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冲绳:传承千年的“治愈之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冲绳 | 玩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05月10日15:54

  经历战争之后,冲绳仿佛依然是自然、神明和人类平和相处之地。一切很安静,同时又饱含活力,似乎真的更容易脱离时间的束缚,不仅仅是能够慢下来,而且能感受到广阔的精神世界,去体味自然之美和生命的存在。

冲绳冲绳

  “看着冲绳的海就可以忘掉一切,所有忧伤都神奇地被痊愈了”,这是日本友人在我出发前给出的推荐语,他住在东京,一年去冲绳两三次,连续好多年下来一点也不厌倦,让我也对这遥远的岛屿相当好奇。

  后来,在那霸的街道上散步,从古迹里了解琉球古国的历史,观看手工艺人制作陶器,去座间味岛外的海域看鲸鱼……在一点点细小的体验中逐渐发现,其实冲绳的“治愈之法”并不神秘——相对物质丰富、构架完整的庞大现代城市,人们仍然信奉神力,可以跟随自然的时间早睡、早起,不太会被繁复的选择扰乱心神。

  与中国悠久的历史渊源

  冲绳岛位于日本最南端的九州岛与台湾之间的太平洋上,距离东京和北京的飞行时间都差不多是三个半小时,从上海过去则还要更近些。早在公元7世纪中国的《隋书》中就依稀记载寻访海外异俗,行至冲绳海域,见一片珍珠般的岛屿浮在海面中,仿若虬龙。从空中俯瞰160个绿色岛屿散落于茫茫海上,就不难理解古人称这里为琉球——“琉”是“石之有光者”,“球”是“磨圆的美玉”,“琉球”即指这一串岛屿“宛如发光的美玉”。

  从600年前开始,当时的琉璃王国就与中国频繁往来。1372年,明太祖朱元璋派使节向琉球三国发布诏谕,琉球三国的使节随后出使明朝,正式成为了明朝的藩属国。自此之后,每当琉球国王换位时,中国皇帝都要派出册封使在琉球王城首里城举行仪式,这种仪式被称作“册封”。

  琉球国的史书和中国历代册封使都记录了很多次“册封”,如陈侃的《使琉球录》、胡靖的《琉球记》等。据不完全的史料统计,明代共派遣册封使团17次,清朝从康熙2年(1663年)至同治5年(1866年)共册封8位琉球国王,两朝合计25次。在此期间,琉球朝贡次数则更加惊人,仅明代就近300次,冠于诸国之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冲绳 Okinawa

冲绳位于中国台湾和九州之间,由冲绳诸岛、宫古列岛、八重山列岛、大东诸岛等60多个岛组成,是日本最南也是最西的县,毗邻鹿儿岛县,是一级行政区。冲绳岛居民大部分分布于南部和中部,首府是那霸市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