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玛雅:走进末世谜城(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墨西哥 | 东方早报 微博 | 2012年11月02日11:39

  游走神秘与辉煌之间

  “我要去往那蛇神下凡之地。”每个墨西哥人

  都微笑着为我指明了方向。

  是的,

  我要去的就是那个

  有着神秘传说的

  古玛雅遗址“奇琴伊察”。

  经过连续数日漫长的旅程,

  一个个城市走来,

  我终于到达。

  奇琴伊察 

  子虚乌有的世界末日

  墨西哥的金字塔与埃及金字塔虽然形状相似,但作用不同,前者是各部落祭祀神明的祭坛,而不是陵墓。而奇琴伊察的核心就是保存最完整的El Castillo,也就是那个羽蛇神下凡的金字塔。这个金字塔实际在叙述的是“光阴的故事”,搞明白了这个“时间神殿”的各种奥妙和隐喻,就会理解玛雅天文历法的奥秘所在。

神秘的玛雅人神秘的玛雅人

  在来到奇琴伊察之前的一个玛雅原住民村落中,当地人就已经向我讲述了玛雅历法的奥秘。

  “你想了解玛雅的历法?”这位玛雅人的后裔是当地村落里的饱学之士,被推举来向我解释玛雅。

  “当然,我从中国飞过来就是想要了解这个。你还要向我解释一下‘2012’。”

  “又是‘2012’。”他捋了捋梳理得整整齐齐的黑发,“那都是好莱坞瞎编的,他们根本就是胡说,他们完全不理解玛雅历法。”

  树枝做笔,泥土当纸,他在地上帮我画图讲解起来。好吧,我承认,虽然在博物馆我也见过了那个表述历法的圆石盘,可我已经不记得历法的细节了,但这段对话牢牢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所谓‘2012’只是历法计数上一次周而复始的开始,没有什么世界末日。你明白了吗?”

  我明白,这其实和中国的天干地支纪年法如出一辙。但我还是不肯罢休,“那你确定你们自己不会害怕‘2012’吧?”

  “嘿,害怕什么?我们玛雅人什么没有经历过?”

  而奇琴伊察那个被传得神乎其神的羽蛇神其实就是金字塔自身边缘在台阶上的阴影,每年春分和秋分的时候,早晨和下午斜射的阳光会营造出光影的幻觉——仿佛一条巨蛇蜿蜒而下。

  顺着羽蛇神指引的方向前行,经过骷髅基座时,尽管在烈日之下,我也不禁因为布满基座的骷髅浮雕而起了一丝寒意。继续前行,是玛雅时期的古球场,也许在下一站我能寻找到问题的答案。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墨西哥 mexico

墨西哥是个极富艺术气息的柔软国家,是美洲大陆印第安人古老文明中心之一,闻名于世的玛雅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均为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创造。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培育出了玉米,故墨西哥有“玉米的故乡&..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