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马祖列岛:脱下“战袍”也风情(6)

喜欢
大字
小字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2年02月06日14:33
八八坑道产“马酒”八八坑道产“马酒”

  八八坑道产“马酒”

  除了金门高粱,马祖高粱作为台湾白酒的代表,也常被和大陆的茅台、五粮液相提并论。马祖的东引酒厂和马祖酒厂都出品“马祖高粱”,但又以“马祖八八坑道”最为闻名。

  八八坑道,实际是位于马祖南竿岛牛角岭下的一条曾为军用的坑道。马祖酒厂出来,左边斜前方上坡不远处,便是八八坑道大门。打开八八坑道大门,就像是开启了一瓶窖藏的佳酿“马酒”。坑道的主体由花岗岩构成,相传原本是先民躲避海盗的藏身山洞;国军进驻马祖后,为战备需要,便加以凿高、挖深与强固,山洞也因此成了战车坑道。坑道全长200多米,可容纳一个步团的兵力。

  因花岗岩层十分坚硬,八八坑道的施工期用了约10年,于1974年完工,当时司令官夏超为庆祝蒋介石88岁诞辰,“八八”与“发发”又音近,因此命名为“八八坑道”。

  军事用途的八八坑道,正向出口可守防,迎击可能由海上过来的敌军,后方出口可通往过去的南竿军用机场。但是,坑道中段地质相对稀松,坑道曾有塌陷,前后坑道口的贯穿曾一度受阻,地方政府也曾多次努力修复中段塌陷部分,但还是屡修屡塌,目前仍无法贯通。

  军管时期,坑道也曾一度充当马祖电信局的上班地点及电信机房。至1992年冬,军方才正式移交马祖酒厂使用。马祖酒厂接收后,改为储酒用,是马祖酒厂窖藏老酒与高粱酒的最佳场所。“八八坑道”便成了马酒的一大特色,要说“台澎金马地区白酒界第一藏酒窖”,非它莫属。

  坑道入口像一深深庭院,“院墙”两边摆满了叠罗汉样的排排陶缸,远远就可闻浓浓酒香。进到坑道中间位置,坑道变成主次通道,主通道还是由坑道口延续过来的陶缸坛装老酒存放区;折左进去再折右,便是次通道,为高粱酒系不锈钢酒槽区。

  地理纬度及环境气候原因,坑道内冬天温暖干燥,夏天凉爽潮湿,长年温度在15-20℃之间,具恒温稳定作用,是绝佳的储藏酒窖,尤其对于陈年老酒。因停产之故,现存“陈年老酒”均为十五年以上,说是存量卖完即止,所以“八八坑道”窖藏酒显得极其珍贵。坑道内更是酒香四溢,置身其中,仿佛酒精分子慢慢穿透衣裳,进到体内,在你的血管动脉中流动。难免微微醺。

  古语说:“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须得窖池老”。酒的酿造需要有益菌的参与,越长时间使用的“窖池”,有益菌的种类和数量就越多。马祖高粱常年窖藏于“恒温”的八八坑道内,酒中的酸、酯、醇等成分在最适合的温度湿度中自然的催化与淬炼,再加以几十年反复发酵产生的有益菌,成就了优良品质的马祖高粱。也因此,马祖高粱能从众多的台湾高粱酒品牌中脱颖而出。有说是,台湾地区高层领导有时得动用特权才能一尝极品马酒。

  2005年的台湾大选,马英九胜出。马英九正式就职前曾赴马祖访问。马英九到来八八坑道,在坑道口与县长、议长、立委等合照留念,此外,还特地进入坑道内,为马祖酒厂拍摄宣传广告。“马英九=马酒”,“‘八八坑道’就是产自马(祖)酒(厂)”。就这样,马英九成了“马酒”的代言人。有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曾购买480坛“马酒”大宴宾客,成为台湾酒业一时佳话。借助马英九声名,马祖高粱也因此大举进入民生渠道,成为台湾白酒市场最火爆的礼品酒。

  2006年起,马祖高粱开始行销美国日本。同年,马酒登陆福州,正式进入大陆白酒礼品市场。马酒一经亮相,就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山东、西北区域等各大城市热销。马酒无疑为大陆消费者带来了新体验,一方面可能是因为马酒一直与蒋介石、马英九等政治明星有关,另一方面,绝对是因为马祖高粱酒也像金门高粱酒一样,“顺口好入喉,酒后不上头”。这不是吹牛,在马祖的几天,几乎也像在金门时一样,确实又是天天有酒,但天天不醉。

  很喜欢星象学爱好者这样的比喻句:“天蝎座,就像马祖八八坑道高粱,细腻、深沉、后劲惊人。”

  八八坑道高粱酒现有38、40、42、45、50、53、58、60等三十多个品项高粱酒及六个品项的葡萄酒产品。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