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最 每个旅行者心中都有一个沙漠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玻利维亚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03日11:37

  沙漠,作为地球表面干燥气候的产物占据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也被称作沙质荒漠。传统地理意义上,沙漠被定义为“年平均降雨小于250mm,植被稀疏,地表径流少,风力作用明显”。从这样的字面上,无论如何难以解释沙漠的力量,即使是最善于驾驭文字的人们也无法表达清楚自己为何会前往沙漠,为何会深深爱着沙漠。或者这种无法自拔的情怀,只是因为这个世上总有一种力量在人们心中翻腾,无休止地折磨着渴求刺激与挑战的心灵。

  沙漠有着“生命禁区”的名字,却有着惊人的生物多样性;沙漠有着“古文明坟场”的称号,但新的绿洲文明却散发着它迷人的光辉;沙漠有着“荒无人烟”的孤寂和旅途的“艰辛酷热”,但独有的沙漠式奢侈会让你惊叹人类的创造力,惊心动魄的探险又让你有机会钦佩自身的勇气。沙漠有着遥远的路程与未知的茫然,但依然无法阻止每一个自由的心灵。它荒芜,没有边际,它充满危险,魅力十足,它孤独,但足够丰富。茫茫沙海,无数伟大的文明古城在这里繁荣而后消失,财富、梦想、欲望随着历史化为沙尘,诗人、作家、艺术家、探险者、自然和文化研究者、户外运动爱好者,纷至沓来,每个人都变得平等,却如沙砾般渺小。

乌尤尼盐沼乌尤尼盐沼

  最大盐沙漠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原

  盐原可以算是玻利维亚的标志性景观了。位处高原之中,沙漠广阔且近乎平坦,与天空浑然一体。沙漠中,有几个湖,由于各种矿物质的作用,湖水呈现出奇怪的颜色。

  四万年以前,这片地区曾是史前巨湖明清湖的一部分。之后,湖水干涸,剩下两个大咸水湖:普波湖与乌鲁乌鲁湖,以及两大盐沙漠,即乌尤尼盐原与科伊帕萨盐原,其中前者较大。从面积上看,乌尤尼盐原是美国博纳维尔盐滩的25倍。据估计,这里的盐量大100亿吨,目前,每年的开采量不到25000吨。

天空之境天空之境

  乌尤尼盐沼位于玻利维亚西南部的乌尤尼小镇附近,是世界最大的盐沼。阿尔蒂普拉诺是玻利维亚安第斯山区的一个大高原,海拔在3000米以上。数百万年前,这片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约在4万年前,乌尤尼盐沼所处的区域为一个名为明清湖的史前巨湖,之后逐渐干涸,形成两个大咸水湖:普波湖与乌鲁乌鲁湖,以及两个大盐沼:乌尤尼盐沼与科伊帕萨盐沼。

盐的世界盐的世界

  其中最大并且令人印象最深的湖泊是乌尤尼盐沼。乌尤尼盐沼是玻利维亚最大的盐沼,呈月牙形状,位于波托西省西部高原内,海拔3660米,长150公里,宽130公里,面积9065平方公里。由古老的明钦湖干涸而成。沿岸建有盐场,主要盐场间有公路相通。雨量稀少,气候干燥,仅在12月至次年1月雨期积水时,经由利佩斯河泄水。

  每年冬季,乌尤尼盐沼被雨水注满,形成一个浅湖;而每年夏季,湖水则干涸,留下一层以盐为主的矿物硬壳,中部达6米厚。人们可以驾车驶越湖面。尤其是在雨后,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着好似不是地球上的、美丽的令人窒息的天空景色,人们称之为“天空之镜”。

  天空之镜绝非浪得虚名,站在盐沼之中,眼前亮晶晶闪动的不是冰,而是盐。在一望无际的白色世界里,你可以感受到了世外桃源般的纯净与美丽。当你漫步在盐沼的天地,浸没在纯白的世界里,会彻底被这令人窒息般的美丽所折服。

站在盐沼之中,眼前亮晶晶闪动的不是冰,而是盐站在盐沼之中,眼前亮晶晶闪动的不是冰,而是盐

  乌尤尼盐沼位于海拔约3700公尺的山区,虽然一望无际的白色世界吸引了全球各地许多游客的造访,但如果没有向导陪同而冒然深入的话,仍然会有相当高的危险性。

  每年7月-10月为乌尤尼盐沼的旱季,盐沼地表大多很干燥,即使到了雨季,乌尤尼盐沼仍有部分区域干涸,因此可乘车横越乌尤尼盐沼。在盐沼中央附近有一个名为鱼岛的小岛,上面长满了仙人掌,是横越乌尤尼盐沼途中重要的休息处所,不过鱼岛上只有一些当地人开设的土产店,没有旅宿设施,一般游客从乌尤尼带午饭过去,在此处午餐。

  注意事项:

  1、乌尤尼盐沼的条件相当艰苦:高度海拔3700米,一万多平方公里的湖区内无人居住,里面光秃秃一片,土地盐碱化相当严重,离盐湖很远的地方就开始寸草不生了,几乎找不到辨别方向的参照物。

  2、玻利维亚海拔很高,注意高原反应,有时间在前往乌尤尼盐沼之前在拉巴斯逗留一段时间来适应环境。

  3、盐湖边上有个小镇Colchani,镇上的人世代以制盐维生,随着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现在村民们也用盐制作一些工艺品,兜售给游人。小镇里有一个土法制盐厂,盐场的小孩会给游客演示土法制盐的工作流程,听完了讲解,别忘了给孩子一到两玻币作为答谢。

  4、最好在雨季(12月至次年1月)去盐沼,因为形成传说中的天空之镜需要大片平静的水面。

  5、在盐湖里驾驶车辆的基本都是当地的司机,因为进入到盐湖的深处后,几乎找不到参照物。而且指南针或导航设备有时会受到湖内磁场的影响而暂时失灵,所以必须由经验丰富的向导和司机指路。

  图片来源:肥小燕儿的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玻利维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