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马祖列岛:脱下“战袍”也风情(4)

喜欢
大字
小字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2年02月06日14:33
依嬷的店依嬷的店

  依嬷的店

  到达马祖当日的第一餐和离开马祖当日的最后一餐,都被安排在一家叫“依嬷的店”的餐厅享用。头天到来“陪吃”的有马祖风景区管理处处长谷永源先生等,最后一天“陪吃”的有“立法委员”曹尔忠先生、连江县县长杨绥生先生、台湾“交通部”观光局局长赖瑟珍女士等。

  在“依嬷的店”的这两次用餐,马祖及台湾的这些“高层”几乎不和内地来的“各大媒体”杯来杯往,除了互换名片和碰了一杯风茹茶,剩余时间是自由吃,自由谈。这有点出乎我的意外。反过来一想,当然,这是印象中“战地前哨的、彪悍的马祖人”儒雅一面的待客之道。当然,这也足见“依嬷的店”在马祖餐饮界的地位。

  依嬷,福州方言也叫“阿嫲”,是“祖母”的意思。奶奶的店,可想而知,精致,美味,地道,亲切。

  外观看起来有点复古又带点现代味的石头房子“依嬷的店”是新店,原来的“依嬷的店”是斜对面不远处的一栋曹姓人家百年老宅,目前叫“依嬷老店”。

  “刚开店时就决定以马祖的特色菜式和食材为主,用传统的口味加上创意。”老板娘陈小姐说。率性、好客,是马祖人对老板娘的评价。菜端上桌后,见老板娘不时跑过来搭话,左拉右扯,也请教料理是否合口味。“依嬷的店”内里是传统石屋的石墙,窗户为现代落地玻璃窗,室内至多能摆三围十人桌,及两三可以在店内任意空间移动的“一对一”方便桌,所以,常常需要“等位”。另外,从墙上、柱子上密密麻麻的“背包客”、“陆客”等等各式签名和涂鸦,也能够知道这里有多么受欢迎。

  红糟是马祖人家最家常的调味品。红糟菜便是马祖人最家常的待客佳肴。依嬷的店的招牌红糟菜有“继光饼夹红糟肉”、“红糟鳗鱼”、“红糟炒饭”等。“老酒黄鱼”也是依嬷的店点菜率最高的菜式之一。老酒算是在马祖家庭厨房里排名第二的调味品。

  在依嬷的店,最让人偷着乐的是第一次可以吃到叫“淡菜(紫贻贝)”的海产品,和第一次吃到久闻大名的“佛手”。一行十位陆客,对此两样“天物”的体验是“第一次”的有过半。特意从台中飞来马祖与我们会合的台湾统元旅行社总经理张龙麟,四十出头,也说:“以前,老听妈妈说起淡菜,至今终于可以在马祖吃到”。这也是他的第一次。

  ADD:南竿乡复兴村72-1号 TL: 0836-26125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