村的醒目标志是直径50米的大观览车, 这里是冲绳夜里最浪漫的约会地点, 和爱人们来冲绳旅游的人一定不能错过这里。每到夜晚远处高大的摩天轮五光十色点缀夜空, 光彩夺目, 煞是美丽。灯影婆娑中, 美国村显得如此缤纷璀璨。

  在冲绳北谷美国村, 店面房屋, 窗户也不见得方正规矩了,在“坚硬的岩石”上掏出一个“ 洞”来,透光透气就够了;还有,那房子一看就是别的民族的样式,加上一个美国式工棚,居然也别致;房子前面,影子样阿猫阿狗的造型那是必须的,当然还有花和草;涂鸦、老式路灯,甚至糖葫芦、乐器放到墙上,看起来那也是很酷的。

  在“卡通”美国村,我们徜徉着、流连着,像美国人一样拿着一小瓶啤酒靠着吧台张望着; 在朴拙可爱的花车前为美国式的皮带、牛仔衣连说带比划地讨价还价。 特别介绍一下,在美国村中有一个店面很大的AEON(永旺)超市,里面的商品物美价廉,绝对超值。

  恋上冲绳 我们结婚吧

  阳光、沙滩、蓝色海岸、白色教堂…… 这些原本只在偶像剧里出现的浪漫教堂婚礼,在冲绳,可以亲身感受到。从来没想过教堂可以这么美,日本人爱在教堂举行婚礼,在冲绳,连教堂都奢侈地望着蓝色的大海,恨不得把蓝色通通用光。不得不感叹, 冲绳人太聪明, 把教堂都建在最美的地方—海边。美丽的海景,美丽的教堂,用尽美丽的浪漫。

  梦幻海滨教堂 仿若唯美电影

  冲绳与夏威夷、迈阿密、巴哈马一起, 被誉为世界四大海滨观光胜地, 向来是新人们理想的结婚圣地。冲绳的教堂不同于西方特定宗教信仰信徒集会的教会。这些教堂只对举办婚礼仪式的新人开放,不受任何宗教信仰的束缚,新人可在此宣誓从此共渡一生,体验西方教堂婚礼的感觉。如今,以冲绳碧海蓝天为背景举办婚礼,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其中除了来自日本本土的新人外,还吸引了不少海外游客。

  冲绳的海是浪漫的,令人难忘的是万豪酒店Water教堂专为婚礼而设的教堂。恰巧在那一天我遇到一场婚礼,当教堂的门缓缓开启的那一刻,惊诧的不只是一对新人,几乎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眼前的场景俘获。整座教堂由明亮的玻璃和洁白的柱子组成,刚刚还有些昏暗的光线,一下子明亮起来,而映衬着新人的是一片擒住人心的淡蓝色海水。我想在这里举办一次婚礼,可能是新人们对浪漫的一种最好诠释。

  导游说,在冲绳参加教堂婚礼,到场的宾客没有一个不会掉下眼泪的。也许只有亲临现场的人才能知道这句话背后的故事。在冲绳的艾葵露雀教堂,正好偶遇一对新人在办婚礼,在教堂的化妆间望着他们化妆,看着他们从教堂走过,看着他们在神父与上帝前许下誓言,当新人说出yes,I do 时,我的眼泪竟然在眼眶打转。我开始理解我的眼泪,为浪漫,为庄严,也为爱情。

  艾葵露雀教堂曾出现在热播韩剧《女人的香气》以及其他MV或电影中,算是冲绳外形最漂亮、知名度最高的婚礼教堂之一。以纯白色贝壳为理念设计而成的艾葵露雀教堂,毗邻国家公园,静静伫立于冲绳西海岸闲静高地。 Aqualuce之名是由意大利文的“Aqua(水)”与“Luc e (光)” 组合而成。圣坛正面是高达11米的落地窗, 和煦的阳光透过巨大玻璃墙洒入教堂。伴随着管风琴的庄严音色,手挽手走在圣洁之路上,放眼望去是一片蔚蓝的天空,此刻感动的泪水不禁悄悄滑落。这里采用无障碍设计,使来宾能安心参加婚礼,也是魅力之一。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冲绳 Okinawa

冲绳位于中国台湾和九州之间,由冲绳诸岛、宫古列岛、八重山列岛、大东诸岛等60多个岛组成,是日本最南也是最西的县,毗邻鹿儿岛县,是一级行政区。冲绳岛居民大部分分布于南部和中部,首府是那霸市..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冲绳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