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出境游不可不知的各国风俗禁忌(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5日18:14

  德国禁忌

  在德国,忌讳“13”。要是13日碰巧又是个星期五,人们会特别小心谨慎。此外,德国人祝贺生日的习惯也不同于中国人。在中国,友人生日临近,你方便时,送他生日礼物并祝他生日快乐,他一定会为你的关心及热情而感激不尽。但如果这事发生在德国,则只能收到适得其反的效果,这是因为按德国的习俗,生日不得提前祝贺。在原联邦德国,年龄、职业、婚姻状况、宗教信仰、政治面目甚至个人收入都是隐私,相识或共事多年而不知对方底细是司空见惯的事。另外,别人买到一样东西,即使喜欢,也不要问价格。遇到别人生病,除伤风感冒或外伤等常见的病外,不要问及病因及病情,否则会招来好窥视别人秘密之嫌。访友时,切不可搞“突然袭击式”的登门拜访,都要事先约定。原民主德国居民楼的烟囱都比较大,因此,城市中有一种专门从事清扫烟囱的工人。人们相信,谁要是出门在半路遇见烟囱清扫工,谁一整天就会顺利;如果有人在和烟囱清扫工擦肩而过时在他身上摸一下,他这一天就会交好运。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过去德国人的房子都比较简陋,炉灶、烟道都比较简单,很容易引来火灾,有烟囱工人清扫就会避免这类灾难。这种习惯延续至今。

  俄罗斯交谈禁忌

  让烟时,一般要递上烟盒让其自取,不能只给一支。特别注意不要一根火柴点三个人的烟。 男人吸烟时,先问问你身旁妇女介意不介意。出门时,男子帮助同行妇女穿大衣,拉大门。 谈话时请看着对方,不插话,以示尊敬。

  上厕所的代语是“对不起,请等一下”或说“对不起,我去打个电话,请等一等”。握手时要脱手套,不摇对方的手,一般的关系,轻轻地握;关系很好时可用力。对年长者的妇女,别先伸手。对初见面的妇女,可先鞠躬。

  你是女子,请切忌以裙子当扇子扇风,否则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还有,对他人不得用手指指点点,交谈时不要大声嚷嚷。俄罗斯人在公共场合要么不说话,要么低声交谈,很文明。

  西班牙禁忌:女人上街必须戴耳环

  到西班牙去旅游,女同胞上街需要戴耳环,如果没有戴耳环,那就象个正常人没有穿衣服一样,会被人笑话。

  匈牙利禁忌:千万别弄碎玻璃器皿

  去匈牙利旅游,不论是住店,还是用餐,千万别弄碎裂玻璃器皿,如果有人不小心,打碎了下班器皿,就会被人认为是要交逆运的先兆,您就成了不受欢迎的人。

  英国禁忌

  讨厌过问私事 去英国旅游,千万不要问人家“您去哪儿”、“吃饭了吗?”中国人认为很热情,英国人认为你很粗鲁。更忌讳打听男人的工资和女人的年龄。

  不能加塞 英国人有排队的习惯,排队上公交车、火车或买报纸,加塞是一种令人不齿的行为。

  不能砍价 在英国购物,最忌讳的是砍价。英国人不喜欢讨价还价,认为这是很丢面子的事情。如果他们认为一件商品的价钱合适就买下,不合适就走开。

  澳大利亚风俗与禁忌 

  澳大利亚的城市都是现代化的城市,由于政府提倡栽花种草和注意保护环境,所以每座城市都建设得象花园一样。有些土著人不愿意住政府提供的住宅,而宁愿住在肮脏不堪的木屋里。澳大利亚人的服饰与西欧人一样,均为西装革履。土著人的服饰也与西欧人一样,所不同的是他们的衣服很少洗,显得很脏。还有的土著人赤身裸体,或在腰间扎一块布遮盖。有的佩带臂环、项圈、前额箍和骨制鼻针。节日时,他们还在身上涂上各种颜色。澳大利亚人一般喜欢吃牛、羊肉、鸡、鸭、蛋、野味等。菜要清淡,讲究花样,不吃辣,对中国菜颇感兴趣。爱吃各种煎蛋、炒蛋、冷盘、火腿、虾、鱼、西红柿等。西餐喜欢吃奶油烤鱼、炸大虾、什锦拼盘、烤西红柿等。

