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涤心灵 神秘的亚洲朝圣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琅勃拉邦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2年09月21日11:43

糊涂山人延参法师因一段“生命入刺回晃”的视频,给我们带来另一种思考方式:那是一种幽默的顿悟。延参的微博也成为众人追捧的对象:“生活很简单,青菜、土豆、茄子、辣椒,要多简单就多简单。”信仰真的能让人如此开阔吗?博人一笑的同时,延参法师无疑获得了更多艳羡目光。世界文化遗产之旅第一辑,就带你去离我们最近的宗教圣地朝圣……

  与世无争的美丽

  最美好的事物,往往是偶然所得的。以前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出国旅行的第一站,会是国土形状像鸭掌一般的老挝,但到了琅勃拉邦,心里就暗暗地庆幸自己初出国门的第一站会是这个宁静安详、美得无与伦比的小城。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无心插柳柳成荫”吧。

琅勃拉邦有灯火通明的夜市,手工艺人贩卖手工制品,能买到很多精巧可爱的物件琅勃拉邦有灯火通明的夜市,手工艺人贩卖手工制品,能买到很多精巧可爱的物件

  Location:琅勃拉邦

  名词解释:琅勃拉邦(LangPrabang),老挝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亦名“銮佛邦”。它距离首都万象大约有500多公里,是老挝现存的最古老的一个城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经联合国专家组考察,琅勃拉邦全市有679座有保存价值的古老建筑物。1995年12月,琅勃拉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建议赏玩时间:2天

  起大早去看布施

  8世纪,一位老族首领统一老挝全境,建立古澜沧国,并在湄公河与南康河交汇处建立了王国都城,取名香东香通,这就是琅勃拉邦的前身。13世纪,小乘佛教在老挝兴起,而一尊来自斯里兰卡的勃拉邦金佛,奉为国宝。15世纪老挝迁都万象时,把勃拉邦金佛留在故都,从此香东香通也就更名为琅勃拉邦,意为勃拉邦金佛之都。

  在琅勃拉邦人的一天当中,清晨的布施算最重要的一件事,天没亮,家家户户早早地起来准备好糯米饭和水果,安静地跪着,等待僧人们的到来,再虔诚地把食物放进他们的钵盆里。小乘佛教,要求僧侣过午不食,僧人们一天早午餐的食物,也全靠清晨布施而来。

  我和菜菜清晨五点半起来,走到希萨万旺大街上,这是琅勃拉邦旧城的主干道,也是清晨布施最集中的路段。此时天还没亮,民众已经跪着守候在路旁,路上三三两两的游人,也像我们一样徘徊在布施民众较多的地方,翘首盼望着僧人的到来。

  六点左右,只见一队身穿橙黄色僧衣的僧人出现在大街上,由老及少,队列整齐,僧人们手捧钵盆,队伍缓慢地行至布施民众的前面停下,带头的僧人先走到第一位施主的前面,略微欠身,放低手上的钵盆,布施的人便拿起竹篮,往里面放入一把食物。整个过程中完全没有语言的交流,僧人们欠身行礼的姿态不卑不亢,而布施者也低眉回礼,施与受都有一种安然与肃穆。

  僧人收到食物后继续往前,走到下一位施主前面获取布施,而第二位僧人也同时走到第一位施主的前面,重复同样的动作,整个队伍如是鱼贯往前。

  面对僧人们这份无欲无求般的淡然,我忽地明白,有些东西不是一定要拍下来,当那一刻体会到、感动了,便足够好。

  喧闹市井小调

  布施结束时已近早上八点,在那之后,新一天的生活便开始了。

  早餐后,我们各租一辆自行车游览琅勃拉邦。琅勃拉邦是由新城和旧城两部分组成,旧城位于湄南河与南康河汇合处的狭长半岛上,是琅勃拉邦的历史街区,也是游客的聚集区。

  沿着希萨万旺大街骑行,道路两旁是一间间从近代法国殖民时期保留至今的老旧别墅改建而成的旅馆和餐厅,精致而有格调,一条条小街巷从希萨万旺大街向左一直延伸到湄公河边,向右一直延伸到南康河边。这里没有现代化的楼房,只有一栋栋法国殖民时期保留至今的混合着法式典雅与老挝风情的别墅,掩映在街巷里那郁郁葱葱的繁茂植被之中,懂得生活的琅勃拉邦人在这些别墅的院落里栽花种树,再养上几只小猫小狗,日子过得悠闲自得。

  穿过街巷,著名的香通寺就安居在靠近湄公河与南康河汇合处的那一隅,琅勃拉邦是老挝佛寺最密集的地方,小城不大,却据称有36座佛寺。香通寺是其中最古老的一座,建于15世纪,踏入寺庙,虽没想象中的恢弘,但一派古色古香。主殿侧面的墙上是香通寺标志性的生命之树图案,由五彩琉璃拼贴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枝繁叶茂、色彩斑斓。

  寺庙内绿树成荫,鲜花盛放,三三两两的游客不时穿梭其中,偶尔有顽皮的小和尚奔跑而过,午时的香通寺平静而安详。午后从香通寺出来,我们继续骑着自行车,徜徉于湄公河边的马路上。有人说在琅勃拉邦,就连时间也会因为慵懒而变慢,于是我们就把自行车停在一边,静静依偎着坐在河边。

  或许是因为对佛的虔诚吧,琅勃拉邦人总给人一种与世无争的感觉,不管何时,总是面带微笑,和善待人。在这古老小城,虽然人们的生活不算富足,但他们拥有的那份平和快乐的心境,却慢慢地浸染了我和菜菜,原来在都市中庸庸碌碌的灰色心境,就这样被琅勃拉邦的金色阳光照亮了。 (撰文/谢谢、菜菜)

  游走攻略

  航空

  老挝航空公司有航班从琅勃拉邦飞往万象、会晒和泰国的清迈。曼谷航空公司经营琅勃拉邦飞往曼谷的航线。瞿粒航空公司有航班从琅勃拉邦直飞瞿粒,旅行社可以预订机票。

  美食

  琅勃拉邦当地人喜爱的Jaewbawng是一种用辣椒和牛皮干做成的口味浓厚的调味品。Awlam是由肉干、蘑菇、茄子和一种又苦又辣的根茎熬成的汤。老挝啤酒最好的下酒菜就是Khaipaen了,那是一种用调味油炸过的河草干,再撒上芝麻,然后蘸着Jaewbawng吃的食物。另一种美食就是琅勃拉邦特有的豆腐菜,叫做Phaknam。琅勃拉邦沙拉是将Phaknam、水煮蛋切片、西红柿和洋葱混合在一起做成的美味。

  自助游推荐路线

  磨罕-琅勃拉邦-万荣-万象-巴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琅勃拉邦 luangprabang

老挝古都琅勃拉邦(LuangPrabang),亦名“銮佛邦”,是一个精致的古色古香的小山城,位于南康江与湄公河汇合处群山环抱的谷地,城市市区沿湄公河左岸延伸,依山傍水,气候凉爽。距离首都万象大约有500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