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尼瓦尔人:一个没有寡妇的民族(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25日12:56

  每年10月或11月初,尼瓦尔人就要欢度一场为期5天的“灯节”——敬祭财富女神拉克斯米的节日。相传拉克斯米女神喜爱光明,她会在每年尼历7月黑半月的最后一天夜晚降临凡间,挨门逐户地巡视,选择最明亮干净的人家住下,并赐以这家人大笔钱财作为报答。因此,女神巡查的日子就被定为“灯节”。而为了把这位财富女神引到自己家中,节日期间的夜晚,人们都要在屋内和门口点燃明亮的灯烛。届时,千万盏璀璨的灯烛点亮国境,只盼望有一盏幸运的光芒可以赢得女神的青睐。

加德满都的寺庙加德满都的寺庙

  按照习俗,灯节每一天都有特定的敬献对象:第一天敬乌鸦。尼瓦尔人视黑乌鸦为阎王的侍者,它的叫声预示着不幸和灾难。人们为求驱邪避灾,清晨开始就忙着在庭院和室内燃起油绳、点上香烛,把煮熟的米饭盛在一个用树叶编成的盘子里,摆在门前让聚过来的乌鸦饱餐,并对它们施以膜拜;第二天敬狗。人们在晨曦中沐浴净身,然后回到家中给狗戴上花环,在它们额前涂上金粉,最后喂以美食佳肴,以求死后在遇到阎罗殿外守护的神狗时,能给予方便;第三天敬乳牛。乳牛在尼瓦尔人的心目中有尊贵的地位,敬乳牛时,先用手触摸一下牛的额头,对着牛角叩拜,然后从牛腹底下爬过去,把据说能够防灾祛病的黄色“圣线”系于牛尾,借以求助财富女神保佑。

  节日在这一天也达到了高潮,大街小巷烟雾缭绕,包括纸灯、宫灯、电灯、烛灯、油灯等发出的炫目光芒通宵达旦,简直让众神迷幻;第四天敬山神。人们在家中用干牛粪精心制作一座假山,顶端放上一尊黑天神像,以表达对天神的崇敬;灯节的最后一天是“兄弟点红日”。姐妹首先给兄弟献上饮食,然后用小指在他们的前额抹上一道黄色横线,在正中点上红色的吉祥痣,祝福兄弟健康如意。兄弟姐妹间还要互相叮嘱、交换礼物,以表达彼此间永远不会断掉的手足情谊。

  比灯节持续时间更长的,是每年8月举行的“牛节”,在这个节日里,尼瓦尔人甚至要欢度8天之久。尽管牛节同样到处都是音乐舞蹈和热闹的游行,但这些欢乐却是献给死去的亲人的。尼瓦尔人相信,只有那些平生对牛施善的人,死后才能借助牛的神力顶开鬼门升入天界。因此,丧亲者纷纷走上街头举行牛节游行,旨在表达对死者的怀念。

  游行通常在节日第一天的上午举行,游行队伍由当年的丧亲之家和一批吹鼓手组成。丧亲者头戴一顶画着牛脸的扁帽,帽顶竖着两只用稻草做成的牛角,在鼓乐伴奏下不时跳起民间传统舞蹈。纷至沓来的围观者,则献上各种水果和糕点,借以安慰那些丧亲的人们。其后几天,民间还会举行一项很有趣的娱乐活动——人们聚集在大街小巷,编撰、演讲各种离奇吓人的鬼怪故事,他们时而屏息,时而惊叫,所有人都沉迷在最诡异的想象中。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