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马祖列岛:脱下“战袍”也风情(5)

喜欢
大字
小字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2年02月06日14:33
芹壁:不是地中海,是家乡芹壁:不是地中海,是家乡

  芹壁:不是地中海,是家乡

  马祖风景区管理处把芹壁的形象传播为:“东方希腊”,“马祖的地中海”。我不这样认为,也许到来的季节不对。

  眼前的芹壁,更像一座等待开发的石头城。城里人去楼空,活跃的事物除了一批接一批卡遛马祖的旅人,便是一个叫“地中海民宿”的地方和这里出品的芒果冰沙。天气炎热,我们在这里慢下来。

  芹壁,古称镜澳,在北竿岛北方。村名由来有几种说法,一说是因处于芹山与壁山之间而得名;另一说,是芹壁港口有一块突起的岩石,俯瞰似乌龟,居民称为“芹仔”(福州话称“稻草堆”为“芹”),由海望山,聚落就在“芹仔”的背后,所以叫芹壁村。

  芹壁村的先民是陈氏族人,于清末民初由福建长乐县鹤上乡玉溪陆续迁来。陈氏族人就地取材利用这里天然的花岗岩盖出“芹壁石屋”,既可遮风避雨,也可住人。石屋依山傍水,呈梯形分布,因此各住户之间互不影响,各拥有自己的一片天。花岗岩材质粗糙,但富青白、黄褐、砖红等色泽,相间堆砌,自然美丽。不同季节不同天气环境下,石板屋是不同“味道”。

  “五脊四背”的屋顶、墙上排水用的“鲫鱼嘴”及屋子前面可镇宅避邪的石狮等,皆为闽北或闽东建筑的古朴符号。有的石墙被砌筑成“人”字或“丁”字形,期望“人丁”兴旺;为预防海风与盗匪侵袭,所有的门窗都面海又设在较高的位置,屋顶的瓦片上也都压着密实的石块。14号陈忠实海盗大屋,更经典,更独特,更神秘。

  芹壁港面对大陆福建闽江口,曾聚集大量商务船队,聚落经济发展盛极一时,村内碧石巷内商埠酒店、赌馆林立,人口高居全岛之最。1949年,国军进驻马祖,陆续在这一带山区建构军事工程,芹壁的民宅门前“晒谷场”变成训练场地,俨然一个“军事重镇”、“反共前哨”。

  1970年代开始,随着军事管制的取消,曾经红火的渔业经济也逐年萧条,许多家庭外迁,在这里定居的人家逐渐减少,至今仅有几户人家,芹壁村几成“空城”,却也因此让它成为“当地唯一完整保存、尚未被现代建筑破坏的传统闽东聚落”。

  2000年左右,台湾的“聚落保存”观念正在马祖萌芽,民间与当地政府都认为芹壁极具价值。艺术家一拨拨进驻,商业广告和电影也来此取景,“闽东风情”的芹壁村渐渐为外界熟悉。在北竿乡公所的努力下,老屋渐次被整修,有的被修旧如旧改建经营民宿或咖啡简餐厅。2001年开始,芹壁又风华再现。

  一座座回复原貌的石头屋重新屹立在“芹仔”背后的山坡上。露天咖啡座上看天光浮影,古巷古弄里跳石阶寻趣,石屋内躺着听涛声与蛙鸣??阳光、海景、石头屋,真让人有置身地中海的错觉。若不是墙上遗留的“光复大陆”、“蒋总统万岁”、“解救大陆同胞”之类的标语不时提醒你,你或许还想不起“这是在马祖”。

  大日头的午后,坐在地中海民宿门前椅子上,泡一杯清茶,作听海状,并遥望远方。远方是福建东南沿海起伏的山峦,到了夜晚,依稀可见黄岐海岛沿岸的灯火。

  这样感觉的村子,怎么可能是“地中海”的呢。像邻近的板子聚落一样,旅人投给它们更多的热情,绝对不是为了找寻异国情调,我更愿意说,是为了找寻“家乡”的记忆。如果你留宿这里,就是回家了。

  北竿管理站电话:(0836)56531地址:连江县北竿乡板里村43号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