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派伊朗:面纱下的热血波斯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德黑兰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3月19日10:39

  “我不曾记得造访过哪个国家的人民,会这么急切地接待你,铺上波斯地毯,把你当成家中的一分子。”

                                                            ——Tony Wheeler

  初见伊朗

  不断被陌生人拦下要求合影

  Lonely Planet创始人Tony Wheeler在游览了一些被西方国家认为是“全世界最专制、最危险”的国家后,撰写了一本名为《险恶之旅》的书,纪录了他在这些国家的旅程和体验。

纳各西墓地在设拉子城郊纳各西墓地在设拉子城郊

  伊朗是其中的一章,但Tony在书中并没有太多地渲染这个国家有多“险恶”,反而明显地流露出对它的喜爱:“我不曾记得造访过哪个国家的人民,会这么急切地接待你,铺上波斯地毯,把你当成家中的一分子。”又或者这一段:“在亚兹德旧城的一条狭窄巷道里,有三位老妇人自在地坐在路边吃西瓜,当我走过时她们也给了我一片。”

  中国人在伊朗受到的待遇似乎还要更欢乐。从我到达德黑兰的第二天开始,就不断被陌生而热情的伊朗人拦住要求合影,他们总是在听到“来自中国”之后就眼睛一亮,然后说:“啊!中国!非常好!”于是,尽管我就像老外在中国老被拉住合影一样地摸不着头脑,还是拍下了很多与陌生人的合照。

设拉子的伊玛姆纪念馆全部以镜片装饰内墙设拉子的伊玛姆纪念馆全部以镜片装饰内墙

  更有趣的是,伊朗人很喜欢找旅客尤其是中国旅客聊天,有时可能只是为了练习他们的英语———天知道为什么像我这么蹩脚的口语也会被视为练习的对象。所以,当有天在伊玛姆纪念馆和当地一位少女聊了几句之后,她盛情邀请我和同伴去她家里做客时,我就一点也不惊讶了。也许波斯人的血液里就是永远流淌着桀骜不驯和对自由的热切,就像城市挡不住苍鹰飞越高空的翅膀,厚重的面纱也掩盖不了他们对生活的热望。

  行走印象

  面纱

  吃饭时,得腾出一只手来按住头巾

  作为一名女性游客,面纱恐怕是我在伊朗最大的困扰。从飞机落地的一刻起,我就被告诫必须开始戴上头巾,把头发包住不能露出颈部,不管是吃饭、如厕等等,只要在公共场合都不得摘下,否则就会招来宗教警察。

  于是每到吃饭的时候,我都不得不用一只手按住我总是摇摇欲坠的头巾,然后另一只手用餐。值得庆幸的是伊朗人对游客的要求相对比较宽松,我不至于要把全身上下都包裹在严实的黑袍子里,还可以露出脸部甚至刘海,否则我真不知道该怎样把食物送进嘴里了———难道要把长长的面罩掀起来?或者使面纱泡进汤里?

  不过在伊朗呆了几天后我就发现,很多时尚的、尤其是年轻的波斯女郎也跟我们穿戴得差不多,她们戴着各种材质、各种颜色的头巾,时髦的牛仔裤、长裙、高跟鞋很常见。只不过这些女孩明显比我更懂得摆弄她们的头巾,她们总能找到很好的方法把头巾包成一个优雅又安全的形状,既不触犯传统,又能表现女性的柔美与性感。

  除此之外,还是有不少女性忠实地把自己包裹进黑色罩袍。于是无论在德黑兰、亚兹德还是设拉子,总是能看到街上有整件黑袍子、裤装短袍子或者包头巾加时装几种衣着的风格同时出现,而后两者出现的频率更高。面纱挡不住波斯美女们刀刻般的轮廓线条,更挡不住她们大眼睛里流动的光彩。

  伊朗艺术家玛赞·莎塔碧在她的漫画作品《我在伊朗长大》里是这么说的:“尽管她们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但经过练习,也能够猜出她们的身段,她们的发型,甚至她们的政治观点。显然,一个女人暴露出来的地方越多,她就越进步、越现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德黑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