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迷途摩洛哥:收获一千零一个美妙故事(6)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摩洛哥 |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2年12月12日14:32

紧跟我们的脚步,到摩洛哥探寻高山、海滨、沙漠和城镇的神奇。或许你能搭乘“魔毯”旅行归来,怀揣着迷途中收获的一千零一个美妙故事。

  Fez

  非斯·传统艺术之旅首选

  旅行进行时:1150公里

  搭乘摩洛哥皇家航空从靠近斯库拉的瓦尔扎扎特出发,经卡萨布兰卡转机,3小时到非斯。

  购物狂们如精灵般穿梭在众多摩洛哥城市市集中。除了他们,还有谁会买下那么多件肚皮舞服饰、闪闪发光的黄铜灯和幻彩萤光的神奇地毯呢?但在非斯情况逆转,整条迈迪奈大街都是做丝线和原材料生意的。这个凉亭里,用来做女式土耳其长袍(kaftan)的金属紫色丝线交易正如火如荼,另一个凉亭交易着专门做男式阿拉伯长袍(djellaba)的白棉花。羊毛呢?啊,在另一个不同的市集里。

传统艺术之旅传统艺术之旅

  人们常把非斯比作巨大的迷宫,实际上城市里的艺术商店规划得合理有序,引来市内的传奇工匠和他们的仰慕者。在Place as-Seffarine广场和隐匿其中的工作室里,工匠们在敲敲打打中,将古老高超技艺的精髓铸成精美传世的艺术品:银质茶具、黄金拉丝王冠和镶满黄铜的婚礼宝座。

  很早以前,野心勃勃的工匠们就涌入非斯,渴望在迈迪奈的商贸驿站方度克(fondouq)扬名立万。院落风格的方度克,填满工作坊和供租赁带阳台的房间。在木材市集上,一座历史记载1711年建造的方度克,历经6年的革新整修,如今成了木制工艺品和手工制品博物馆(the Nejjarine Museum of Wooden Arts and Crafts)。庄严的卡鲁因大清真寺装饰着现存最早的伊斯兰字母书写形式——13世纪华丽的库法体(Kufic)碑文,旁边摆放着装有雕刻用化妆墨的罐子。

  非斯的历史和未来交汇在Art Naji。在这里,熊熊燃烧的橄榄石窑炉中,烧制着谜题般的马赛克拼贴艺术品Zellij和蓝色、白色的Fassi陶器两颗艺术瑰宝。大师级工匠ma^alems要经历10年学徒生涯的磨练,才能练就沉稳的双手和极具创造性的洞察力,得以徒手完成这种描绘复杂的设计图案。在大师的作品里,充满了现代和传统精妙的统一:国王的肖像倚靠在巴塞罗纳足球运动员起脚射门的飒爽英姿旁,黑白相间抽象的柏柏尔大浅盘旁边放着绘有经典阿拉伯蔓藤花纹的大炖锅。

  “我的祖父母最早开始制作陶艺,传到我父亲才成为了颇有名气的大师ma^alems。”巴德丽亚·法胡里站在家族的展示厅里说:“现在我和兄弟共同经营这项生意。我们非常自豪非斯公共喷泉上又重新饰满了马赛克,延续了艺术传统。但大师们需要更多创作空间,与时俱进也很重要。”

  法胡里还没来得及跟我们告别,就被一名西班牙学生给拉走了。这名学生来到Art Naji当一个礼拜的陶艺学徒。这项技术要花10年的磨砺,她凭什么一周内就能学会呢?法胡里回答:“她是来学习怎么尝试发现各种可能性的。”她说得没错,即使在摩洛哥只是短暂的旅行也能扩宽你的想象力,反思往日时光的同时,在未来的日子里总是需要那偶尔的灵光一现。

  Fez

  非斯住宿推荐

  惬意型

  已经有700多年历史的Dar Seffarine坐落在非斯最具传奇色彩、历史悠久的古迹中。建筑师阿拉(Alaa)和妻子凯特在这座建筑荒废前,修复了zellij 装饰,以及立有柱子的庭院和木质天花板。夫妻俩会为房客提供晚餐(759元起,含早餐)。

  豪华型

  La Maison Bleue 本是1915年西迪·穆罕默德·阿巴德的居所,他是一位著名的法官和占星家。这座酒店有13间客房,都装饰着具有当地色彩的瓷砖、传统地毯和家具(1265元起,含早餐)。

  作者简介

  艾莉森· 宾(Alison Bing),曾为22 本Lonely Planet旅行指南撰稿,包括《马拉喀什》Encounter 指南和Lonely Planet《摩洛哥》。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摩洛哥 The Kingdom of Morocco

摩洛哥王国(TheKingdomofMorocco)是非洲西北部的一个国家,国土面积为459000平方公里。该王国东部以及东南部与阿尔及利亚接壤,南部紧邻西撒哈拉,西部滨临大西洋,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西班牙相望,扼地中海入大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