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耳他:感受地中海式慵懒(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马耳他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1日10:44

  初次听说马耳他,是在亨弗莱·鲍嘉的经典之作《马耳他之鹰》里,可惜那电影跟马耳他并没有太大联系。实际上马耳他共和国是个独立的微型地中海岛国,一共拥有316平方公里的领土,只比北京的丰台区略大些,由三个岛组成,分别是马耳他主岛、较小的Gozo岛和Comino岛。马耳他的战术地理位置极其重要,它位于欧洲和北非之间,并且与意大利的西西里岛隔海相望,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也因此受到了各种不同文化的影响。它曾经先后被希腊人、迦太基人、罗马人、土耳人、阿拉伯人、诺曼人、英国人占领过,直到1964年才宣布独立,1974年才正式定名为马耳他共和国。马耳他共和国是欧盟属国,且属于申根签证国,这更是给游客提供了极大方便。

马耳他马耳他

  马耳他是个适合“懒洋洋地啥都不干”的地方。从意大利首都罗马到马耳他乘飞机只要1个半小时,在经历了罗马的繁华喧嚣之后,到马耳他静静心、歇歇气儿,着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也可以由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出发乘海上渡轮,4个小时后就能到达马耳他首都瓦莱塔(Valleta)。

  旧都美迪那的往日辉煌

  马耳他的旧都美迪那,位于岛西部的丁力高原上,其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青铜时代。美迪那的原名叫做美丽塔,是腓尼基人起的。而美迪那的意思则是高墙围绕的城市,是阿拉伯人占领时代给改的名。中世纪没有飞机和大炮,美迪那凭借高高在上的地理位置和坚实的城墙,拥有超级防御优势,易守难攻。

  马耳他骑士团在岛上定居下来以后,发现美迪那的战略位置虽然一流,但是因为东海岸线地势较为平坦,防御性太差,敌军很容易长驱直入。所以,骑士团就决定在海岸建个防御性质的新都,并以当时骑士团领袖Jean Parisot de la Valette来命名。如此这般,马耳他也就有了个新首都,名曰瓦莱塔。这之后,美迪那就成了废都,它的人口也普遍迁往了瓦莱塔。到2010年年底,美迪那的常驻人口不到300人。而今,美迪那的地位虽然一落千丈,但仍然是马耳他旅游的一个必访之处。狭窄曲折的石板路,沙黄色墙壁上披挂的绿叶黄花,精美的铁制门环……这可是个怀旧温古的好地方。

  如今这城里只有一间酒店,几家餐馆和售卖玻璃纪念品的商店尚在营业。到了晚间,游客离去,这座沙黄色的古城便几乎是空城一座,唯有城墙上城徽的图案和城门入口威风凛凛的狮子还隐隐暗示着这里往日的辉煌。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马耳他 malta

马耳他是世界上几个最小的国家之一,它位于地中海中央的几个岛屿上,因而被称为“地中海的心脏”,其国土包括了马耳他群岛、戈佐岛、科米诺岛以及两个无人岛——康米诺托岛和费尔弗拉岛。马耳他群岛占据了全国面积的三分之二,它是意大利西西里岛至北非山脉这一线地质结构浮出海面的部分,荷马史诗《奥德赛》中叙述过尤利西斯被女妖卡力普索拘禁在这一带。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二战时盟军曾将此地作为中继站。历史上的马耳他曾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