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出境游不可不知的各国风俗禁忌(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5日18:14

  东南亚旅游禁忌:绝不可骑在佛像上拍照

  在东南亚的佛教国家,旅客如果对寺庙、佛像、和尚等做出轻率的行动,被视为“罪恶滔天”。有些不明利害的观光客,曾经由于跨坐在佛像上大拍纪念照而被刑罚。

泰国佛像 摄影:鹿慧儿 泰国佛像 摄影:鹿慧儿

  对想带回去的佛像纪念品,也不可放置地上。

  在信奉佛教的国家购买的佛像虽然归自己所有,但必须对它有一份敬意,如当它是一无物,随意放置或粗手粗脚地动它,这种行为,会引起该国人的不快。

  与和尚交谈时,要保持低姿式

  到斯里兰卡等佛教国家旅行,经常看见有人与和尚交谈,但只要仔细观察便可发觉一般人绝不会坐在高过和尚的座位,他们必定设法使自己的头低过和尚的头,贵如总统或总理,也谨守这个原则。

  不要摸小孩的头

  印尼等地的人们不希望别人摸自己身上的任何一部份,相对的,他们也不喜欢去摸别人,他们认为:头部是人体最高的部分,也是人体中最神圣无比的部分,尤其是孩子的头,被视为神明停留之处。所以,在任何情况之下绝不许触摸。

  被邀去吃饭不必客气

  在印尼人的观念中,吃东西时要大家一起分享,独食是小气而不礼貌的行为,所以印尼人邀请人共餐,绝不是碍于情面假惺惺,而是诚心诚意的邀请,拒人千里之外的回绝当然令人不高兴。

  韩国禁忌:敬礼时只点一次头

  韩国大都以握手为原则,当然也有以“点头为礼”的,可是只限一次。他们认为,点头致礼只一次便已足够,在一次的点头致礼中,他们倾注了内心的一切敬意。

  不可比长辈先拿筷子

  韩国人重视长幼之序,对长辈的尊敬已成一种规范,吃饭的时候,如果长辈在场,除非那位长辈先拿筷子,其他的人绝不敢先动眼前的筷子。

  泰国禁忌:买酒有时间限制

  在泰国有个规定,凌晨2时以后不准再买酒,否则会被警察处以罚款。在标榜甘地精神的印度,禁酒是他们的原则。比如新德里,星期二、五、公休日以及每月初一定为禁酒日,在这些天就是再神通广大的人也休想买到酒。

  有关佛教的禁忌

  泰国民族热情和礼貌的性格早已闻名于世,但泰国各民族都有一些禁忌,如果违犯了他们的禁忌,会引起主人或他人的不满,甚至会引起当地群众的强烈反对。入乡随俗,来到泰国有必要知道的一些当地的风俗习惯。

  佛教在泰国的地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任何冒渎的行为均可能会遭受到拘禁,即使对于外国游客也是同样的。

  这里只列举有关游客应注意的事项:

  游览佛寺前,先检查一下衣着,袒胸露背者及穿短裤、背心者是禁止入内的,甚至衬衣没塞进裤子、袖管翻卷在胳膊上的人也不准进佛寺的门。游客在进入佛殿前还要脱鞋,否则,会被视为沾污佛堂。游客如果对寺庙、佛像、和尚做出轻率的举动,就被视为罪恶滔天。拍摄佛像尤其要小心,绝对不可爬上佛像拍照。

  不要触摸佛像,不要爬上寺院内外的任何一尊佛像。对所有佛像,不管大小都要尊敬。不要把佛像放在裤袋内,泰国人认为身体的下部接触佛像是对佛像的亵渎。不能手指僧侣,不能接触(身体)僧侣。尤其女性不许与僧侣握手,在汽车上不许与僧侣邻坐,即使是僧侣主动前来打招呼(外国女性常遇到)也应礼貌地拉开距离。

  女士若想将东西奉给僧侣,宜托男士转交,如果要亲手赠送,那么僧侣便会张开一块黄袍或手巾,承接该女士交来的东西,过程中僧侣是不容许碰触女性的。

  遇女尼时,男子亦要小心不要触及她们身体。遇见托钵化缘的和尚,千万不能送现金,因为这是破坏僧侣戒律的行为。晴天路遇和尚时,如果从和尚面前经过,必须绕开和尚的身影。按佛教说法,和尚的身影即和尚本人,跨越和尚的身影,等于跨越和尚,这是对和尚不尊重的表现。

  在给僧侣拍照前,应先征得同意,拍照后应有礼貌地表示谢意。泰国法律中,有部份是关于保护宗教的,这些法例不单指佛教,也包括国内其他信仰。不懂得宗教禁忌的人,即使并非故意侮辱宗教,也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在清真寺内,男士要戴帽,女士应穿长裤或长裙,头发用领巾包扎。进入清真寺内也要脱鞋。

尼泊尔满愿塔 摄影:抬头看风景nono尼泊尔满愿塔 摄影:抬头看风景nono

  尼泊尔旅游禁忌

  信奉印度教或佛教的尼泊尔人,一向以礼仪为重,慈悲为怀。他们见面时一般不握手,而是彼此双手合十,交谈中常用摇头表示同意,点头表示否定。有客人拜访,临别时,主人一般送客人三件礼:尼泊尔帽、廊尔喀腰刀和登程鞋。尼泊尔人对黄牛十分崇拜,他们视黄牛为 “神”,将其比作“母亲”,并规定为“国兽”。因此有许多关于牛的禁忌:不得宰杀牛,忌食牛肉,不得用牛革制品,禁止牛肉、牛罐头进口。尼泊尔人忌讳在同一盘中用餐。

  不要爬骑在神像上面玩耍或拍照,以示对当地宗教信仰的尊重;和当地人打招呼时,双手合十微笑说声[Namaste]即可;入庙时请脱鞋;不要抚摸小朋友的头,因为尼泊尔人相信神祗居住在人的头顶;握手或传递物品时,使用右手或双手,左手在尼泊尔人的观念中代表不洁;在室内不要跨越尼泊尔人的身体或脚,应该绕路而行。

  另外,注意不要使用自己用过的刀、叉、勺子或者用手去接触别人的食品或餐具。注重着装,尤其是女性旅行者勿必穿着暴露。进入印度教寺庙前务必征得同意,因为寺庙是不向非教徒开放的。皮毛物品严禁带入寺庙范围内。围绕寺庙或佛塔行走应依顺时钟方向。照相(无论是为人还是物品)之前应经得许可。男女之间的公开亲昵行为是不被喜欢的,所以别在公众面前作"爱情表演"。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