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山缆车“转”出多面开普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开普敦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1月15日11:07

  彩虹国度,是人们对于南非这 个国家最好的称呼。不论是多到说不清楚的民族和语言文化,还是精彩到无与伦比的景致和风景名胜,这个国家就如同她的国旗一样,用绚烂无比的色彩,毫不掩饰 地向世人展示着她的美。而在这个国家的最南端,有一个被山脊环抱、并面向大海的城市,那就是开普敦。抱着她的山,是桌山,面向的那片海,叫桌湾。

  欣赏桌山的最好选择

  我从开普敦城郊沿着花园大道的最后一段走向这片繁华。

  穿过城市中不高的建筑,坐在副驾驶的我觉得眼前豁然开朗。这不是因为周围的房屋变得矮小了,开普敦除了市中心就没有太多的高层建筑;也不是因为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的浪漫,因为我的身后才是海的方向。我面对的,是一条笔直的马路,靠左行驶的车辆直对着一座平顶的山,极为壮观。但是更重要的是山体呈现在我眼前

  的慑人轮廓,此山的山顶是一条笔直的分割线,就这么横向地在蓝色天空切出来一 盘山而行不用多久,就到了山腰的位置,这里的悬崖成90度角。想要到开普敦的最高点去眺望四下,从这里向上的那两条钢缆,就是最好的依靠。笔直向上的桌山的缆车,就是去欣赏这山,这湾,这城市的最好选择了。

  独特的旋转缆车

  桌山的缆车,虽然在世界上名气并不是最大,但是这里那两组钢缆和那两个圆圆的车厢,是绝对值得仔细品味的。

  一个小小的售票厅,几个员工,然后就是走进“候车大厅”了。毕竟缆车也叫车么,而且,这里确实如候车大厅一般,有一大拨人在等着一辆车的到来。

  我曾经在澳大利亚的雨林上空坐过全开放的维修缆车,除了一根安全绳之外就剩下周围的几根稀疏的铁栅栏了;也坐过能直接上到萨尔茨城堡上的、接近

  45度倾斜的如地铁车厢一样的缆车;还有阿尔卑斯山区里滑雪胜地那光秃秃的一根杆子的滑雪缆车。但是南非桌山的缆车,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亲兄弟”,那就是瑞士铁力士山的缆车。那是“哥哥”,这个是“弟弟”。

  它的独特之处就在于:这是一个360度的旋转缆车。65人的超大载客量,单上单下的轿厢设计,再加上桌山独一无二的景致,这就是世间极致的享受。

  其实,桌山的缆车,据说早在1929年就开始使用了。而现在这个缆车是从1997年投入使用的。到现在已经10多年时间,但是整个缆车看上去还是给人一种簇新的感觉。缆车车厢缓缓从下向上,而上方一个如同车厢的孪生兄弟一样的车厢也同样向下而行。交错而过的时候,车厢在灰褐色岩石背景下滑过,构成的画面就是一张完美的明信片了。

  在车厢里,温柔的语音提示在提醒人们各种注意事项和相关介绍。车厢也在不知不觉中缓缓地自动旋转。站在圆形车厢的边缘,根本不用移动脚步,只要从有机玻璃的窗口眺望出去就行了。

  车中观景感受大不同

  车厢渐渐升高,我自然是目不转睛地盯着窗外,生怕错过了任何风景。近处是灰白的大块岩石,间或夹杂着绿色的植被;远处则有一条石头铺成的小路,直上到山崖的根部,再上就是直上直下的悬崖和那平平的天际线了。

  车厢沿着顺时针方向在慢慢旋转,桌山的左臂,是另外一个略小的山头,狮头山的名字很容易就能让人想象出它独特的面貌了。但是现在的狮头山,和桌山的主体在远处的海洋背景下,形成了一个V字型的夹角,就这么把坚硬的黑和柔软的蓝结合在一起,光芒四射中的蓝色,隐约能看出海天之间的分界。

  再转过去,就背靠桌山面向桌湾了。越过眼前的几条黑色的钢缆,一片绿色中点缀着各色建筑,构成了一片平坦的城市。开普敦就这么展开在了眼前,再远处就是那个蜿蜒的桌湾,和桌湾那边更为延绵的陆地。

  眼前转到了桌山的右手,魔鬼山的名字让人对于它略显狰狞的造型并不觉得诧异。而一角是海,一角是城,一半是山崖的构图,更是值得人揣摩玩味一番。就这么慢慢地转,从山脚到山顶,360度的桌山就这么慢慢从眼前滑过。没有什么颠簸和惊险,也没有什么惊艳和诧异,只有那淡定中慢慢呈现的画卷,不用思考就凭着眼前所见,随心而动即可。

  就在缆车要慢慢进入山顶那方方正正的站台时,右侧悬崖上的一抹黄色吸引了我的视线。定睛一看,竟然是一个身着黑衣的男子,背后悬着一个黄色的包,就这么攀爬在那灰褐色的石头上,正在一步步向上攀爬。

  不管眼前看到的是一面崖壁,或是缓缓移动而过的画卷,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桌山、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开普敦。视角不同,位置不同,方式不同,世界,也就不同了。

  小贴士

  桌山缆车有时会因天气停驶,请提前咨询当地旅行社或导游。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开普敦 Cape Town

开普敦以其美丽的自然景观及码头而闻名于世,知名的地标有被誉为“上帝之餐桌”的桌山、以及印度洋和大西洋的交汇点--好望角。它位于好望角北端的狭长地带,濒大西洋特布尔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