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赛-普罗旺斯被评2013年"欧洲文化之都"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网 微博 | 2013年01月24日09:54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宗泽】据外电1月22日报道,法国南部频临地中海的马赛-普罗旺斯(Marseille-Provence)2013年成为“欧洲文化之都”,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参观在该地区举办的以地中海为主题民间节日和文化活动,而且还可以参观马赛老港口新建的“欧洲及地中海文明博物馆”(Mucem)。此外,游客还能沿着一条长365公里的步行路线游览三十多个风格各异的南方城镇。  

  马赛是座处在地中海和山丘间的古老城市,蔚蓝的海,诱人的橄榄树养育着一代代马赛人。如同马赛是个对比强烈的城市一样,马赛人喜欢挑战,充满创意。马赛从参加竞选“欧洲文化之都”的里昂、波尔多和图卢兹城市中脱颖而出,马赛和另外一座欧洲城市捷克斯洛伐克的科希策( Kosice ) 2008年成功地被选为“欧洲文化之都”主办城市。雄心勃勃的马赛推出了大型欧洲地中海计划,马赛与周围4600公里邻近的将近90城镇联手,共同主办马赛-普罗旺斯(简称MP2013)年“欧洲文化之都”活动。其中为马赛-普罗旺斯特别设计的旅游路线别具特色,显示了马赛-普罗旺斯“欧洲文化之都”的凝聚力。这条长365公里的步行环线链接阿尔勒到土伦之间三十多个城镇,沿途既可以看见工业区,也有如画的小城和美丽的自然风景。步行路线设计人兰纳斯本先生说:“马赛周围的自然环境从来都是步行者的天堂,我们是步行者也是现代艺术家,我们设计成环线的路线象征着永远没有的止境的循环。”  

  另外,在马赛当地政府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之下,经过5年的准备,超过9200万欧元投资不仅组织了大型活动,而且还新建和翻修了系列博物馆。马赛普罗旺斯协会推出了500个文化和大型活动包括演出、展览、研讨会、民间大型活动、艺术家工作室等在内,这在“欧洲文化之都”的历史上还数罕见,风格各异的 文化活动的共同主题是加强地中海的交流。  

  如果大家错过了1月12日开幕式那天,海上轮船笛声齐鸣,晚上巨大的声响将充斥着整座马赛城市烟火晚会。没有关系,马赛全年都有让游客可以参观的地方。特别是马赛老港口一改以前破旧的形象,系列新建或者翻修过的博物馆迎接着游客。3月份有“地中海前沿科技研究所、街头艺术城以及地区现代艺术基金会”(FRAC)开幕。6月份建筑风格现代的“欧洲及地中海文明博物馆”也敞开大门。这个由法国建筑师鲁迪利乔帝(Rudy Ricciotti)设计,他富有才华但脾气古怪。他设计的“欧洲及地中海文明博物馆”耗资1.13亿欧元,有1500平米的展览区,如同悬在海边的一个白色的平台。隔壁不远处是“地中海别墅”,这里是研究人员的工作地点,也是展览馆。再向前走10分钟,J1展览馆正在举行大型摄影展,主办人表示:“我们想向大家展示马赛是一个充满宽容的城市,以宽容战胜不友好的城市”。这个展览让普通老百姓有参与的机会,让他们看到自己居住城市的变化。  

  当然,夏天不同民间节日也会让游客目不暇接。秋天,以“马赛千面孔”的大型书展结束全年的“欧洲文化之都”活动。另外,在普罗旺斯大剧院上演《一千零一夜》的大型表演,在马赛举办汇集了从印象派到野兽派画家,题为《地中海大画舫》展览。还有,具有特色的“欧洲-地中海工作室”活动也值得一提,这个项目在 2013年为欧洲和地中海艺术家提供了200至205个创作工作室。  

  马赛“欧洲文化之都”总监表示:“此次马赛欧洲文化之都大型活动有三点与众不同,第一,首次有90多个市镇共同参加举办;第二,地中海是我们的主题,马赛 是不同文化对话交流的城市,特别是在阿拉伯之春后,地中海主题显得更为重要;第三,投资中的1500万欧元由企业提供。”  

  组织者预计分布在马赛地区各处的民间节日和各类活动给马赛普罗旺斯的旅游业带来繁荣兴旺,估计会有1000万游客。  

  “欧洲文化之都”由欧洲委员会1985年发起,是由当时希腊文化部长的梅丽娜 梅尔库丽(Mélina Mercouri)提出的建议,每年选出一个欧洲文化城市,以“拉近欧洲各国民众之间的距离”为核心理念。已经有将近40个欧洲城市举办过,法国的巴黎,阿维尼翁和里尔都曾经主办过。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