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场500年 打开俄罗斯心脏的秘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红场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4月01日15:33

  从最初的集市和贸易区,到火灾广场和拿破仑“梅毒大军”的司令部,再到今天国家的象征和圣地,莫斯科红场经历和见证了俄罗斯500多年的雪雨风霜。它是俄罗斯的心脏,置身其中,你感悟到的是整个俄罗斯沧桑历史的浓缩。

  2011年5月9日,俄罗斯成功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阅兵。这是俄罗斯历史上首次全国性阅兵活动,全国70余个城市共7万军人参加阅兵,受阅部队展现了俄罗斯日渐复苏的强大军力。从1923年列宁首次在红场检阅军队开始,几十年里,红场阅兵次数达190多次,这无疑算得上是世界之最。

红场红场

  “火灾广场”与断头台

  拿破伦“梅毒大军”的司令部

  许多人认为,俄罗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应该有一个与其面积相称的首都广场。但实际上,红场的面积只有9.1万平方米(相当于13个足球场),仅是中国天安门广场的五分之一。

  红场开辟于15世纪末,它曾经有一个另类的名字:火灾广场。当时,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在莫斯科城东开拓的“城外工商区”,为士农工商居住、交易之地。而就在1517 年,这里发生了一次特大火灾,建筑全被烧毁,该处随即变为一片空地,“新空地”和“烧光的地方”就变成了它的名字,之后人们又干脆称之为“火灾广场”。

  而就在公元1662年,这个火灾广场迎来了新生——这里正式改称“红场”,意为“美丽的广场”。从此,红场开始走上俄罗斯的历史舞台,承担起沙俄帝国各种庞大公共典礼,甚至作为沙皇的加冕之地。

  不过,美丽的红场在那个时候却充斥着浓烈的血腥味——红场南面用白色石头建起的圆形平台,就是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断头台。它建于1547年,本是沙皇发布诏书与宣读文告的地方,但后来却成了侩子手的行刑之处。

  到了17世纪时,沙皇彼得大帝暴虐凶残,红场血流成河,成了一个“大屠场”。不少旧派基督徒(当时盛行东正教)在红场被活活烧死——有的人罪名甚至仅是“胸前划十字没用三指而用两指”,最多的一次,彼得大帝曾一天内将1700多名叛变的火枪手在此绞死或砍杀,这里被鲜血浇灌成了真正的“红”场……

  不过,红场迎来的第一场大规模流血战争,却与法兰西皇帝拿破仑有关。这位“科西嘉怪人”对俄罗斯土地从来没有好感,俄国沙皇多次组织的反法同盟更是激怒了他。拿破仑发誓要攻占莫斯科、奴役斯拉夫人,报仇雪恨。

  1812年5月,拿破仑率领60万大军远征俄罗斯。大军势如破竹,同年9月16日,拿破仑骑着高头大马进入莫斯科,将司令部设在红场旁的克里姆林宫。他本以为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将会妥协,没想到亚历山大却送给他一件最暴力的“礼物”——莫斯科全城居民撤退后,亚历山大在红场放起了一把大火,这场火连续烧了4天4夜,烧光了莫斯科全城的取暖之物,也烧灭了法国军队继续进军的决心——随着寒冬到来,身着夏装的法国士兵一边冷得发抖,一边不停地抱怨自己的皇帝疯了,怎么会起心思攻占这样一个严酷之地。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场

红场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著名广场,位于莫斯科市中心,西南与克里姆林宫相毗连。原是前苏联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辟于十五世纪末,十七世纪后半期取今名。平面长方形,面积约4公顷。西侧是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货大楼,南部为瓦西里布拉仁教堂。临莫斯科河。列宁陵墓位于靠宫墙一面的中部。墓上为检阅台,两旁为观礼台。红场国际知名度远远大于天安门广场,可是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面..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