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死亡之路”的极致体验(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玻利维亚 | 《世界》 | 2013年04月22日15:25

  一望无垠的盐沼,五彩变幻的高原湖泊,深渊与陡壁之间的死亡之路,超乎你想象的监狱和银矿探秘……在南美之心,你所遭遇的种种极致之境,都预示着一趟疯狂旅程的大幕行将拉开。进入玻利维亚,除了基本的户外装备,你最需要准备的,就是一个开放的头脑,一颗不会轻易枯竭的好奇心。

玻利维亚玻利维亚

  天空之镜

  海拔3656米

  放眼望去,四下一片空旷,水平面与地平线连成一片,映入眼帘的只有头上的蓝色和自己的倒影。方向已经无法辨别,你会被这种“幻觉”骗到,感觉人就像漂浮在空中一样。

  梦幻倒影

  蓝天白云像镜子一样映在无垠的地面,地平线消失得无影无踪,这份广袤和静谧仿佛来自外太空。就是因为偶然见到的这样一张图片,我决定亲自踏上这个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角落之一: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原(Salar de Uyuni)。中国人给它取了一个特别贴切的外号—天空之镜。

天空之城天空之城

  令人窒息的镜面美景,其实是雨季的积水在乌尤尼盐原上反射的天空倒影。要赶上这世界级的奇观,必须是雨后放晴的时刻:得有积水,雨量不能太大,还必须无风,有云。所有条件缺一不可。综合考虑,1-2月是最佳时间。

  行动吧。为了实现多年的梦想,我开始了积极筹备。半年前便查资料,自学西班牙语。盐原是我前往玻利维亚的第一目标和主要动力。于是,在规划的玻利维亚高原20天行程中,我单独留给乌尤尼整整四天时间。打算第一天参加一天游碰碰运气,万一不走运看不成“镜子”,第二天就来个三天游,总有一次能遇上吧。

  天,会助我吗?

  前一天是瓢泼大雨。出发的这天,早上起来天阴沉沉的。我开始担心老天会不会令远道而来的我们缘悭一面。

  还好山区天气变幻无常,即使是狂风骤雨,几个小时后也有机会变成蓝天白云。

  四驱车缓缓开进乌尤尼盐原,视线变得越发开阔,梦想中天空之镜的画卷终于在眼前打开。

  2月中的盐原正值雨季的高峰,浅的地方积水也深达15~20厘米,变成一个盐湖。水下几乎绝对水平的盐壳造就了这面世界上最大的镜子。在没有风的晴天下,天上的朵朵白云都被毫无保留地复制在地上。

  放眼望去,四下一片空旷,水平面与地平线连成一片,映入眼帘的只有头上的蓝色和自己的倒影。方向已经无法辨别,你会被这种“幻觉”骗到,感觉人就像漂浮在空中一样。如果闭上眼,甚至可以听到轮下盐块破碎时的咔嚓声。

  高原上的空气特别清澈舒爽,强烈的阳光被镜面反射,透过太阳眼镜刺进我的眼睛。同路的各国旅客,个个都像哥伦布在新大陆发现了别的探险者一样,兴奋得朝着对方边喊边挥手。

洁白如雪洁白如雪

  好吧,还等什么?

  踏遍千山万水,不就为了这一刻?“再不疯狂,可就老了。”游客们纷纷利用“镜子”的奇幻效果摆出各种怪相,集体腾空成了重复率最高的动作;离我们不远的地方,一个澳洲女孩把上半身脱得一丝不挂拍照留念;还有人带了一大把氢气球来为女友庆祝生日。略微“斯文”点的我们则在这片美景中慢慢踱步。积水被太阳晒得温热,走在上面就像走在银白的海滩上,不过这里的水可是100%饱和的盐水,只要风一吹,干脚上就留下一层白色的盐壳。

  傍晚时候,夕阳穿过厚厚的积雨云,远处还能清楚地看到云下的暴雨和闪电,何其梦幻。当大家都以为看到了最美好的景色时,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太阳渐渐躲进了乌云,金黄的光线勾勒出霞光万丈,站在镜湖中间,天上地下一片灿烂。

  从一张照片开始,翻越半个地球,我终于幻梦成真。如果这世上真的有天堂,那里的情形估计也就这样子吧。对我来说,天空之镜的黄昏是生命的一瞬,也是永恒。

  沙屋囧夜

  一位骑车跋涉盐湖的旅行者这样写道:“日落前的一个钟头,我们偏离理想路线50公里,建起了营地。没有帐篷钉能钉入盐层,所以朋友乌利只能把他的隧道帐篷固定在我们的自行车上。虽然搭帐篷如此费力,但是盐湖在我们做饭时补偿了我们。要调味的话,伸手往锅旁一抓就成了:我们在用全世界最大的盐钵招待自己。”

