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马祖列岛:脱下“战袍”也风情(7)

喜欢
大字
小字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2年02月06日14:33

  王树钦,从战地马祖到观光马祖

  在北竿,我们入住的是龙福山庄,就在北竿航空站斜对面一百米左右处。

  龙福山庄更像一家家庭旅馆,共40间客房,一楼设有餐厅、接待厅、办公室,如果按大陆的星级标准,归在“二三星”之列。不过,随行的北竿板仔人刘连官说,这已经是马祖,至少是北竿造价最贵的饭店了。“我们可是马祖第一家合法持证经营的旅馆,是‘内政部’颁发的001号。”龙福山庄的主人王树钦说。

  就是这个王树钦,一大早便自驾游艇到南竿的福澳港把我们接到了北竿。除一家饭店,两艘游艇之外,王树钦还有两艘木船,一家龙福旅行社,今年还准备购买三艘运输船。“马祖的观光旅游业,还在起步阶段,我和我公司的其他几个同事是马祖第一批取得合法旅游领团证的。”可以这样说,在北竿的两天,我们吃的玩的行的住的用的,都是王家的。

  王树钦是马祖的“成功人士”。他有他的故事。

  王树钦今年58岁,祖籍长乐,在马祖出生长大。他干过的行业一大串。早期,当补破网学徒,开豆浆店、养鸡场。1975年,岛上还没有彩色照相馆,他便从台湾买进器材开店,新鲜玩意在当地立即走红,又没有竞争对手,可以日赚一万。很快地,他开始有能力买土地,“那时南竿是政经中心,土地贵,我买不起,就跑到北竿买。1994年北竿机场开航,机场就在我的地的对面,这叫走运!”以前,岛上驻军比马祖本地人还多,他也看上阿兵哥的生意,台湾流行什么他就开什么店,漫画书店、石头火锅店、电玩店,他都开过。

  1996年,王树钦购进两部出租车,和太太各开一部,除了载阿兵哥出入军营,还帮阿兵哥买槟榔解闷。后来,自己又开起槟榔店,槟榔加上出租车,夫妻俩月入可达三十万。再后来,有能力买船,便开起船运公司,靠两条船做起小三通的货运生意,台商去对岸投资愈多,愈需要他帮忙载货补给。2000年,“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在马祖被重新发现,这带动了国际赏鸥热潮,来马祖赏鸥的游客也络绎不绝。马祖观光时代来临。王树钦又先把其中一条货船改装成“休闲船”,带客人出海观鸟赏燕鸥。如今,王树钦的赏鸥船与接送专车,在马祖观光旺季时从不缺席。“游艇本是买来给自己当交通工具用的,渔船有时忙不过来,便也用来接待贵宾。”

  王树钦不太爱说话,但是说起相关马祖的观光产业,还是说了不少。“马祖风景区管理处成立前,我的‘龙福号’休闲船已是众多鸟友的指定船,我还是独木舟协会的创始者,就是你们在北海坑道玩的那种皮划艇,还有大坵岛看梅花鹿、铁尖岛赏鸥两项生态游,再有就是明年要增加的‘海上牧场’项目,我已经取得执照,我都是马祖第一个开始做的。”

  “我在福州办了两座庙。我是居士,在家修,号树化。”“我更愿意别人叫我摄影达摩,我有自己的摄像枪,摄影炮,都不差的。”龙福山庄晚宴时间,我们享受着王树钦专为我们留的新鲜特大深海鱼。在这里,我们见到他的妻子儿子,还有大陆和台湾来的参加第二天隔壁“中元普渡”活动的诸多亲戚。“我们家族有国民党、共产党、民进党等等,多党派人士。我是国民党。”这时,王树钦与我们分享他自己用图片和影像剪辑的马祖生态旅行视频。

  刘连官说,王树钦见证了马祖从“战地”变观光地的发展史。

  “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

  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杂居在凤头燕鸥当中,嘴黄色,尖端为黑色,以捕猎鱼虾为食,目前是濒临灭绝的保护类候鸟,全世界仅存不到一百只。

  2000年6月的一个晚上,台湾生态摄影家梁皆得在拍摄的照片中发现已消失数十年的黑嘴端凤头燕鸥。马祖一夜之间成为全球观鸟圣地。

  王树钦说,每年4月,黑嘴端凤头燕鸥都飞来产蛋,先在山顶孵出幼鸟,7月、8月时,幼鸟变小鸟,便带下来潮间带觅食,农历八月十五时,小鸟变成鸟,开始往南往北飞走。

  目前马祖有八个“燕鸥岛”,铁尖岛相对较方便,但只能在船上看,当地人也不能登岛,7月、8月为赏鸥的最佳时节。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