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与浪漫的交织 最神秘的探险之旅(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埃及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2月07日11:33

  追溯文化的脚印

  在百慕大三角洲的神秘海域潜水、与新几内亚食人族欢聚共猎、与因纽特人在北极引吭高歌、破解印加文明千百年来无人能解的谜、深入菲律宾亲身钉上十字架……这些事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所以很多时候探险变成了一种探索,不仅有对大自然的探索,更包括对人文遗迹和远古传奇的叩问。 

埃及法老石像埃及法老石像

  埃及的沙漠让人记忆犹新,因为即使来自五千年文明的古国的你,深一脚浅一脚踩进这片沙漠时,还经常能撞到时间早于汉代的古迹,这时难免会心存敬畏。想起《非洲史》,想起Karima金字塔背后的库施王国,一度强大到可以攻进埃及,后来又被反扑,才有了迁至麦罗埃的“战略大转移”,直至被埃塞俄比亚杀过来的阿克苏姆王国给“吃进”了。面对这样的活历史,人文探险的意义远胜过克服恶劣自然条件所带来的快感。电影《埃及艳后》以惊人的气魄重现了古罗马时代一段波涛壮阔的历史,片中几场战役和女王入城的场面则更使人叹为观止。艳后克利奥帕特拉出生于公元前69年的亚历山德拉,17岁时继承父位当权。3年后,她成功诱惑了凯撒大帝,与他生了一个儿子。凯撒大帝遇刺身亡后,她又和安东尼相好。而在安东尼死后,相传她以毒蛇噬胸方式自杀而亡。埃及对于后世的人们永远是一块充满神秘和惊叹的土地,风沙裹挟着历史尘埃,从这片辽远的土地吹过,金字塔刻满了沧桑又散发着不可思议的活力,即便在这里爆发的激烈的武装冲突也完全无损金字塔的雄伟。

  位于非洲大陆最北端的突尼斯,面临地中海,与意大利的西西里岛隔海相望,是世界上少数的集中了海滩、沙漠、山林以及灿烂古文明的国家,有“地中海玫瑰”之称。公元前9世纪初,腓尼基人在突尼斯海湾沿岸建立了迦太基城,后来还发展为一个奴隶制强国。虽然迦太基城最终被征服和破坏,但如今来到突尼斯,依然可以在古城遗址里感受到腓尼基人这一古老民族的传奇与伟大。行走在古城内,破败而又“顽强”的石头建筑随处可见,残存的柱石、断墙以及拱门,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当初这里的鼎盛样貌。保存较为完好的石柱上,还雕刻着清晰可见的人像、狮头和马身图案,向过往的游人展示着古文明的灿烂历史。

骑着骆驼去追溯人类文明骑着骆驼去追溯人类文明

  在中国,历史的记忆里最令人难忘的就属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沿线的罗布泊是由楼兰古国的故事串起的,古有楼兰美女和傅介子的“不破楼兰终不还”,今有余纯顺,带给我们万里山河的雄奇以及虚幻背后的真实,人性的复杂与单纯的长久思索。从二世纪前的繁华,到曾经的西出阳关第一站,再到玄奘眼里的空城。而敦煌往西直到吐鲁番沿途的300多公里的大海道则是丝绸之路上另一段富有传奇色彩的路程,这里汇集了古城堡、烽燧、驿站、史前人类居住遗址、化石山、海市蜃楼、沙漠野骆驼群,以及众多罕见的地理地貌和民族风情。人文探险便是这样,总有那么一处古人的足迹经历了万千风雨,砥砺心灵,让置身其中的我们不得不被震撼。

  生活需要惊喜,很多探险旅行者想完成的无非是心中的梦,虽然笔者并不支持那些高估自己或没有准备的冒险,但那些勇敢的探索却是精彩而必要的,那些神奇的动物、悠远的文化、动人的山水丰富了我们的经历、感觉、甚至人生,激发出我们抛开人类属性的对自然的全新认知。探险需要勇气和信心,更需要认真和专注,列别捷夫说过:平静的湖面,炼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选不出时代的伟人。在某一个时间,行动起来奔赴我们一直心心念念的梦想之地,迈向未知的世界,期待着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风光,无畏的你准备好了吗?

  撰文/赵坤琦  摄影/徐征泽、陈见星、刘进

  相关阅读:

  全球五大最值得尝试的荒野探险

  秘境寻踪 全球20大史诗级探险步道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埃及 Egypt

埃及全称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地跨亚、非两洲,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只有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角。北濒地中海,东临红海,地当亚、非、欧三洲交通要冲,海岸线长约2700千米,主要为阿拉伯人,信奉伊斯兰教,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首都开罗。埃及人口和农业主要分布在尼罗河沿岸和河口三角洲地区,是人类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号称古埃及文明,有人说埃及文明是尼罗河文明,这是对尼罗河的最高评价。..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