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出境游不可不知的各国风俗禁忌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5日18:14

  正值暑期,大批中国游客又将奔赴世界各国,享受愉快的旅行生活。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外出看世界的同时,许多国家对中国游客的到来却充满了复杂的感情。一方面,中国游客豪爽的大手笔消费给当地带来丰厚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无论是在埃及神庙刻字还是在公共场所拥挤喧哗,中国游客的种种陋习却让许多旅游国家十分头疼。对于中国游客,很多国家都是又爱又恨。小编特意盘点了出境游时需要注意的各国风俗禁忌,给各位要走出国门的旅游爱好者“打个底”。

伊朗伊朗 摄影:吴吉明

  伊朗禁忌:莫议论婴儿的眼睛

  中国人夸婴儿总爱说:“看这对水灵灵的大眼睛”。到伊朗您可千万别议论婴儿的眼睛,伊朗人对婴儿眼睛最敏感,来客若出言语不慎,双亲会出钱让人挖掉婴儿的“邪眼”。

  日本禁忌:日本人忌“八筷”

  1、舔筷;
        2、迷筷,手拿筷子,拿不定吃什么,在餐桌上四处寻游;
        3、移筷,动一个菜后又动一个菜,不吃饭光吃菜;
        4、扭筷,扭转筷子,用舌头舔上面饭粒;
        5、插筷,将筷子插在饭上;
        6、掏筷,将菜从中间掏开,扒弄着吃;
        7、跨筷,把筷子骑入在碗、碟上面;
        8、剔筷,将筷子当牙签剔牙。

  蒙古旅游禁忌

      火忌:蒙古族崇拜火、火神和灶神,认为火、火神或灶神是驱妖避邪的圣洁物。所以进入蒙古包后,禁忌在火炉上烤脚,更不许在火炉旁烤湿靴子和鞋子。不得跨越炉灶,或脚蹬炉灶,不得在炉灶上磕烟袋、摔东西、扔脏物。不能用刀子挑火、将刀子插入火中,或用刀子从锅中取肉。

  水忌:蒙古族认为水是纯洁的神灵。忌讳在河流中洗手或沐浴,更不许洗女人的脏衣物,或者将不干净的东西投入河中。草原干旱缺水,逐水草放牧,无水则无法生存。所以牧民习惯节约用水,注意保持水的清洁,并视水为生命之源。

  病忌:牧民家有重病号或病危的人时,一般在蒙古包左侧挂一根绳子,并将绳子的一端埋在东侧,说明家里有重患者,不待客。

  产忌:蒙古族妇女生孩子时的忌讳。各地习俗大同小异。蒙古族妇女生孩子不让外人进产房。一般要在屋檐下挂一个明显的标志。生男孩子挂弓箭,生女孩则挂红布条。客人见标志即不再进入产房。

  忌蹬门槛:到牧民家作客,出入蒙古包时,绝不许踩蹬门槛。农区、半牧区的蒙古人也有此禁忌。在古代,如果有人误踏蒙古可汗宫帐的门槛,即被处死。这种禁忌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忌摸头:蒙古族忌讳生人用手摸小孩的头部。旧观念认为生人的手不清洁,如果模孩子的头,会对孩子的健康发育不利。

  忌打狗:到牧民家作客时,要在蒙古包附近勒马慢行,待主人出包迎接,并看住狗后再下马,以免狗扑过来咬伤人。千万不能打狗、骂狗,闯入蒙古包。

  作客忌讳:牧民虽好客,但作客的忌讳也比较多。客人进蒙古包时,要注意整装,切勿挽着袖子,把衣襟掖在腰带上。也不可提着马鞭子进去,要把鞭子放在蒙古包门的右方,并且要立着放。进蒙古包后,忌坐佛龛前面。否则主人就会冷待客人,并认为客人不懂礼俗,不尊重民族习惯。 

  印度禁忌:左手不洁

  去印度或中东旅游,吃饭和接拿东西,只能用右手,绝对不能用左手。因为这些国家的人一般是用左手洗澡,上厕所,左手是不洁净的。所以用左手接拿食品是对主人最大的不礼貌。

  摇头或头歪到一边是表示“yes”

  在印度,头歪到一边是表示“yes”。他们表示赞同时,总是先把头往左右轻轻地斜一下脖子,然后立刻恢复原状,令人以为是“不要”或“不愿意”,其实是表示“知道了”或“好的”。

  双手交出东西

  在印度,东南亚诸国,若以左手把东西交给对方,对方会认为你是蔑视他,或是对他怀有恶意,交东西时,必须用右手交出,或是使用双手。一般老观光客的意思:还是使用双手最妥当。

印度的神牛 摄影:奎子摄影印度的神牛 摄影:奎子摄影

  视牛如神

  在印度,牛是印度教徒爱护的动物,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任何人均不得伤害他们,牛群在大街上,逍遥自在地走着,受到最好的保护。

  有人郑重其事地说:“在印度开车,特别要小心牛。”甚至要进入印度教的寺庙,身上绝不可穿上牛皮制造的东西。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