  澳大利亚人很讲究礼貌,在公共场合从来不大声喧哗。在银行、邮局、公共汽车站等公共场所,都是耐心等待,秩序井然。握手是一种相互打招呼的方式,拥抱亲吻的情况罕见。澳大利亚社会上同英国一样有“妇女优先”的习惯;他们非常注重公共场所的仪表,男子大多数不留胡须,出席正式场合时西装革履,女性是西服上衣西服裙。澳大利亚人的时间观念很强,约会必须事先联系并准时赴约,最合适的礼物是给女主人带上一束鲜花,也可以给男主人送一瓶葡萄酒。澳大利亚人待人接物都很随和。

  新西兰风俗与禁忌

  在新西兰,毛利人仍保留着浓郁的传统习俗。他们大都信奉原始的多神教,还相信灵魂不灭,尊奉祖先的精灵。每遇重大的活动,他们便照例要到河里去做祈祷,而且还要相互泼水,以此表示宗教仪式上的纯洁,他们有一种传统的礼节:当遇到尊贵的客人时,他们要行“碰鼻礼”,即双方要鼻尖磁鼻尖二三次,然后再分手离去。据说,按照其风俗,碰鼻子的时间超长,就说明礼遇越高,越受欢迎。给别人拍照,特别是给毛利人,一定要事先征求同意。

  新西兰人见面和告别均行握手礼,习惯的握手方式是紧紧握手,目光直接接触,男士应等候妇女先伸出手来。鞠躬和昂首也是他们的通用礼节。初次见面,身份相同的人互相称呼姓氏,并加上“先生”、“小姐”等,熟识之后,互相直呼其名。

  时间观念较强,约会须事先商定,准时赴约。客人可以提前几分钟到达,以示对主人的尊敬。交谈以气候、体育运动、国内外政治、旅游等为话题,避免谈及个人私事、宗教、种族等问题。会客一般在办公室里进行。应邀到新西兰人家里作客,可送给男主人一盒巧克力或一瓶威士忌,送给女主人一束鲜花。礼物不可过多,不可昂贵。

  当地大部分居民是英国人的后裔,因此,这里流传的是许多英国人的身势语和示意动作的习俗。他们对大声喧嚷和过分地装腔作势是表示不满的。当众嚼口香糖或用牙签被认为是不文明的行为。 新西兰人用欧洲大陆式的用餐方式,那就是始终左手握叉,右手拿刀。

  新西兰人的生活节奏比较缓慢,人民生活比较悠闲。开放的市场和丰富的商品给不同的阶层的人以很大的选择余地,但从总的消费水平来讲,新西兰人追求商品的高档化,购物趋向名牌、时新。

  新西兰人性格拘谨,即使观看电影,也往往男女分场观看。对酒类限制很严,经特许售酒的餐馆,也只能售葡萄酒,可售烈性酒的餐馆,客人必须买一份正餐,才准许喝一杯。但啤酒销售量相当大,名列世界第五,平均每人每年要喝110公升啤酒。

  新西兰人崇尚平等正义,工人、商人、医生、教师都杂居相处,彼此直呼其名。只要找个小小的理由,几乎谁都可以见到总理。至于要见部长、市长,则随时可以相约。

  非洲旅游禁忌

      1. 打招呼忌用左手

  非洲流行的打招呼方式——举起右手、手掌向着对方,目的是表示“我的手并没有握石头”。它是友好的象征。

  2. Negro和Black是禁句

  非洲人对Negro、Black二词不但有抗拒心理,而且不承认它的含意。强调肤色不同,在非洲是最大的禁忌。称呼非洲人,最好照他们的国籍来称呼。非洲人国家意识相当强烈,直呼其国名,他们听来很受用。

  3. African的称呼有特定对象

  称非洲黑人为African可犯了严重的错误。在非洲,所谓的African并非泛指所有非洲人,而是指特定的一群人,那就是:南非共和国荷裔白人。因此,那些非洲土著,碰到别人称他们为African,就露骨地表示厌恶。

  4. 莫拍落后镜头

  任何国家都有肮脏透顶、穷人群集的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自尊心很强,这是身为观光客务必认清的事实。一见落后的景象就想拍照留念,无异在找人家的茬儿,如此欠考虑的行为,还是不做为妙。

  5. 用力握手是善意的表示

  在非洲,握手时如果握得有气无力,被称为是“礼貌不周”,虚与委蛇,毫无诚心。他们认为,用力的程度跟对方好意的程度是成正比的,最好握得手都感到麻木叫痛。

  6. 忌讳照相

  非洲人普遍认为相机对准某物,某物的“精气”就给吸收殆尽。人、房屋、家畜一律不准拍摄。观光客如想拍摄,最好向对方先打个招呼,以免被投石、被吊或挨一顿揍。

        *文字来源与网络 新浪旅游综合整理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