  我们没有“席盐地而餐”的宝贵体验,但大部分的旅客都会在盐原最中心也是最有名的沙屋旅馆(Playa Blanca)稍事休息。里面有个小型的盐雕博物馆,艺术家就地取材,用盐做成卡通的羊驼等雕塑。

  为满足游客的猎奇心理,当地人又陆续在湖边盖了一座座“盐房”,规模大的则称其为酒店。和白沙旅馆建造原理相同,都是利用旱季湖面结成的坚硬盐层,加工成一块块厚厚的“盐砖”,用秸秆和泥砌成墙,再用木板与秸秆做屋顶。一般四五个当地人花2至3星期就可建成一座盐房。除了屋顶和门窗外,墙壁和里面的摆设都是用盐块做成的。屋顶和门窗使用其他材料主要是怕雨水浸泡,防止盐房融化倒塌。

  来到这里住宿的游客大都异常好奇,总有人想要动动念头,碰墙壁或家具,尝尝旅馆和盐房的“味道”,或者吃饭时将盐桌敲下来一小块,加在菜里试个究竟。不过这种举动一定会收到主人的禁令。事实上,餐桌和座椅都坚硬得像石头,就算想弄些粉末下来也很难。

  这个白天,老天如此眷顾,夜里则使出了“杀手锏”。晚饭前外面已经下了雷暴,简陋的旅馆在电闪雷鸣中颤抖着,如注的雨水哗啦啦地通过屋顶的破孔流到盐地上,形成一个个深达几十厘米至一米不等的溶洞,周围一切都是湿嗒嗒的。

  住在这里,我终于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做“屋漏偏逢连夜雨”,躺在床上,透过微弱的烛光便能看见头上屋顶的“小溪”。说实话,住在盐旅馆并不好受。没水没电,不能洗澡,空气潮湿,四周都被盐包围,整个晚上感觉自己如同一块腌制中的腊肉。不过因为留宿于此,我们才不用赶路,才得以一睹天空之镜的日落。与此相比,其他一切艰辛劳顿都不值一提了。

  独善其身

  乌尤尼的盐层很多地方都超过10米厚,总储量约650亿吨,够全世界人吃几千年,无愧于世界第一大盐原的称号。不过这里海拔近3700米,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无人居住,里面光秃秃一片,几乎找不到辨别方向的参照物。由于磁场的影响,指南针和卫星导航系统有时也会失灵,因此穿越盐原除了要请当地的向导指路外,还要选对交通工具,不然很可能在湖中迷路。

  在乌尤尼名扬四海之前,盐业是这里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天北面盐原边缘的小镇Colchani仍然是盐业的原料输出重镇。住在盐原上的工人把盐铲出来,堆成一个个小盐堆,晒干后拿到镇上的小作坊加工成食盐或者盐工艺品。有些则通过铁路运到附近的加工厂。

  除了相对便宜的盐,乌尤尼盐原还蕴藏着非常丰富的矿产,包括钾、纳和硼砂等等。其中制造锂电池所必须的锂,乌尤尼占了全球总储量的一半左右。随着化石燃料逐渐枯竭,以及电动车的出现,乌尤尼也许会有从穷乡僻壤翻身,成为下一个迪拜的潜力。但与它热情的邻居相比,玻利维亚十分保守。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内陆高原,好像外面的花花世界都与他们无关。土生土长的艾马拉民族(Aymara)更不希望这片天堂般的净土沦落为一个哪里都能复制的工业区。苦难的殖民历史也让玻国政府对外国人掠夺自然资源的“野心”特别警惕。直到现在,其他国家投资乌尤尼的计划都没有获批,只有一个规模不大的本国实验性工厂在开发这座宝库。

  盐业是基础,旅游业或许起效更快。听说在盐湖上空乘热气球飞行是很受欢迎的项目,盐沼上还非常适合打高尔夫。与普通高尔夫球场唯一不同的是,在乌尤尼你必须使用彩色高尔夫球,以防小球掉在白色地面上不见了。只不过,这些听上去很美的极限运动目前也好似梦幻倒影一样难得一见,钱袋空空的玻利维亚政府还需努力啊。

  第二天,我起了个早,希望能看见日出。可惜天空还是乌云密布,晨光冷冽。离开的时候,司机让我坐在四驱车的车顶,慢慢地驶离这片我倾心数年的净土。潮湿的风吹到衣服上结成了一颗颗的盐晶,身边偶尔有一群群火红色的鸟儿低空与我们交错而过,那充满生命力的红色为这片荒漠带来一丝生气。我突然有点羡慕它们,从空中看着自己的倒影飞过天空之镜,感觉一定很自由吧?

  Tips

  1.盐原上的太阳非常毒辣,高度数的防晒霜一定要涂满身上所有裸露的地方;盐原表面就像白茫茫的雪地,非常刺眼,一定要记着戴上墨镜,否则容易导致雪盲。

  2.带一双拖鞋或者凉鞋,如果不想脚长时间泡在盐水中,请准备雨鞋。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玻利维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