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约旦:探寻玫瑰色沙漠中消失的古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佩特拉 |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02月28日11:28

  约旦,一块阿拉伯半岛上的神奇土地:尽管周边国家战乱频频,它却能独享和平与安宁;虽然80%的土地是贫瘠的沙漠,它却盛开着人类的文明之花;在这里,诞生了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宗教;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深深印着数千年历史的痕迹;这是一个徒步旅行者梦想的国度,是无数人心中的光明圣地。让我们追随着贝都因人的脚步,去探索和发现曾经失落的古代文明吧!

徒步约旦徒步约旦

  在约旦探险,纳巴泰人绝对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他们是来自阿拉伯半岛的游牧民族,从公元前6世纪开始占领约旦南部地区、迦南和阿拉伯半岛北部。这期间,聪明且会经营的纳巴泰人控制了熏香和香料的贸易,并派遣规模巨大的驼队往来于阿拉伯沙漠与相邻各国。曾有人形容,古纳巴泰人就像一个暴发户,在财富急速增长的时期于多条商旅必经的交汇点上,建立了一个贸易中枢,它的名字叫做——佩特拉。

著名的瓦地伦著名的瓦地伦

  “不要一口就吃到最后的甜点”

  我们对佩特拉的探索,一定是从西克峡谷开始的。来到西克峡谷时,导游阿哈姆德已经站在谷口,他的身后是一条窄窄的约1.5公里长的高耸而狭长的通道,那正是进入佩特拉遗址的传统入口。我知道,这条路会通到卡兹尼(Al-Khazneh)那气势雄伟、造型精美的正室,可是,在满怀期待的时候,导游却把我们领向另外一条路。他说:“当我们可以慢慢地品尝每一道菜肴时,何必先狼吞虎咽那最后一道甜点呢?”

贝都因人贝都因人

  阿哈姆德带着我们绕过了这个通常的入口,走到北面8公里之外的帕里特-西克(Siq el-barid),又名“小佩特拉”的遗址。这里四周的山壁上雕凿了许多的建筑物。有些非常简陋,几乎仅能算作洞穴;也有一些大而精致:台梯,塑像,堂皇的入口,多层柱式前廊,所有这一切都雕筑在红色和粉色的岩壁里。导游告诉我们说,这些建筑群是已消失的纳巴泰民族的墓地和寺庙。望着那些在炙热阳光下空空如也的建筑,我不由得去幻想它繁华时的车马喧嚣,想象着古纳巴泰人身着长袍于这些“洞穴”间穿行。头脑遐想间,脚却踩着一条铺满砂石的干涸的小峡谷,谷中充满了粉红色月桂。一路上,怪石、蓝天、羊群交错地映入眼帘,干燥的空气中却隐隐掺杂着花香和羊粪的味道;砂砾间,偶尔还能看到色彩蓝绿的蜥蜴,在石头上悄悄打探下就迅速爬走。这期间几个正看护着自家羊群的贝都因人,略带吃惊地跟我们打了招呼。这段旅程,看来就是导游说的小惊喜了。 

  在峡谷中走了三个小时,我们登上一个小谷地,凝视那些不时有意想不到的文物遗迹存在的陡坡。阿哈姆德和我们一样激情澎湃:“观光客们通常不会来到这里。虽然这里离佩特拉遗址非常近,但是人们总是会直接参观最著名的地方。其实,这个遗址有40平方公里的面积,这么大的地方,喜欢自由徒步观光的人完全可以规划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行走路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佩特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