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珍爱每一片动人的湖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22日14:13

  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是人类在20世纪末确定的又一个节日。为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商业和农业对水资源的需求,联合国长期以来致力于解决因水资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机。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在水资源紧缺的今天,珍惜并爱护我们身边的每一片水源成了我们刻不容缓的责任,让我们走走看看世界上最美的那些湖水吧!

北美最古老的盐湖莫诺湖(mono lake)暮色四合之中的水上宫殿。北美最古老的盐湖莫诺湖(mono lake)暮色四合之中的水上宫殿。

  1.北美最古老的湖泊之一莫诺湖

  从优胜美地营地出发,一直奔向盐湖的途中,还有一个很经典的路线,就是从优胜美地国家公园至盐湖的途中会有一系列的湖泊,沿途大大小小的湖泊没有几十个也有十几个,当中最著名非莫诺湖(MonoLake)莫属了。

莫诺湖的蓝天白云特别的与众不同,感觉心都在飞。莫诺湖的蓝天白云特别的与众不同,感觉心都在飞。

  这里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当天我们刚去到莫诺湖小镇的时候,已经遇到了很多来自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以及形形色色的游客,还遇到了两批中国的游客,他们是那种纯粹的拍照游玩来的,住酒店吃饭馆。莫诺湖小镇是我们第二个扎营地点,我们预定的是小镇的一个私人营地,后来我们一致认为这个营地是我们此行路上最好的一个营地。甚是连厕所洗澡间洗衣房都非常豪华,还有无线网络,营地是一大片人工种植的草地,在这样的营地扎营甚至连睡垫都省了。看看我们的营地的照片你就知道有多好了。晚上我们由于很晚才到,但是一点不累,从优胜美地营地一路过来路上景色宜人,于是我们决定到小镇好好吃一顿整顿整顿,然后开始这一系列的湖泊之旅。

这湖,碧水蓝天安静明媚般的童话世界。这湖,碧水蓝天安静明媚般的童话世界。

  湖上和小岛上可以看到许多加利福尼亚鸥鸟在飞翔或栖息。湖中盐分虽然很高,仍有水藻生长,有时可把湖变成绿湖。还生长着大量吃水藻的小虾,这些小虾就成了鸟类的食物,每年候鸟迁徙时,有200万只水鸟把这个湖当作休息站。还有很多鸥鸟在小岛上筑窝,孵蛋,它们每年要在这里生活几个月。

  这个湖可能是76万年以前由于火山爆发而形成的,是原本覆盖大部分内华达与犹他州的北美最古老湖泊的遗迹。因地处火山带,250年前还发生了最近一次火山爆发,火山口就在湖中的耐基岛(NegitIsland)附近。莫诺湖的湖水靠附近的溪流补充,但没有出口。来水少了,湖水蒸发,湖泊就缩小,盐分就变浓。1941年为满足洛杉矶市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开始从莫诺盆地引水,致使湖水迅速减少。

血一般的夕阳之光血一般的夕阳之光

  莫诺湖最出名的景是南岸的Tufa-石灰岩塔——南泉华(SouthTufa)。Tufa本质上是一般的石灰岩,不寻常的是它生成的方式,典型的情况是:富含钙质的地下涌泉碰到富含碳酸盐的湖水,一种化学反应就会产生,生成了碳酸钙,也就是所谓的石灰岩。碳酸钙沉淀在涌泉口的四周,经过数十年到数百年,便慢慢长成Tufa。Tufa必须完全在水下形成,有些甚至可以长到超过30英尺。之所以今天在莫诺湖四周能看到那么多的Tufa,也是因为洛杉矶用水造成的一个后果,因为如果按照以往那样大量取水,莫诺湖有朝一日将会干枯,为了保护莫诺湖的水,为了拯救莫诺湖,1978年成立了莫诺湖委员会,大力宣传节约城市用水,循环利用,以中止从莫诺盆地取水,甚至还曾诉诸法律以保卫这个湖。1994年加州水资源控制局发布了保护莫诺湖及其供水溪流的命令,近年来莫诺湖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已经逆转了湖泊干涸的趋势。

  图文/江南忆龄 新浪博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