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巴德岗:寻觅北半球最后的清悠(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10月30日11:07

在到处弥漫着神圣和岁月味道的巴德岗古城徜徉,看着那些刻画着繁复花纹的宫殿、庙宇和石头雕像,感受着古城中从容安静的寻常日子,你会深深体会到,英国人为什么会对这个传奇古城说:“就算整个尼泊尔都不在了,只要巴德岗还在,就值得你飞越半个地球来看它。”

  金门, 顾名思义就是一个金碧辉煌的门,在蓝天下更显得熠熠生辉,在众多红墙建筑中,显得格外的醒目。55窗宫建于公元1700年,墙壁以红砖砌成,上面饰以优美 的背景和雕刻图案,还有55个用檀香木雕刻的窗户的阳台。据说这座拥有镀金大门的房子,是马拉王的后宫。每天傍晚,精心打扮的妃子们就从这些窗口里探出身 来展示自己的姿容,以期得到国王的宠幸。

巴德岗55窗宫巴德岗55窗宫

  陶马迪广场位于巴德岗城东南方,这是巴德岗第二大广场,是组成整个巴德岗上千年文化历史长河中 的一个重要部分。无论规模与建筑艺术,人们认为其仅次于杜巴广场之后。这个广场主要有3个重要的神庙,分别是著名的尼亚塔波拉神庙 (Nyatapola Mandir)、拜拉瓦纳特神庙(Bhairavnath Mandir)及纳拉扬神庙,均为人文历史之旅中的必游之地。

  塔丘帕的孔雀窗

塔丘帕街旧城广场著名的孔雀窗塔丘帕街旧城广场著名的孔雀窗

  沿着低矮老房子所形成的街巷,继续向东南方向走,经过两边都是手工艺品的小店街巷,就来到了塔丘帕街广场。这是组成整个中世纪巴德岗古城三个广场中最后的一座,也是巴德岗最早的中央广场。早在16世纪,巴德岗皇宫就坐落在这里,是巴德岗最古老的地方。

  塔丘帕街旧城广场,也被称之为达塔特拉亚广场,这个视觉面积不足2平方千米的广场呈矩形,由四周包围起来的中古世纪寺庙和房屋组成。而这些有着上千年历 史的二层重檐式帕廓达风格的房屋亭楼,密密麻麻地形成了足够令游人迷乱的幽深长巷,而这些曲折延伸的暗巷,则贯通连接着整个巴德岗古城里的每一处角落。

夜色下的巴德岗古城夜色下的巴德岗古城

  来到塔丘帕街广场,你一定要去看一下著名的孔雀窗(Pujari Math)。据说,这扇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孔雀窗,其雕工精美的程度让人不可思议,细看的话,孔雀尾上的每根羽毛都清晰可见。

  这里没有热闹的夜生活,就连微黄路灯下的大街小巷,也寥有游人的身影。经过亮着昏暗灯光的小神庙,听着从远处传来的歌声钟声,夜色下的古城,显得更加深邃而静谧。

  【联游景点】

  1、希米镇(Thimi)

  在加德满都和巴德岗的中途,有一个居民比较集中的小城镇———希米镇。这里以制作混凝纸舞蹈面具和赤陶雕塑而出名,面具即为该镇的特产。

  2、昌古·纳拉扬神庙

  (Changu Narayan Temple)

  位于巴德岗城北直线距离4公里的一座小山上,属于尼泊尔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始建于李查维王朝时期的公元323年,直到公元5世纪才正式建成,至今已有 1600年的历史,被公认为尼泊尔已发现的最古老的印度教寺庙。1702年,该庙因火灾重建。神庙主体高两层,庙外用加德满都谷地中样式最好的石雕、木 刻、金属手工制品装饰,显得金碧辉煌,古朴大气。庙内主要供奉调和之神———毗湿奴神及其十种化身。门票:100卢比

陶器制作广场上,陶工们忙碌的身影陶器制作广场上,陶工们忙碌的身影

  3、纳加阔(Nagarkot)

  纳加阔原来是个小山村,因为可以遥望对面喜马拉雅山脉群峰,而成了旅游胜地。每年的10-11月份是看山景的最佳季节,那时的喜马拉雅天高云淡,8座雪峰一览无余地展示在你的面前。

  Tips

  交通:可在首都加德满都Ratna Park附近的City Bus Park搭乘大型巴士前往;或者在Durbar Marg与Bagh Bazaar搭乘Minibus。

  车费:搭乘当地巴士约30卢比,出租车400-500卢比。 

  门票:750卢比,凭中国护照只需100卢比,可多次出入。内部景点除博物馆外,基本不需要再买门票。

  住宿:相对于首都加德满都,这里可选择的酒店、民宿不算很多。旺季时,建议提前进行预订。

  相关阅读:

  在巴德岗感受传统欢爱雕刻

  巴德岗,中国人在那里独受优待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