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马祖列岛:脱下“战袍”也风情(3)

喜欢
大字
小字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2年02月06日14:33
东莒是马祖的“小香港”东莒是马祖的“小香港”

  国军“精实案”实施后,阿兵哥大部分撤走,东莒也因此店家倒闭,菜市场关门。东莒人要吃菜,都要在自家院前院后种,再用来“交换”。像现在岛上著名的大坪村“船老大民宿”,自家餐馆边便是菜园子,“客人点蔬菜,店家都是现摘现炒??我们现在吃的佛手、淡菜,也是店家亲自到海里捞来。”刘连官说。

  现在的东莒,仅有50户居民,不到200人,有些村庄,如大埔,是整个村庄都没有人住,只有老人家白天回来种种菜,这个曾经人丁兴旺的村庄在马祖观光产业起步后开始被定为一古聚落景点。

  东莒之所以叫东犬,是因为东莒的小岛小屿们,从高空中看就像趴在海上的一只只小狗。而这些“小犬们”,曾是航海人的恶梦——以前,不少船只在这里迷失方向,误触暗礁,船沉人亡的事常有。

旧时坦克旧时坦克

  1842年鸦片战争后,闽江口的福州被英国人选定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1872年,为导引好过往商船,东莒岛上立起了这座高19.5米的灯塔,是台闽第一座石造洋式灯塔。目前,东犬灯塔是台湾二级古迹,建造至今已超130年,是全台第二老的灯塔。

  在马祖,称得上古迹的地方有三处,东莒占了两处,东莒灯塔是其一,之外就是大埔石刻了。

  大埔石刻,400年历史的一段“碑文”刻在岩石上,记载的是明万历年间名将沈有容,生擒60名倭寇且不伤一兵一卒的事迹,军方还特别为它盖了座凉亭。

  从东犬灯塔到大埔石刻的途中有一处“神秘小海湾”,也被介绍为“小桂林”,我们称之“小清新”。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