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寻找最原始的狩猎部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坦桑尼亚 | 《世界》 | 2012年09月20日14:54

使用着人类最古老的语言,保持着最古老的生活方式,布须曼人的故事,便是人类祖先的故事。在大自然面前,我们这些迟到的现代人,都只是孩子。

  布须曼人的生活完全与现代文明脱离,基本上也很少接触现代人。他们平时生活在东非草原上,类似游牧民族,完全靠狩猎采果为生,如果抓到羚羊或者小型动物,那就开荤,没有的话就靠野果照样充饥;即使自然条件非常恶劣,水源缺乏,一片荒芜,布须曼人仍可以挖掘出维持生命所需的食物。旱季直接睡在丛林里,雨季简单搭一个草棚子居住;语言自成一体,生活完全不用货币,很少使用外界的物资。早在3万年前,他们的祖先就已是非洲大地的主人,他们正式的称谓是“闪族人”。但是,闪族只不过是官方的说法而已。布须曼人更愿意使用自己的部落名称。

坦桑尼亚坦桑尼亚

  能够有机会去他们的村庄做客,还跟随一队童子军外出狩猎,无疑是我们此次非洲之行的亮点之一。

正式狩猎时使用的弓箭要讲究得多,箭头与箭杆分离,便于再利用正式狩猎时使用的弓箭要讲究得多,箭头与箭杆分离,便于再利用

  三间房的村落

  探访布须曼人部落并不在最初的行程里,但是当我们从导游口中听说这个神秘的原始部落之后,便被深深吸引住,于是临时修改路线,提前准备出了一整天的时间深入探访。

  从国家公园出来,驶离公路,我们在崎岖小路上颠簸了3小时才到达一个叫做陈陈村(Chen Chen Village)的地方。这里并不是知名的旅游景点,所以营地没水没电,只好凑和先住下。第二天一早,在当地导游Issa的带领下,我们驱车加步行来到了稀树草原深处的布须曼人村庄。听Issa介绍,这个部落分布较广,一共有几百人,但我们今天去拜访的村子只有三间茅草屋,几十个人。

  相比马赛村落已经十分简单的小泥房子,这里的茅草屋简直就是简陋了—用玉米杆、茅草、树枝、动物皮毛和废布简单搭建,只能起到在雨季遮挡一下大雨的作用,四面漏风。他们的居室可谓家徒四壁,就算我们认为必不可少的衣服、洗漱用品,他们一样都没有。布须曼人从来没有过穿鞋的概念,清一色的赤脚。因为事先通知有游客来访,所以男人女人都在身上裹了块布。

布须曼男孩在成年以前要接受无数次的狩猎训练才能出师布须曼男孩在成年以前要接受无数次的狩猎训练才能出师

  壮年男人们都一大早外出狩猎去了,茅屋外坐着女人和小孩,他们都有着黄褐透红的肤色,身材矮小。小孩子们一开始都特别害羞,估计没有太多接触过村外的人,眼神里都是非洲土著孩子惯有的羞涩、好奇和友善。

  布须曼男人以擅长追踪猎物而闻名,一旦发现动物足迹,他们就会锲而不舍地跟踪下去,无论地形有多么复杂,环境有多么严酷,都不放弃。他们在长期的狩猎实践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甚至能分辨出受伤动物与健康动物的足迹。狩猎时,2至6人组成1个狩猎小组,追踪猎物时常常要离开营地两三天的时间。村子一角,有几个年轻男孩由一个成年男子带领,在准备弓箭,以便带我们去参加一场狩猎体验之旅。我们凑上去想尝试一把他们手中的弓箭,可没有想到这简陋的树枝做成的弓箭不仅是力气能够解决,而且必须有一定技巧才能拉开。就连我们黑人司机Deo试了一把也放弃了,更不用提我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坦桑尼亚 The United Republic of Tanzania

坦桑尼亚位于非洲东部、赤道以南,面积945,087平方公里,由大陆、桑给巴尔岛及20多个小岛组成。坦桑尼亚大陆东临印度洋,北与肯尼亚和乌干达交界,南与赞比亚、马拉维、莫桑比克接壤,西与卢旺达、布隆迪和刚果(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