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冲绳:传承千年的“治愈之法”(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玩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05月10日15:54

  那霸市里的琉球印象

  那霸城内很适合步行,四季温暖,即便在冬日也不冷,随时可以感到徐徐海风。结束首里城围绕“册封”的时光之旅后,不妨去附近的金城町石叠道走走。石叠道大约由1522年建成,由琉球当地的石灰岩铺建,在二战时非常幸运地免于战火,至今石叠两侧保留了旧时冲绳风貌,被选入 “日本道路百选”之一。中途有一条分叉出去的小道,通往“内金城狱”,那里生长有200年以上树龄的红木。由于它年岁已高却仍枝繁叶茂,被当地居民当作神树拜祭,也被指定为国家天然纪念物。石叠部分坡段比较陡峭,务必要记得穿运动鞋。

传承千年传承千年

  购物街国际通的附近,有一座蔡温桥,是为了纪念琉球国三司官蔡温而建。三司官是琉球国最高的行政职位,相当于当时明朝的丞相。这位三司官的家族来自福建,是1392年朱元璋赐给琉球国“闽人善操舟者36姓”中的最著名的蔡姓。这些闽人来到琉球后,在现那霸市中心的久米村安家落户,“久米”有“永久享用俸禄”之意,可见受到了琉球国的重视和优待。“善操舟者”极大地推动了琉球国造船、航海技术的发展。他们的后裔因为擅汉语,在琉球国担任朝贡使、谢恩使等对明朝外交往来的要职,被派到中国来迎接册封大使,当翻译,还负责策划、确认册封大典的各项礼仪。现在冲绳也生活着当时36 姓闽人后裔,现任的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也是蔡温的后裔。

  可能很多人都会给冲绳家家户户的院墙、房顶上立着的狮子拍照。它们的样子和中国狮子有些接近,不过材质更多变,石材、陶土的都有,颜色和姿态似乎更活泼几分,简直每看到一只都想用镜头记录下来。冲绳人对狮子能够驱邪的信奉最初自中国传入,各地还盛行着“狮子舞”,认为可以除恶灵、五谷丰收、让村落繁荣。通常在旧历6月至8月的丰年祭祀活动,以及旧历盂兰盆节的节日上进行表演。街头与狮子一样凭借直觉就能感知和中国有关的,是许多路口、建筑门口放置的“石敢当”。

  中国古代阴阳学认为在面对丁字路口的地方,地相凶险,是妖魔鬼怪的彷徨游荡之处,立“石敢当”三字碑,便可免除灾祸。唐大历年间的石敢当上刻有“石敢当,镇百鬼,压灾殃,官吏福,百姓康,风教盛,礼乐昌”,可见这个字碑的作用。随着中国对琉球的册封,石敢当来到了冲绳,和狮子一样,信奉神明力量的冲绳人很好地将它们供奉保留了下来。倒是在中国,老的“石敢当”很多消失在旧城改造中,越来越难见踪迹了。

  热爱和平的淳朴岛民

  散步累了,去喝杯咖啡,冲绳的咖啡馆常登上日本生活类杂志。或者干脆直接去吃琉球料理,出名的冲绳荞麦面、苦瓜炒豆腐,都和福建菜有渊源,美味又独特。喜欢喝酒的话,冲绳的泡盛酒是日本最古老的蒸馏酒,清爽而醇芳。有一些琉球料理店,还有提供三味线和冲绳民谣的表演。歌者很随意地坐在客人身边,听说我来自中国,表示要演唱一首在中国也有很多人听过的冲绳民谣。旋律一响起,竟是周华健的《花心》。

  其实在冲绳能明显感觉到,本地对于琉球王国的历史非常骄傲,但从日本1879年彻底吞并琉球,二战时冲绳成为本土唯一经受美军登陆战火的历史,则相对敏感。尤其二战时冲绳平民死伤惨重,一部分死于炮火,更多的是死于集体自杀。日军当时担心平民透露情报,迫使他们服毒,甚至发放在被俘前用于自尽的手榴弹。战后这些残酷的历史被记载在《冲绳史》和教科书内,但近年来文部省在审核历史教科书时要求予以,“日军迫使平民自杀”改为 “也有在不得已情形下集体自杀”,在冲绳引起了集会示威。

  这片土地在百年里经历了主权变化,战火侵袭,和近30年的美国托管,一度在日本被边缘化,但终又因独特的文化和强大的 “治愈力”越来越被人喜爱。就像我那位日本友人,来这里度假、放松,把不愉快都抛掉,汲取了自然的力量后又跑回大城市里打拼。在这里,可以重新了解时间的概念,唤醒如何敬畏自然的赤子之心,找回更多的正面能量。

  相关阅读:

  冲绳早春绯樱遍地 乍暖还寒抢先看

  冲绳梦幻离岛:日本人心目中的度假天堂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