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马祖列岛:脱下“战袍”也风情(8)

喜欢
大字
小字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2年02月06日14:33
王树钦常会抽空上岛看望梅花鹿王树钦常会抽空上岛看望梅花鹿

  大丘岛与梅花鹿

  大丘岛是马祖目前唯一有梅花鹿的岛屿。王树钦常会抽空上岛看望梅花鹿。岛上的梅花鹿似乎认识他,对他毫无防备似的。他说,梅花鹿是1980年代连江县搞农业改良场时放养过来的,那时,大丘岛的40户居民已全部迁至台湾。开始时,岛上只有十来只,现在一百多只。问题是,岛上冬天没草吃,会饿死。有次通过漕运送好几吨食物到这里码头,很快被吃光。梅花鹿会近亲繁殖,数量过盛。

  今年3月后,这个“无人岛”住进了人家,7月底 “民宿大坵生态乐园”挂牌。连江县政府正在重新认识并规划利用这里的生态资源。

壁山传奇壁山传奇

  壁山传奇

  说“台澎金马”时,金门和马祖常被相提并论。但不论土地面积、地形、气候甚至出产的高粱酒,金门都略胜马祖一筹,唯有说到“高度”,马祖才不让金门。位于北竿岛的壁山,海拔298米,比金门第一高峰——263米的太武山略高。壁山因此有“金马第一峰”的称号。

  站在“壁山观景台”上看风景,是后沃村、北竿机场跑道、塘后沙滩、塘岐村等,天气好时能望见东引岛,及附近的小岛小屿,如螺山、蚌山、无名岛、峭头、大丘、小丘等。雾季或傍晚时分,海上一队排列或零星点缀的山头隐约缥缈,如仙境。

  刘连官说,如此视野绝佳的展望点,从前是归属马祖防卫司令部所有的军事重地,“闲人勿近”,现在这里已经开放观光,但是游客在壁山观景台还是只能“向前看”,背后的军事设施“严禁摄影”。

  “登壁山而小天下”,马祖人乐于这样说,是修身修心的事,就像太武山之于金门人一样。有三条步道上壁山:南面连结塘岐的登山步道,有“千级石阶”,约需二十分钟可登顶;另一端连接上村至芹壁,有两条步道,分别称“四百阶”、“五百阶”,此两步道不长不陡,而且“鸟叫虫鸣,尤其眺望不远处的大陆山河”。

  2002年底,这海拔不到三百米的壁山山顶,竟然下起雪,积雪达三公分厚,当地人称为“瑞雪”,并传“山不在高,有雪则名”。

  对于第一次登上壁山观景台的“陆客”,最好的消遣却是听马祖当地人讲故事。譬如,两岸对峙时期共军情报人员如何从对岸游来,潜行壁山。譬如,前些年对岸某“黄埔XX”号渔船“越界”到壁山附近岛屿登岛拾贝,但被马祖海巡队查截,而其中三船员辗转从大澳山跳海,并“经电话证实已返回对岸”。

  相关阅读:

  台湾离岛:外婆的澎湖湾 菊岛不恋菊

  12日环岛之旅 发现一个你所不知道的台湾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