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旅 盘点全球十大灾难旅行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基辅 | 环球网 微博 | 2012年09月20日12:13

黑色旅游(Dark Tourism)指人们到死亡、灾难、痛苦、恐怖事件或悲剧发生地旅游的一种现象。欧美的黑色旅游活动由来已久,最成功的先例莫过于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自1947年波兰政府将此建成博物馆以来,此地已成波兰十大著名旅游景点之一,堪称“黑色旅游”的样板基地。本篇就带大家去数一数全球最著名的十大“黑色旅游”地,切身感受悲剧发生那一刻的“痛”。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位于乌克兰北部,距首都基辅只有140公里,它是原苏联时期在乌克兰境内修建的第一座核电站。切尔诺贝利曾经被认为是最安全、最可靠的核电站。1986年一声巨响彻底打破了这一神话。核电站的第4号核反应堆在进行半烘烤实验中突然失火,引起爆炸,其辐射量相当于500颗美国投在日本的原子弹。爆炸使机组被完全损坏,8吨多强辐射物质泄露,尘埃随风飘散,致使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许多地区遭到核辐射的污染,320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据专家估计,完全消除这场浩劫的影响最少需要800年!

一位当地人来到博物馆门口献花 一位当地人来到博物馆门口献花

  国立切尔诺贝利博物馆

  从基辅地标独立广场出发,先往东沿克列沙蒂克街走5分钟,然后折向北边的弗拉基米尔斯基街继续走10分钟,拐入一条小巷就能找到切尔诺贝利博物馆,它是座很小的博物馆,不起眼,却很好辨识:门口停着几辆老掉牙的“嘎斯”吉普,曾参加过切尔诺贝利事故现场的救援。它们后面停着一辆轮式装甲车,也是辆功勋车。1987年,基辅市在核事故之后的周年纪念日组织了一个名为“勇气和荣誉”的图片展,引起公众的极大关注,博物馆也由此诞生。

  博物馆内收集了近7000份文件和地图,图片以及部分实物展品,从各个侧面向参观者讲述这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核事故。数据表明,当年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反应堆上千吨重的钢顶抛开,8吨高浓度放射性燃料碎屑喷涌上天,撒向了正在熟睡中的大地。事故发生后,前苏联政府动用了50多万军民进入隔离区进行清理,轮班上阵的抢险队工作时间按秒计算,因为一旦超过时间,人便会受到足以致命的核辐射。几十万清理大军中,有7000多人在事故发生5年后相继离开人世,几乎所有幸存者都饱受辐射病的折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基辅

基辅(乌克兰语:Київ;俄语:Ки́ев)位于乌克兰中北部,第聂伯河中游。为乌克兰首都,经济、文化中心。位于第聂伯河中游两岸,及其最大支流普里皮亚季河与杰斯纳河汇合处附近。面积782平方千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